晴時多雲

  • 2024-03-08 15:29

    6旬婦人工膝關節變形疼痛 自體骨補缺損 回診「翹腳」聊天

    太平區65歲陳女士,近10年來飽受雙膝退化性關節炎苦痛,嚴重影響日常起居也不能外出運動,雖曾接受左側半膝人工關節置換,半年後左膝疼痛復發,連帶影響右膝活動功能,經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採用自體骨移植填補缺損,術後一週,膝蓋活動度順利超過120度。

  • 2023-12-01 18:06

    59歲男長短腳膝關節退化 羅莎手術置換膝關節人生變彩色

    59歲柯先生因為長短腳導致膝關節嚴重退化,經到聖馬爾定醫院求診,接受羅莎機器人手臂輔助,進行置換雙側人工膝關節,連帶將側翻彎取的左腳拉直,讓他能正常行走,直呼人生宛如從黑白變彩色。擔任聯結車司機的柯先生17歲因一場車禍,當時被家人帶到國術館「喬骨」,復原後變成長短腳,兩腳相差超過3公分,行走時跛腳、

  • 2023-10-28 05:30

    志工嬤膝蓋腫痛跛行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惹禍

    67歲趙女士是一位家庭主婦,平時生活相當單純,早上固定到菜市場買菜,下午到圖書館當志工,晚上到公園打太極拳。最近1個月來,她經常感到右側膝蓋疼痛,先自行貼藥膏、做些伸展運動卻毫無改善,赴診所透過X光檢查發現有輕微退化性膝關節炎,服用止痛藥後,雖然疼痛稍微改善,但停藥後又再復發,令她相當苦惱。

  • 2023-10-25 17:30

    8旬翁膝蓋腫得像饅頭 人工膝關節感染必須2階段手術

    81歲的江伯伯在一年前接受右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今年6月膝蓋出現紅腫熱痛,腫得像大饅頭,痛到無法行走,吃抗生素3個月後仍未改善,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確診是「人工膝關節感染」,已經是進展到慢性感染,必須進行兩階段手術,經移除人工關節並先置入含抗生素的3D列印活動型骨水泥,術後膝關節活動度如正常人

  • 2023-10-18 15:38

    原民「揹工」35歲就膝退化 醫建議減輕負重 強化大腿肌力

    退化性膝關節炎讓患者日常飽受影響,而求診對象大都以年長者居多,但台東發現較為奇特現象,幫登山客背重物的原住民青年「揹工」族群,僅35歲就發現早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台東馬偕骨科醫師陽揚潤表示,肥胖者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機會,比正常人高2至3倍,而山青這職業也類似肥胖一樣,膝關節長期承受太大壓力導致提早

  • 2023-07-02 05:30

    保膝矯正手術 保住膝關節

    現今醫學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手段繁多,但大部分的人只聽過人工膝關節置換,因為多數患者對於侵入式手術治療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安與排斥,多半傾向暫時緩解疼痛的治標方案,這樣的選擇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以致於最後只能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近年來保膝意識抬頭,各大醫學中心開始推廣「保膝免換膝」的矯正手術。

  • 2023-06-13 05:30

    7旬姐妹膝蓋關節退化 兩人雙膝動刀一次解決

    台中市劉姓7旬姐妹花,因膝蓋關節退化變形,走路會痛,姐姐甚至嚴重到要用爬的,姐妹為了一圓8兄弟姐妹一起旅遊的夢想,相約至大甲李綜合醫院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左右兩膝一起置換,術後隔天即能下床,第3天便能走樓梯,兩人積極復健,大喊「我們還要一起趴趴走。」

  • 2023-04-10 13:52

    ROSA機器人手臂幫大忙 鐵皮屋工人術後3天即復工

    從事蓋鐵皮屋的61歲曾先生,數十年來搬重粗活又爬上爬下,因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難耐,又不敢請長假開刀怕影響工作,日前到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接受「ROSA」羅莎機器人手臂為其進行右膝全膝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經過週休二日短暫休養,術後第3天就可出院正常工作,讓他相當滿意。

  • 2023-03-05 05:30

    《健康聚寶盆》怕膝蓋磨損 8旬翁愈坐愈退化

    80歲張爺爺年輕時熱愛踢足球,多次搶球時與隊友碰撞傷到膝蓋,雖然當時有就醫治療,卻也種下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根。即便日後張爺爺有意識地保養膝關節,但隨著膝關節老化,近幾年走路漸漸出現O型腿,也越來越痛,讓他變得不愛出門,總是坐在椅子上看電視,卻也因為膝關節活動量不足,惡性循環下讓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狀況日

