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14:11

    健康網》小腿「水腫」怎麼辦? 4常見原因、對策一次看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經常久坐,一天下來卻發現小腿水腫?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說明,因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會讓身體部位受到壓迫,阻礙血液和水分的正常流動,使液體在小腿積聚,引起水腫。因此建議定期改變姿勢,並於晚上時,抬腿15-30分鐘,讓小腿抬高角度高於心臟。此外,她也分享其他水腫原因,包括:鹽

  • 2024-04-05 16:57

    健康網》久坐釀4大傷害 醫:坐骨神經痛一路痛到腳底!

    沈莉馨/核稿編輯久坐可說是現代人最難改掉的習慣,常常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其實久坐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想像中的多,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表示,坐骨神經痛、頸椎退化、腰部椎間盤突出、心血管問題等,都是久坐會造成的身體傷害,其中坐骨神經痛嚴重時更能一路痛到腳底。

  • 2024-04-03 17:23

    健康網》前「凸」後翹別高興得太早 醫:可能是下交叉症候群

    葉立斌/核稿編輯工作需要久坐用電腦,整天下來腰痠背痛,還感覺小腹凸凸、屁股很翹嗎?小心是下交叉症候群在搞鬼!下交叉症候群常常發生在有久坐習慣的人身上,主要是因為腰部與下半身肌肉受力不均,加上肌力不足而導致,伴隨腰痛、下背痛等症狀,嚴重更可能痛到腳底,甚至是造成脊椎滑脫。

  • 2024-03-29 16:21

    健康網》久坐不動增失智、癌症風險 醫曝8大害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現代人上班坐著、吃飯坐著、通勤坐著、下班看電視也坐著,一整天坐著的時間遠比睡覺時間還要長。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表示,久坐容易引起8大危害,包括:腰痠脖子痛、影響血糖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便秘與胃腸疾病、肥胖、痔瘡、下肢血液循環變差、傷腦及傷眼。

  • 2024-03-20 21:56

    健康網》腰痠背痛睡不好 醫列「3穴道」舒緩

    劉力仁/核稿編輯許多上班族因長時間久坐,腰部未能得到支撐,使得負擔過度,半夜被下半痛或腰痛困擾,影響睡眠。易明中醫診所院長吳俊浩建議,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支撐腰部,定期做下背部伸展和強化腹部和肌肉,可以按壓腰俞穴、腰眼穴、委中穴等3穴位,用指腹或指節按壓(每次約3到5分鐘),每3秒算1下,一天按1

  • 2024-03-04 17:35

    健康網》久坐恐早死! 醫:每天走「這步數」更健康

    葉立斌/核稿編輯上班一忙,久坐不起身;下班休息又窩在沙發上滑手機,一天下來根本沒走幾步路!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久坐對身體不好,更有許多研究顯示,久坐恐讓死亡率上升、體重過重、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失智等風險,因此建議每天至少走4000至5000步以上;以及坐1小時站起來走一下,減少久坐

  • 2024-02-13 11:10

    健康網》坐「30分鐘」走「5分鐘」最有效! 醫:可降血糖、血壓

    沈莉馨/核稿編輯假日打麻將或是追劇,或開車,常常久坐不起身。對此,復健科醫師吳易澄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過去不少研究建議對所有年齡層的人「少久坐,多活動」。有研究發現,每30分鐘進行5分鐘走路的方式顯著降低了血糖水平,且能顯著降低收縮壓,幫助減少疲勞、改善心情等效果。

  • 2024-01-25 19:14

    天冷不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 在家運動這樣做

    天冷不想動,小心關節僵硬找上門!林小姐有慢性病,近期天氣冷很少出門走動,以前常去公園和朋友一起做操也缺席,最近覺得雙腳痠軟無力,台中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明妙提醒,久坐不動及長期臥床的族群容易出現體耐力變差及關節僵硬的問題,若不注意很快就會肌肉流失且肌力下降,進而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

  • 2024-01-16 22:01

    健康網》久坐不動當心脊椎提早病變! 醫曝退化5大原因

    羅碧/核稿編輯現代人常久坐不動、低頭滑手機、彎腰駝背,恐增加脊椎提早退化及病變的風險,進而出現下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等不適症狀。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指出,遺傳基因、年齡老化、姿勢不良、受傷、體重過重都是造成

  • 2023-12-23 05:30

    腰臀筋膜發炎 物治師3招緩解

    1名35歲男性上班族參加歲末年終晚會,一站就是4-5個小時,結束後回家,又與友人喝飲料聊天,最後直接睡在沙發,隔天醒來發現腰、臀僵硬且大範圍疼痛,經診斷為腰臀筋膜發炎導致,好發於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者,物理治療師亦提供3式伸展運動緩解。上班族久坐不動 腰臀僵硬疼痛

