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8-11 15:46

    7旬婦急喘搭車昏迷心跳停 北榮免開胸植入瓣膜救命

    73歲盧女士4年前就醫發現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但怕痛、怕開刀而拖延治療,不料近期突然上氣不接下氣,搭車就醫期間更昏迷、失去呼吸心跳,成功搶救後,經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評估,決定捨棄高風險的傳統開胸手術,使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手術(TAVI)」,成功恢復心臟功能,1週後出院。

  • 2021-12-16 15:31

    8旬婦做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開心騎單車、搖呼拉圈

    86歲已當阿祖的陳女士,因心臟病曾開過二次心臟大手術,8年前她接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第一例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至今身體健朗,能騎腳踏車追風,每天搖呼啦圈100下健身,「開心」走過8個年頭。高醫副院長羅傳堯表示,隨著年齡老化,可能造成心臟的主動脈瓣膜因為鈣化而越來越狹窄,高醫

  • 2021-04-09 11:53

    長輩血壓正常卻暈厥 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

    有位85歲老太太,本身有高血壓問題長達20年,血壓高達160-170mmHg,規律用藥穩定控制,近半年來卻走路不到50公尺就會喘,並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情況,但因血壓降到正常值,以為是老化現象不以為意,直到某天昏倒送醫後,醫師檢查後確診是「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因患者年紀高,接受傳統開胸主動脈瓣膜置

  • 2021-01-07 19:46

    85歲嬤主動脈瓣膜狹窄 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免開刀

    85歲陳阿嬤有「三高」,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去年3月症狀加重,胸悶、呼吸困難,經常送急診,9月時心衰竭、肺水腫,接受心導管手術置放主動脈瓣膜支架,撐開辦膜,恢復正常血液流通,不但能好好呼吸,心房顫動大幅改善、原本的心腎症候群也消失,腎功能變正常,今天她與兒女分享治療經驗,並感謝台中榮總醫療團隊。

  • 2020-08-25 05:30

    心臟宿疾瀕死 「開心」救一命

    一位患有冠狀動脈阻塞與重度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的李姓婦人,因之前未做心導管檢查,去年12月間在家心臟驟停、失去生命跡象,幸經消防局救護員與醫院急救,李婦甦醒,但仍有心臟衰竭與左心室擴大命危問題,後來轉診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外科醫師緊急為李婦動手術換主動脈瓣膜與冠狀動脈繞道,救回一命。

  • 2019-03-25 14:19

    醫病》8旬翁心衰竭險死 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救命

    83歲老翁蕭火獅年初在家因喘、胸悶送急診並插管,確診為冠狀動脈狹窄合併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心臟功能僅剩25%需緊急開刀,因老翁狀況不佳,經評估手術風險為45%,所幸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心臟內科及麻醉科攜手合作下,完成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TAVI)手術,順利於日前出院,今天回診時醫療團隊貼心準

  • 2018-06-27 14:56

    醫病》嚴重心臟病致易昏厥 三總新手術「免開心」

    82歲的陳伯伯長年高血壓、糖尿病,今年初起行動力變差,且胸悶和喘,甚至容易昏厥,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證實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心臟衰竭及腦部循環不足等症狀。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柯宏彥指出,和家屬討論後,考量傳統開心手術的風險較高,最後決定接受微創的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AVR)治療。

  • 2018-01-25 22:17

    醫病》8旬阿嬤罹重度主動脈瓣狹窄 手術後繼續唱歌跳舞

    84歲的廖阿嬤有高血壓,控制穩定,去年感覺胸悶、呼吸喘,發現罹患重度主動脈瓣狹窄,狹窄5成,由於已有症狀易猝死、中風,恐存活不到2至5年,必須置換主動脈瓣,去年10月接受開胸手術置換無縫線瓣膜,住院1週出院,症狀都消失,可以繼續唱卡拉OK、跳舞了。

  • 2016-12-23 12:13

    老人「開心」風險大 長庚引新技術「無縫線瓣膜」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不少老年人常見主動脈瓣膜退化、鈣化,這也是老人「開心」手術最常見的原因,不過許多患者年紀大、不適合開刀;長庚心臟外科引進「無縫線瓣膜」創新手術,利用金屬支架與主動脈環固定,有效預防瓣膜移位、側漏與縮短手術時間。「無縫線瓣膜」創新手術是一種介於傳統手術與經導管置放瓣膜之間的改良

  • 2016-10-20 18:44

    7旬翁二尖瓣膜及主動脈瓣膜逆流 台北慈濟妙手回春

    70多歲康老先生月前因為心臟二尖瓣膜及主動脈瓣膜逆流,造成下肢嚴重水腫、心臟衰竭,情況危急,由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諶大中為病患進行兩處瓣膜修補,諶大中說,主動脈修補手術難度高,但考量病患年長及置換人工瓣膜可能造成的風險,因此採取健保支付較低,但對病患較好的修補手術,花了8個鐘頭才大功告成。

  • 2016-04-12 21:19

    免「開心」裝主動脈瓣膜 台大醫院救百歲人瑞命

    高齡101歲的人瑞盧先生,近一、兩年經常莫名感到胸悶、動輒猛喘,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主動脈瓣膜狹窄」,但年事已高接受「開心」置換人工主動脈瓣膜風險太高,今年3月台大醫院使用「經導管人工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為盧先生裝主動脈瓣膜,傷口僅約0.5公分,術後恢復良好,又是一尾活龍!

  • 2015-09-08 06:00

    主動脈瓣膜狹窄 不能只靠藥

    現年87歲的趙老太太,約3年前確診患有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藥物治療成效有限,經常走幾步路就喘得要命,甚至呼吸困難,晚上平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眠,今年病況持續惡化,呼吸瀕臨衰竭,所幸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後,不只跑跳自如,還可以打籃球,睡眠品質更大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