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2 13:11

    深坑工廠大火》環局稱異味≠空氣品質差 毒物專家指「另類毒化災」

    新北市深坑區鋰電池工廠火災惡臭影響雙北市,民眾擔憂空氣中含有氟化氫或戴奧辛等有毒物質,針對昨天台北市環保局長指聞到異味不代表空氣品質出問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今(22)日反駁,那是有毒氣體,會讓你呼吸道受影響的毒氣,此事件是另類的毒化災!

  • 2024-02-06 14:39

    健康網》年節燉補養身 醫曝這些狀況小心買到劣質藥材!

    羅碧/核稿編輯許多人採購年貨,同時也會買點藥材來燉補,益氣補血又養顏美容,但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提醒,如果買到劣質的藥材,不但對身體沒有幫助,還可能補出許多問題來。若是顏色過於鮮豔、潔白無瑕,聞起來有異味或香過頭,看起來發霉、蟲蛀或有灰塵,摸起來黏膩、潮濕或粉粉的,就要注

  • 2023-12-08 12:22

    桃市抽檢冬至應景食品 超市醃製蔬菜二氧化硫超標

    桃市府衛生局於轄內蔬果批發市場、超市、賣場、餐飲業及製造業等處,抽驗冬至應景食品154件及美食外送平台食品49件,總計203件,其中1件於超市販售的醃漬蔬菜,檢出二氧化硫超標,已移請來源所轄的雲林縣衛生局後續辦理;另有6件高風險即食食品,檢出微生物不符規定,經再次抽驗與規定相符。

  • 2023-06-17 17:27

    桃市衛生局抽驗端節應景食品 121件僅1件不合格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今公布端午節應景食品抽驗結果,稽查人員自4月起就至傳統市場、超市、食品材料行、粽子專賣店進行抽驗,並共陸續抽驗121件,僅平鎮區龍平路攤販銷售蝦米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含量為每公斤0.15公克,高於每公斤0.1公克標準,已於第一時間要求販售下架違規食品,並追查源頭廠商責任。

  • 2023-04-14 11:51

    高雄抽驗市售醃漬蔬菜 公布5件不合格名單

    為維護市民食用醃漬蔬菜的安全衛生,高雄市衛生局近日至傳統市場、市場攤商、餐飲業、大賣場及超市等販售場所抽驗39件醃漬蔬菜,其中不合格5件被檢出二氧化硫含量超標,不合格率12.82%。衛生局表示,此次共抽驗醃製蔬菜含酸菜10件、筍類7件、朴菜或梅乾菜5件、醃薑5件、泡菜5件、榨菜3件、醃蘿蔔2件、酸白

  • 2023-04-08 05:30

    中醫教吃中藥撇步 減少攝入重金屬

    62歲的王先生(化名)自從確診COVID-19吃清冠一號治療之後,對中藥就情有獨衷,只要他或家人有需要,都會來中醫就診;而且不論是各式茶包、即飲包,還是相關的中醫防疫產品或藥膳,他也會購買回家和家人一起享用。近日他來診間詢問:「醫師,我女兒說吃那麼多中藥,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也吃了過多的重金屬?」

  • 2023-01-17 11:15

    年菜、年貨挑選保存傷腦筋? 食品科學專家分享小撇步

    農曆新年家戶採購豐富年菜、年貨,不只有圍爐桌上佳餚、還有茶餘飯後的點心零食,要如何挑選及保存才能安心食用,專家建議,南北貨的點心、乾貨食材要注意有無發霉、顏色是否過於鮮豔,至於包裝年菜則要留意包裝,食用前充分加熱,且應盡早食用完畢,就能吃飽喝足過個健康安心的好年。

  • 2021-08-22 07:31

    健康網》亮白的醃漬蔬菜可以買嗎? 食藥署公開「選購調理」秘訣

    很多人在料理都會加醃漬蔬菜來增添風味。但由於醃漬蔬菜在製造的過程中會使蔬菜顏色變得暗淡,因此業者經常為了美觀,添加少量的食品添加物用來漂白、防腐以及防止食物變褐色。對此食藥署分享選購及調理醃漬蔬菜的秘訣,讓民眾能吃的安心又健康。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分享,市面上合法添加的亞硫酸鹽類為准用的「漂白劑」

  • 2016-10-13 11:05

    台大最新研究:六輕孩童呼吸道疾病風險加倍

    雲林縣政府委託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長期執行六輕周圍地區的環境流行病學研究,最新研究探討石化工業區的指標污染物—二氧化硫與孩童的呼吸道疾病是否有影響,結果發現鄰近六輕的麥寮鄉、台西鄉與東勢鄉等地有較高濃度的二氧化硫暴露量,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與氣喘的風險也高於其他低暴露區1.28至

  • 2016-05-28 09:30

    原來燕麥不健康?揭開飲食減肥不可不知的真相!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除了運動健身外,還延伸到飲食上。賣場架上不難發現許多商品標榜健康、低卡等字眼吸引大家購買,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很多食物並非你想的這麼「健康」!快來看看哪些食物看似對身體有益其實危害很大,現在就要打破妳對它們的迷思!1、燕麥:近幾年國內外早餐都掀起一股「燕麥潮」,利用燕麥加上鮮奶或

  • 2016-03-16 11:29

    金針顏色鮮豔?小心二氧化硫殘留過高

    你吃的金針合格嗎?食藥署、農委會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從民國101年開始對市售的金針稽查,今公布截至民國104年共計633件的稽查結果。結果顯示,從上游批發業者到下游餐廳業者,上游業者合格率明顯上升,但供餐業者合格率較低,呼籲民眾到小吃店享用美味金針佳餚時,要留意金針的顏色、氣味,辨識安全的金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