  • 2023-11-19 12:31

    健康網》天冷狂吃成腹惆者? 營養師推6招打擊內臟脂肪

    天氣驟降,想要有效暖身、滿足口腹之慾,一定得承受變胖的後果嗎?對此,營養師張珮蓁在臉書粉專「Patty營養師 陪你一起吃」發文指出,想打擊腹惆者,建議日常多攝取足夠蛋白質、膳食纖維、沒事多喝水,盡量避免油炸物、精緻糖類,更重要的是,千萬別久坐不動,建議1小時起身活動,才能減少內臟脂肪堆積。

  • 2023-10-09 17:53

    健康網》在車上久坐恐引「經濟艙症候群」 國健署建議每隔2小時起身活動

    連假時分,國道經常塞車;國慶連假首日有部分國道路段發生事故,造成回堵,塞車警示燈號多處於紅色警戒時間,甚至一度出現紫色,時速低於20公里。即使沒有開車出遊,也可能在家坐著追劇,使得坐著的時間過長。如果長時間久坐,可能引發俗稱的「經濟艙症候群」,也就是深度靜脈血栓,嚴重可能引發呼吸困難,甚至猝死。

  • 2023-09-12 11:09

    上班久坐、回家久躺誘發肺栓塞 59歲男幸即時就醫獲救

    59歲謝姓男子在公司才走了1層樓梯,突感覺呼吸急喘、嘴唇發紫且冒冷汗,同事發現趕緊叫他就醫,經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師研判可能是致命的「雙側肺栓塞」發作,及時治療撿回一命;心臟內科醫師追查發現謝男患有家族性先天凝血因子異常,並經常久躺看書所致。

  • 2023-09-07 15:00

    健康網》久坐族注意! 醫盤點5大行業易便秘:1動作別做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少吃飲食不均,蔬果攝取較少,這都是造成便秘情況。義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致一表示,若排便需要很用力,糞便又硬又乾,且超過2天才大1次就是有便秘問題;其中行銷活動企劃人員、助理及秘書、專櫃銷售人員、餐廳服務生和老師等5大行業最容易中鏢,同時提醒民眾應避免「邊上廁所邊滑手機」

  • 2023-07-28 18:59

    健康網》電視兒童要注意! 研究:成年後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增

    曾經的電視兒童,或者身旁有電視兒童的家長們要注意了!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發現,這些人成年後更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體脂肪過多、膽固醇異常等,這些會導致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的風險增加,該研究發表在《兒科》( Pediatrics)期刊。

  • 2023-05-27 10:00

    老莊常談》久坐太傷身 上班記得「切香腸」(影音)

    你也是上班久坐?小心肥胖、多種重大疾病上身!想要打敗久坐,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每天要「切香腸」。趕快打開下方影音檔,觀看《老莊常談》第3集,拯救自己,從上班日做起。

  • 2023-05-09 17:00

    長時間久坐致膝、腰痛 治療師:臀肌可能失憶了

    1名82歲長輩有久坐的生活型態,長時間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站走時經常抱怨膝痛、腰痛,自己可緩慢小步走,治療師請長輩患者練習做躺姿抬臀,發現腳跟無法固定在床面使力抬臀;站姿時則請患者臀肌收縮,治療師完全無法感受到個案肌肉收縮,臀肌已嚴重失憶。什麼是「臀肌失憶症」呢?郭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王靜玉表示,人體久

  • 2023-05-03 18:53

    健康網》久坐不動比吸菸致命 醫:1-2小時站起來5-10分鐘

    不論是休假在家當沙發馬鈴薯追劇,或是上班經常一坐下就是幾小時,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分享,越來越多研究顯示,久坐不動對健康的危害更甚於吸菸,包括增加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及失智的風險,並建議每1-2小時就要中斷久坐,站起來休息5-10分鐘。

  • 2023-04-15 11:03

    健康網》出國憂經濟艙症候群 營養師8招避血栓:補水入列

    出國旅行者越來越多,但搭機可能多少得面臨經濟艙症候群(Deep Venous Thrombosis)帶來的不適感。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輕則腳脹、腳腫、頭昏腦脹、咳嗽、胸痛,嚴重可能血管塞住,易有猝死風險,尤其是「超過5小時的飛行」務必小心,建議不要久坐不動,雙腳可常變換姿勢,但別翹腳,以免發生深部靜脈

  • 2023-02-17 20:35

    健康網》上班族坐太久好傷身! 醫:應訓練久坐能力

    大部分民眾都知道久坐傷身,但總有塞車、開會等不可避免的情況發生,為此應先訓練自己久坐能力。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表示,坐姿時應能輕鬆前傾30度,讓腰椎維持在中立位置是能久坐的關鍵,可透過伸展腿後肌群、臀肌及訓練背伸肌、髖屈肌,克服腰椎彎曲、訓練久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