  • 2022-11-18 11:45

    機械手臂置換人工關節可大幅減痛 6旬婦術後笑稱不再哀哀叫

    高雄66歲吳陳女士因膝關節退化疼痛5年,去年右膝以傳統手術置換人工關節,手術後足足痛了2個月才熬過來,今年10月中,她在醫師建議下改採智能減痛機械手臂置換左膝關節,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走動,直呼真的差很多,不再像去年一樣痛到哀哀叫。七賢脊椎外科醫院骨關節科醫師楊華偉指出,吳陳女士過去因在工地工作常搬重物

  • 2022-09-18 05:30

    健康聚寶盆》換完人工膝關節 7旬翁減重擺脫膝疼痛

    70歲李先生從年輕時BMI超標,每次和朋友打球後隱約覺得膝蓋不適,但認為是肌肉拉傷不以為意,也沒有為此減輕體重,近幾年走路經常覺得膝蓋疼痛,起初李先生都吃止痛藥緩解,直到吃止痛藥也無法抑制症狀才赴醫檢查,發現是第4期退化性膝關節炎,透過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並積極減重後,李先生終於擺脫膝蓋疼痛之苦

  • 2022-05-23 05:30

    關節炎換膝蓋 勤復健、保養才能長久

    63歲的李太太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定期會到醫院注射玻尿酸,日常活動沒有太大影響。前一陣子受朋友邀約,迷上飯後在河堤跳廣場舞。某次跳完舞後膝蓋痛感遲遲不退,持續到夜晚讓她難以入眠,吃了止痛藥也緩解不了,但她不想放棄跳舞,想起親戚中曾有人「換膝蓋」,決定來骨科評估與治療。

  • 2022-05-04 20:48

    七旬嬤膝痛行走困難 「新式機器手臂」置換人工關節隔天出院

    70歲的林阿嬤喜歡旅遊,近期飽受膝關節炎所苦,腳痛難以行走,今年4月接受新式機器手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且有健保支付部分關節耗材、手術及住院相關費用,術後第2天出院,恢復良好,現在又能正常行走了,準備開心出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人工關節科主任洪誌鴻指出,關節會隨著年紀、運動、負重等因素逐漸磨損

  • 2022-04-12 17:20

    玉里8旬老翁罹退化膝關節炎 北榮院長親赴花蓮動刀

    為了縮短偏鄉醫療落差,國內骨科權威、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今日親自到北榮玉里分院示範「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除了提供患者治療外,也指導玉里、台東及鳳林分院的骨科醫師,為北榮首位於玉里分院施行手術的院長。陳威明今日親自主持北榮玉里分院新任院長胡宗明的就職布達典禮,並於會後親自示範「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

  • 2022-03-31 13:45

    82歲翁膝關節退化嚴重 微創手術一次完成兩膝置換

    82歲雷姓老翁多年來飽受膝關節退化變形的困擾,重心不穩走路歪斜,走沒幾步就歇息,也無法長時間久站,影響生活。上個月到大甲李綜合醫院接受治療,副院長骨科醫師王芳英以微創手術一次完成兩側人工膝關節置換,幫老翁「扶正」,重拾生活品質,也創下醫院同時置換雙膝關節最高齡紀錄。

  • 2021-12-17 22:11

    健康網》置換人工關節後多久可以運動? 醫:不痛就可以去打球

    所有的運動都會對人工關節造成大小不等的壓力。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暨成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分享,一個刊登在美國運動醫學雜誌的統合研究顯示,患者在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後,重拾高爾夫球桿回到場上是安全的,一般重回球場的時間約需2-3個月;如果是後膝接受手術,不痛就可以去打球了。

  • 2020-10-20 10:19

    6旬婦走路痛不欲生 竟是膝關節蛀洞

    65歲宋姓女子半年前曾跌倒,後來走路和爬樓梯時右側膝關節總是隱隱作痛,原本在藥局買止痛藥及朋友介紹的葡萄糖胺來吃,也讓中醫針灸,到西醫診所使用玻尿酸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注射療法,但症狀未改善,走路痛不欲生,需要拐杖輔助;後來她到嘉義長庚醫院骨科門診,經關節重建科主任黃贊文看診後,發現是罹患「

  • 2020-08-02 05:30

    《健康聚寶盆》75歲嬤膝蓋痛 雙腿磨成O型腿

    75歲的陳奶奶早年長期在傳統市場攤位站著賣菜。退休多年後,發現無論是走路或爬樓梯時,總感到膝蓋疼痛,不得不改變走路姿勢,導致雙腿逐漸呈現O型。怕痛的她總躺在床上失去活力,子女不捨奶奶終日足不出戶,帶她就醫檢查確診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圖1),兩年內先後安排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圖2),總算擺脫膝蓋痛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