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0:45

    健康網》打噴嚏害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 營養師教5招控血壓

    羅碧/核稿編輯65歲男子長期血壓高,有次工作時打了個噴嚏,感到劇烈背痛及左下肢發麻,檢查發現是主動脈剝離逾40公分,幸未破裂,緊急手術撿回一命。營養師劉于慈提醒,血管長時間都在高血壓的環境下努力工作,血管當然會受傷,等有症狀出現時,嚴重將可能「登出人生」、洗腎,因此分享高血壓控制5妙招,包括:按時吃

  • 2024-01-30 05:30

    胸悶掛急診 主動脈剝離險送命

    彰化縣一名56歲劉姓男子近日出現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到醫院掛急診,才發現是主動脈呈現剝離現象。員榮醫院醫師指出,最近氣溫驟變,是主動脈剝離好發季節,若胸、背處突感不可忍受的撕裂感劇痛,要馬上送醫,若未即時處理,約5成患者會在48小時內死亡。

  • 2024-01-29 17:48

    當心冬季隱形殺手!男子胸悶掛急診 竟是主動脈剝離

    彰化56歲劉姓男子近日出現胸悶、呼吸不順等症狀,到醫院掛急診,才發現是主動脈呈現剝離現象,幸好經緊急手術才救回一命。員榮醫院醫師指出,最近氣溫驟變,是主動脈剝離好發季節,若胸、背處突感不可忍受的撕裂感劇痛,要馬上送醫,若未即時處理,約5成患者會在48小時內死亡,絕對不可輕忽。

  • 2024-01-12 05:30

    腹痛、四肢無力 竟都是主動脈剝離

    日前醫院急診室出現兩名病患,第1位病患是65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夜間急診室醫師評估病人收縮壓維持170-190mmHg,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無腦部出血,因四肢肢體無力,打電話給值班神經內科醫師,告知有一名疑似中風的病人,神經內科醫師回應:「有哪一側沒力嗎?四肢都無力?幫我做一張胸部電腦斷層,若沒事再收

  • 2024-01-10 11:13

    43歲男子腹痛、後背痛 竟是主動脈剝離

    新竹一名43歲男子日前先是肚子不舒服,後來竟變成後背劇烈疼痛,趕忙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診斷他碰上了急性主動脈剝離,破裂的位置從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一路往腹主動脈剝離下去,同時,肝臟和右邊的腎臟都已呈現缺血狀態。經緊急手術放入主動脈支架後,他出院迄

  • 2024-01-08 18:59

    老菸槍心臟病發險見閻王 退休男:不敢再抽菸了

    菸齡長達40多年的62歲王先生,過去是名老菸槍,2022年10月因呼吸喘,自己叫救護車被送到安南醫院,但到院時,他已不醒人事。後來被診斷出右冠狀動脈完全塞住、心肌梗塞,二尖瓣嚴重閉鎖不全,醫療團隊緊急手術,術後兩週出院,迄今已存活1年多。王先生稱1年多前從鬼門關走出來,已嚇得不敢再抽菸了!安南醫院副

  • 2023-12-19 12:12

    健康網》醫:寒冬3病「早上起床」易發 3招預防

    葉立斌/核稿編輯上午起床時,感到比前幾天更難離開被窩了,對吧?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9)日北部與宜蘭白天高溫約為19到22度,中南部約27、28度,花東約25、26度,入夜後氣溫明顯下降,中部以北、宜蘭逐漸下降到15、16度,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7至19度。

  • 2023-11-08 16:06

    健康網》知名作家范疇心血管疾病過世 護心血管很簡單

    前哨預策創辦人、時事評論員、知名作家范疇在6日因心血管病發過世,享壽68歲。前哨預策官網公布,范疇於2023年11月6日因心血管病發,於家中離世。國健署表示,老化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應該更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型態。

  • 2023-11-07 14:12

    男子胸悶竟是罹患主動脈剝離 及時開心救回一命

    50多歲王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長期診所看診拿藥,2月來運動走路上坡時斷斷續續出現胸悶等情形,經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並無明顯異常,因身邊很多朋友或長輩皆因心肌梗塞而離開,令他十分擔心,經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副院長、心臟科醫師曹承榮建議接受多切面心臟電腦斷層掃描(MDCT),結果確診罹患「胸腹主動脈剝離」

  • 2023-10-25 05:30

    自行加減血壓藥量 釀主動脈剝離

    48歲的劉姓男子,本身有高血壓病史,近日吃完晚餐後,突然發生劇烈胸痛,並從一開始的前胸痛延伸到後背痛,家人將他送至苗栗市大千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認為急性主動脈剝離。所幸,在接受緊急手術治療後,順利恢復健康。經醫師詢問其病史才發現,原來劉男任意改變血壓藥的服用方式,差一點送命。

