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06 08:31

    健康網》飲酒過量易傷肝! 營養師:吃3營養素減少脂肪囤積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論聚餐、應酬或是尾牙,小酌幾杯在所難免,但營養師吳欣陵表示,過量飲酒會使肝臟受到損傷,長期下來導致脂肪肝、肝硬化等肝臟疾病。此外酒精也會影響大腦,包含記憶衰退、功能喪失。因此,除戒酒外,也建議民眾多攝取維生素B1、B2、C等營養素,能幫助肝臟脂肪分解、減少脂肪堆積於肝臟等。

  • 2023-12-30 21:12

    健康網》靠「解酒藥」拚酒不傷身? 食藥署:僅緩解症狀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終聚餐喝酒機會多,許多人會準備「解酒藥」,但是真的有用嗎?食藥署解釋,市售解酒產品並不真的能分解酒精或其代謝物,而是緩解飲酒後的症狀,因為其聲稱能夠降低飲酒後不適的特性,因此才被稱為解酒藥。真正能有效降低酒精對身體傷害的方法,就是減少酒精的攝取,建議少量、理性的飲酒。

  • 2023-08-29 13:00

    健康網》毒性超強! 亞洲人「喝酒臉紅」 專家警告最好別碰

    許多亞洲人一喝酒就臉紅,甚至認為這代表肝功能強大、適量飲酒有益健康。然專家指出,喝酒引起的「亞洲紅」(Asian glow/Asian flush),是由ALDH2基因突變引起,帶有這種突變又飲酒,將增加多種疾病、癌症罹患風險,應盡量少喝酒,最好根本別碰酒。喝酒臉紅,其實是身體在嚴重的警告「不要再喝

  • 2023-05-29 19:30

    健康網》空腹喝酒更容易醉! 營養師:吃「這6種」食物解酒

    許多民眾會透過飲酒來放鬆心情、助興或交際,但也有不少人會因此飲酒過量,導致喝醉而出現宿醉情況。對此,營養師姚晴徽分享科學化解酒方法,像是補充蛋白質、喝果汁或能量飲、多喝水及攝取可加強肝臟酵素活性的食物,如洋蔥、小黃瓜、番茄、梨子、綠茶及切達起司。

  • 2023-05-09 14:24

    喝太兇! 國健署調查:14.39%大學生「一次喝6杯以上酒」

    飲酒容易造成健康問題、近期酒駕事件也越來越多!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去年(2022年)調查期間,過去30天內飲酒過量率(曾經一次喝6杯或6杯以上的酒)高達14.39%,喝酒原因「想犒賞自己」佔21.59%。根據國健署的「111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過去30天內飲酒率由2020年的44.2%降到

  • 2023-01-19 05:30

    酒易傷肝胃 飲酒禦寒非良方

    網路傳言「天冷時可小酌禦寒」,其實觀念是不正確的。喝點小酒一開始酒精發揮作用,皮膚微血管擴張,的確會讓人覺得體溫升高,但效果只維持一小段時間,接下來體溫會下降,甚至失溫,所以喝酒來禦寒並不是根本的作法,令人擔心的累積一段時日後,傷肝又傷胃。

  • 2022-04-05 17:17

    健康網》宿醉好難受 補充兩營養素助舒緩

    派對玩過頭、應酬喝酒,隔天宿醉怎麼辦?營養師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營養師」發文分享,如何透過飲食有效解酒,劉馥萱提出3個技巧,幫助舒緩醉酒不適。劉馥萱表示,喝下的酒精會在人體內轉成乙醛,造成臉紅、噁心想吐、利尿,身體會有口渴、脫水、頭暈及電解質不平衡等狀況。那該如何有效舒緩呢?不妨透過以下3項飲食

  • 2022-02-02 15:53

    健康網》過年一喝酒就臉紅? 國健署:大幅提高罹癌率

    過年親朋好友相聚難免會小酌,有些人一喝酒就臉紅,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國健署說明,研究顯示台灣近半人口喝酒會臉紅,此為「酒精不耐症」,恐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建議民眾茶(水)代酒,謝絕勸酒、飲酒文化。國健署指出,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導致酒精的中間代謝物「乙醛」無法被正常代謝,

  • 2021-05-08 17:24

    健康網》一喝酒就臉紅? 小心酒精不耐症且罹癌機率高

    一名40多歲男性上班族最近一吃完東西就覺得胸口疼痛,且喉嚨經常有異物感,體力更是急遽減退,檢查後發現他同時罹患了食道癌和下咽癌。醫師詢問後得知,這名患者因工作緣故,天天都得飲酒應酬。雖說每次喝酒都不覺得不適,只是容易臉紅,但一週有5天會喝掉約一瓶威士忌。

  • 2020-10-22 14:10

    酒後臉紅紅!台灣人45%酒精不耐症者罹癌風險高

    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可能為「酒精不耐症」,花蓮慈濟醫院邀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博士陳哲宏舉行「戒酒與食道癌防治」座談時說,依據研究發現,台灣約有45%的人有酒精不耐症,高居世界第一,呼籲國人重視酒精不耐症與食道癌、口腔癌息息相關。

  • 2020-10-07 05:30

    飲酒助血液循環? 醫︰危害致死風險高

    不少民眾認為,飲酒有助血液循環,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喜好在「睡前來一杯紅酒」,但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成癮防治科主任張志誠表示,近年來科學研究發現,酒精危害致死的風險遠高於心血管保護的效果,因此,已不再建議以飲酒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張志誠提到,許多人會借助酒精來協助入睡,卻不知酒精對健康的傷害,遠比安眠

  • 2020-10-06 16:05

    飲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奇美醫:不建議

    不少民眾認為飲酒有助血液循環,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喜好在「睡前來一杯紅酒」,但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成癮防治科主任張志誠表示,近年來科學研究下,酒精危害致死的風險遠高於心血管保護的效果,因此,已不再建議以飲酒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張志誠提到,許多人會借助酒精來協助入睡,卻不知酒精對健康的傷害,遠比安眠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