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1 06:31

    健康網》6款超毒加工食品! 營養師:吃多致癌還變笨

    羅碧/核稿編輯健康飲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長期或大量食用加工食品對健康有傷害。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過度加工食品長期或過量食用,對身體有害,裡頭化學添加物更可能影響孩子學習注意力及增加致癌的風險,列出6種超毒加工食品,包含:香腸、培根、油條、人造奶油、熱狗及汽水。

  • 2024-02-21 11:40

    解黑便、胸腹疼痛就醫 嗜酒男罹患食道癌

    65歲邱姓男子有喝酒習慣,日前因解黑便、胸部及腹部出現疼痛而到苗栗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他經胃鏡檢查,胃下端有腫瘤,切片檢查為惡性腫瘤,再由電腦斷層及正子造影檢查,確診為食道癌第二期,經安排胸腔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切除,術後順利恢復,並持續於門診追蹤、狀況良好。

  • 2024-02-14 11:40

    健康網》癌從口入! 營養師列5致癌物:過年「這」零食也入列

    葉立斌/核稿編輯「食塗豆,好年老(閩南語)」是祝福健康長命,享福餘年之意,因此許多家庭在過年時會準備花生。營養師張宜婷提醒,花生保存不當受潮,會產生黃麴毒素。若誤食高濃度黃麴毒素,可能會造成肝臟損傷、致癌風險增加等。此外,加工肉品中的亞硝胺、煙燻食品在高溫烹調過程中產生多環芳香烴化合物、蔬菜保存形成

  • 2024-02-04 09:43

    3分之1癌症可預防 落實防癌5招遠離癌症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有超過3分之1的癌症是可以預防,如果及早發現並安排適當治療,另外3分之1則有治癒機會,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防癌從日常生活做起,教導民眾防癌5招,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及「遠離菸酒檳榔」,即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 2023-12-01 13:05

    健康網》保「胃」抗「癌」! 醫:常吃醃漬、燻烤食物當心

    遠離胃癌的威脅需從生活及飲食做起!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長期食用燻烤、醃漬食物與胃癌有極高的相關性,因為醃製或燻烤食物多半含有大量的食鹽與硝酸鹽,高濃度食鹽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受損,增加內生性突變機會;而硝酸鹽經腸胃道細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胺經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和胃癌的發生有關。

  • 2023-09-30 18:20

    健康網》5招吃烤肉免自由基傷害 醫:「它」有助中和自由基

    中秋前後,難免會想吃點烤肉應景,但大啖美食之餘又怕被自由基傷害,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在烤好的肉或魚上桌後,加點檸檬汁,有助於中和自由基,此外,也要遠離烤焦肉、高溫下少用醬料、善用鋁箔紙、聰明選擇搭配飲品,才能健康享受美味。

  • 2023-09-26 18:59

    健康網》香腸配優酪乳恐成致癌物 中醫授中秋這樣安心吃

    本週五(29日)為中秋節,除了柚子、月餅外,烤肉也是中秋節應景美食,覺得烤肉很油膩想搭優酪乳助消化?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提醒,醃製肉品與發酵飲品同服,可能增加亞硝胺生成機率,而亞硝胺為WHO所認定的一級致癌物,可以選擇食用富含維生素C蔬果,減少亞硝鹽化反應。

  • 2023-01-30 17:35

    健康網》隔夜菜營養會流失? 營養師:更需注意食安與保存問題

    年節不少人都會回家圍爐聚餐,不過常常煮得太豐盛,導致年後一桌的好菜吃不完,冷藏放冰箱又怕會致癌。對此,營養師方慈聲表示,隔夜菜的營養素流失不會與新鮮差距太多,不需要過於擔心隔夜菜有亞硝胺致癌物,更應注意食安與保存問題,若想大量備餐,應掌握5原則,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 2023-01-28 12:07

    健康網》蔬菜重複加熱恐增致癌物 保存應避開「危險溫度帶」

    許多人求方便、怕浪費,可能一次煮大於1餐的份量,並透過重複加熱等方式作為往後幾日的配菜。對此,營養師指出,許多葉菜類及蛋白質類都不適合重複加熱,如前者在重複加熱後維生素C流失較多,又易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後者因營養高,故易引發細菌感染、急性腸胃炎。另提醒,保存的溫度也很重要,如冷藏需低於7℃;冷凍需低

  • 2021-10-28 15:49

    健康網》加工肉中亞硝酸鹽致癌? 專家:人體也會自然產生

    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會致癌?毒理學家招名威為加工肉品「抱不平」,他指出,目前沒有證據證明,且亞硝酸鹽在人體的腸胃中也有協助消化的作用,甚至人體本身也會作用出亞硝酸鹽,因此強調吃加工肉品未必會致癌,建議購買檢驗合格加工肉品較安全。招名威在臉書「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發文表示,香腸這些肉類加工製品都會添加

  • 2021-09-19 11:05

    戒必適致癌物含量過高 輝瑞宣布召回所有批次

    輝瑞藥廠出產的戒菸藥物「戒必適膜衣錠」0.5毫克和1毫克,由於致癌物質亞硝胺含量過高,輝瑞已宣布自願召回所有批次的產品。據《NBC》報導,輝瑞最初在6月就暫停問題藥物的發送,到了8月又將下架範圍擴大到更多批次的戒必適,如今更是全數召回。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手上有召回藥物的民眾可繼續服用

  • 2021-08-16 07:36

    健康網》吃香腸為何要配大蒜? 營養師:含「對香豆酸」助遠離癌症

    香腸無論是在夜市或是廚房都是一道常見的食材,許多人在品嚐香腸時都會以大蒜作為佐料一起食用,營養師表示,其實大蒜配烤香腸不只是因為美味而已,更是因為大蒜含有「對香豆酸」能夠降低罹癌機率。竹北新仁醫院營養師簡若庭在臉書粉專「若米營養師」發文指出,吃烤香腸的時候,一定要配大蒜吃!不是因為偏好大蒜,而是大蒜

  • 2021-07-03 05:30

    戒菸口服藥〉輝瑞「戒必適膜衣錠」不純 回收60萬顆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告,國際藥廠輝瑞的戒菸藥物「戒必適膜衣錠」,因廠商發現部分批號的藥品有不純物,要自主下架回收,2個批號共60萬顆。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不純物為主成分中延伸的亞硝胺結構,目前仍在研議管理標準,但因在風險未明的前提下,因此要求先行下架回收。

  • 2017-09-22 21:45

    食安》避免中秋烤肉烤出癌? 你可以這樣做

    再過不久,配著月亮大快朵頤的中秋節就要來了! 但所謂「燒烤食物易致癌」,究竟怎麼做才能享用美食、同時兼顧身體健康呢?《華人健康網》報導,許多研究證實,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等,長時間在高溫100℃的環境下容易變質,產生治癌物。尤其加工肉品中常見、用來防腐與保持新鮮顏色的添加物「亞硝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