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8 07:32

    健康網》外食便當也能健康無負擔! 掌握6原則「除三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便當是外食族常見的餐點之一,但長期下來,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油脂、醣類!營養師陳怡婷指出,想除掉「熱量、油脂、醣類」3害,建議掌握6原則,包括:主菜選擇少油、少加工,配菜選不同蔬菜,少澱粉類,主食適量,並將精製白飯改選未精製五穀飯、糙米飯、雜糧飯,讓便當更健康!

  • 2024-03-22 18:14

    健康網》大魚大肉致血糖飆! 中醫教「這樣吃」比較瘦

    羅碧/核稿編輯週末假期,少不了好友相約大魚大肉,但小心吃多血糖飆又變胖。超群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智勛表示,肥胖的主因來自血糖波動,而血糖升就是攝取過多高GI食物,因此想胖少一點,建議澱粉可吃米飯,有利尿、健脾胃、清潔力強、有助睡眠品質等好處。另外,主食以大魚大肉+蛋為主,澱粉以一天三個拳頭大小即可。

  • 2024-03-03 08:36

    健康網》白米熱量同紫米!營養師:5主食「它」是首選

    葉立斌/核稿編輯不管是養生還是減肥,健康餐盒都是一個好選擇,常見的主食選擇有白米、紫米、黑米、糙米、胚芽米及紅藜麥。而這其中到底是紫米熱量比較高還是白米呢?營養師顏瑜萱表示,兩者熱量其實差不多。而控醣、減脂族的健康餐盒主食首選是黑米、糙米、胚芽米、紫米,最後才是白米。

  • 2024-01-05 18:33

    健康網》吃火鍋也能不怕胖? 營養師:主食選「它」小心更吸油

    沈莉馨/核稿編輯冷冷地冬天最適合吃火鍋了,火鍋因為選擇性多又能補到滿滿的蔬菜,受到不少人的喜愛,若能掌握選食要點,就能吃飽飽還不怕胖。營養師蔡宜庭在臉書「珍妮絲營養書-蔡宜庭營養師」發文指出,湯底可選擇熱量較低的番茄、藥膳,主食可用全榖雜糧類食物,和白飯、麵條做替換。她建議,將加工的火鍋料換成蔬菜除

  • 2023-08-20 06:32

    健康網》「芋」眾不同 農業部:這2款葉柄也能吃

    芋頭含有豐富澱粉、蛋白質、糖,擁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做為主食,雖然一年四季都有芋頭,但農業部指出,各品種口感仍略有不同,8-10月盛產赤芽芋、高雄2號,全年皆產的則有檳榔心芋、高雄1號,後面2品種葉柄也能當蔬菜食用。農業部在臉書表示,芋頭分為母芋跟子芋,母芋球莖澱粉含量高,肉質細緻,香氣濃,品質佳

  • 2023-04-22 06:25

    健康網》糯米也有紅色的? 農糧署揭紅糯米好處一次看

    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看到白色、紫色的糯米,但你有看過紅色的嗎?農糧署表示,紅糯米又稱紅栗米、紅香糯,是帶有糯性的糙米,富含鐵質及花青素,過去在原鄉部落裡是婦女的坐月子聖品,但栽種不易、產量較少,只在重要慶典或親友貴客來訪時,才會拿出來招待客人。

  • 2023-02-23 07:35

    健康網》減醣能吃多少主食? 營養師來解答

    執行減醣飲食,卻不知道如何計算全穀雜糧類嗎?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每日澱粉計算方式,女性若以每日所需1500大卡計算,主食攝取量約等於2碗白飯或2顆饅頭,或者4片薄吐司加上1條小地瓜;男性則以1800大卡計算,主食約等於3碗白飯或3顆饅頭。

  • 2021-12-26 07:37

    健康網》9款麵條評比 網一看驚喊:「這款」熱量意外低

    麵條熱量知多少?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教大家6種吃麵不胖的秘訣,並整理出9種麵條的熱量,其中雞絲麵熱量最高230大卡,最低的則是綠豆冬粉76大卡;至於網友驚「鍋燒意麵熱量意外低」,是因麵條熱量會依加工、吸水程度不同而有差異,僅供參考。

  • 2021-03-21 06:37

    健康網》6款米類熱量大比拚! 營養師教瘦身如何吃

    米飯是日常飲食中最為常見的食材,隨著農業上種植技術的改良,米的品種更是推陳出新,對此營養師指出,各式米款除外型、口感不同,熱量也有高低之分,因此若想控制體態或健康,挑對主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營養師朱瑞君在臉書粉專「輕鬆瘦營養師 朱瑞君」發文,列出了6種米飯的熱量,在表中可見,在每100克的份量中,熱

  • 2019-04-29 13:39

    營養基金會調查:每4個家庭就有1家幾乎不吃全穀類

    台灣營養基金會做「台灣兒童飲食調查」,發現約25.2%的家庭幾乎不吃全穀類,等於每4個家庭中,就有1家幾乎不吃重要主食類的全榖雜糧;且調查也發現,超過七成的兒童會挑食,考驗家長如何準備每日飲食。全榖雜糧類包括糙米、玉米、燕麥、地瓜、芋頭等,也是每日營養攝取建項目中的主食類。台灣營養基金會今年調查,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