  • 2023-10-24 11:31

    前胸痛到後背!壯年男自行調整血壓藥 釀主動脈剝離險送命

    苗栗縣一位48歲的劉姓男子,本身有高血壓病史,近日吃完晚餐後,突然發生劇烈胸痛,並從一開始的前胸痛延伸到後背痛,家人將他送至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認為急性主動脈剝離。所幸在接受緊急手術治療後,順利恢復健康。經醫師詢問其病史才發現,原來劉男任意改變血壓藥的服用方式,差一點送命。

  • 2023-10-23 12:27

    健康網》72歲歌手蒙田義德「主動脈剝離」過世 避免高血壓能有效預防

    72歲的資深歌手與作曲家蒙田義德驚傳因主動脈剝離過世。經紀公司近日證實,蒙田義德已經在10月18日上午離世。蒙田義德曾擔任樂團主唱,以〈Dancing All Night〉走紅,這首歌也是崔苔菁的〈但是又何奈〉原曲。主動脈剝離 9成因高血壓引起

  • 2023-10-01 11:46

    健康網》主動脈剝離奪命家屬認誤診擬提告 醫嘆:致命的誤會

    60幾歲婦人,3個月沒回診,一到宇平診所診間,還沒開口就紅了眼睛,她告訴醫師她先生只是胸悶去急診就走了,過程中做了三次心電圖找不到原因,從早上觀察到下午,也沒做什麼治療,最後靠電腦斷層查出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但兩天後就去世了,婦人傷心難過,情緒無法平復,認為診治過程有延誤,甚至想控告急診醫師誤診!

  • 2023-09-01 11:39

    68歲婦胸悶胸痛!罕見主動脈剝離合併異位血管 「大林術式」救回

    68歲朱姓婦人去年11月中旬外出晨運時,突然胸悶胸痛、盜汗合併心臟撕裂痛約30分鐘,起初以為是食物中毒,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急性「甲型主動脈剝離」合併右手鎖骨下動脈異位血管,經接受心臟外科緊急手術救回一命,出院後至今生命健康穩定。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鄭伊佐表示,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一般人主動脈只有3

  • 2023-07-31 05:30

    預防主動脈剝離 減油鹽穩定血壓

    「主動脈剝離」好發於冬季,因氣候變遷,反而在季節交替或溫差較大的情況下更為常見。它是一種初期默不吭聲,一旦激怒即引發嚴重且複雜症狀的心血管疾病。因主動脈剝離與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要預防它就必須加以控制血壓和血脂。●均衡飲食從三餐做起:

  • 2023-06-23 09:41

    端午連續假期 澎湖後送醫療不打烊

    端午連續假期,澎湖除湧現返鄉人潮外,更有大批遊客造訪,讓原本吃緊的醫療量能更顯緊繃。澎湖醫療直升機全天待命,假期首日就連續執行2趟次後送任務,其中包括七美離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凸顯疫情仍在高原期,假期人潮南北移動,更加速疫情散播。澎湖縣駐地醫療直升機凌天航空,端午節連續假期,首日就執行2趟緊急醫療後

  • 2023-04-18 09:58

    季節交替好發心血管疾病 澎湖駐地醫療直昇機3天執行4趟後送

    春天後母心!天候呈現不穩定狀態,又到了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澎湖駐地醫療直昇機3天內執行4趟緊急醫療後送任務,全部都是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急重症患者,昨日深夜再度接獲主動脈剝離患者,緊急後送台中榮總。澎湖駐地醫療直昇機凌天航空,17日深夜接獲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急診室申請緊急醫療後送,已是3日來第4趟緊急

  • 2023-04-07 09:57

    跨夜冒雨連續2次緊急後送 澎湖駐地直昇機扮演空中守護神角色

    雷雨帶過境台灣之際,澎湖夜空不平靜!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收治2名病患,因主動脈剝離、顱內出血併血管瘤破裂,與死神拔河。澎湖駐地直昇機凌天航空接獲通知,跨夜執行後送任務,將2名患者分別送往高醫、高長搶救。6日晚間一名68歲男性,職業是船長在海上作業,疑似中風請澎湖海巡隊救援,再由119送醫,值班醫師使用

  • 2023-03-17 12:42

    主動脈剝離到院昏迷 醫籲高血壓族群當心

    南投有高血壓病史的50歲江姓民眾,15日凌晨睡覺時,驚覺胸部劇痛及左邊頸部有撕裂痛感,且疼痛延伸到腹部、腰部及大腿,家人發現緊急送醫,到院時患者已昏迷,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師診斷是胸主動脈剝離造成,經搶救恢復意識,已轉往醫學中心治療,院方表示,主動脈剝離致死率極高,有高血壓等高危險群應特別當心。

  • 2023-03-15 10:17

    50歲男確診背劇痛 及時查出主動脈剝離救回一命

    1名50歲男性因新冠肺炎確診在家隔離觀察,某天突然感覺到後背中間部位嚴重疼痛,並直冒冷汗,故被送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急診。病人到達急診時生命徵象穩定,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病人罹患了罕見且致命性高的主動脈剝離,在給予藥物控制病人心跳及血壓後,立即為病人安排隔離加護病房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