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1 21:38

    8旬翁中風後悶在家 「經顱磁刺激」+復健可外出串門子

    台中一名80歲阿公因中風復健一年多仍雙手無力,得靠枴杖助行,家人擔心安危,只能待在家中,經醫師評估,在復健時搭配經顱磁刺激療法,經接受兩個療程,每天一次治療共20次,一個月後手變得有力,人也清醒許多,現在可以到戶外走走、串門子,心情愉快。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王建智指出, 腦中風的後遺症包括運動、言語和

  • 2023-09-14 05:30

    健保給付裝雙側電子耳 助女嬰找回聲音

    10個月大女嬰言言,出生時,新生兒聽力篩檢發現,她的雙耳為極重度聽損,必須大於90分貝(相當於飛機起降聲響)才能聽到,即使戴助聽器也效果不佳,健保署在今年7月放寬未滿18歲兒童植入人工耳蝸(電子耳)的第2耳給付,她在當月手術植入後終於擁有正常聽力,成為全國首位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的成功個案。

  • 2023-09-13 20:17

    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首例 女嬰獲新「聲」

    10個月大女嬰言言,出生時新生兒聽力篩檢雙耳為極重度聽損,必須大於90分貝(飛機起降聲響)才能聽到,即使戴助聽器也效果不佳,健保署在今年7月放寬未滿18歲兒童植入人工耳蝸(電子耳)的第二耳給付,她在當月手術植入後終於擁有正常聽力,成為全國首位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的成功個案。

  • 2022-03-08 05:30

    極重度聽損兒恐「語言剝奪」 人工耳蝸加復健效果好

    「語言剝奪」是指兒童「長期」缺乏接收語言的完整管道下,導致兒童在腦部發展黃金期並未發展出適當的語言能力的一種疾病,其中極重度聽損兒是語言剝奪高危險族群。一般兒童從出生開始,就自然而然的學習母語,腦部也隨著年齡增長,發展出適當的語言能力。然而極重度聽損兒卻常常在缺乏接收語言的完整管道下,例如:家長不知

  • 2022-03-02 16:48

    教授嚴重聽損 接受電子耳手術 重獲新「聲」上課

    53歲鍾姓大學教授8年前發現有聽力障礙,開始戴助聽器,但聽力不斷退化,接電話聽不清楚,連上課也要看學生唇語才能互動,但疫情造成人人戴上口罩遮掩口鼻,與人溝通困難,去年確診已是極重度感音型聽損,幾乎全聾,右耳接受電子耳手術,恢復聽力80%,重獲新「聲」能好好上課。

  • 2017-06-04 17:25

    醫病》兩耳裝設人工耳蝸 助聽障者走出靜寂世界

    台中慈濟醫院聽語暨人工耳蝸中心團隊,今天受台中市聲暉協進會邀請至台中市愛心家園答聽障者及家屬說明人工耳蝸手術等議題,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表示,政府早期補助聽力障礙者政策傾向只安裝1只人工耳蝸,其實國際醫療共識肯定雙側聆聽優勢,更能協助聽障者走出靜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