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5:19

    男教師中風 語言復健治療擺脫「象鼻」重回職場

    53歲從事教職的黃先生中風後,出現吞嚥障礙,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醫療團隊為他插鼻胃管餵食,由於他是家中經濟來源,須返回職場,醫院安排他進行語言復健治療,在1個月訓練後,達成自主吞嚥,成功卸除鼻胃管,回歸一般人由口進食的生活,並重返職場。3年前,黃先生中風後,住進中榮嘉義分院急性後期照護病房。經醫師評估,

  • 2024-02-23 05:30

    不知有三高 突單腳無力小中風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神經內科近日接收1名50歲中壯年的男性患者,先是突然感到嚴重頭暈,隔天發現右腳無力不聽使喚,原以為是腰部受傷,但醫師發現,患者不僅右腳無力,連右手的精細動作也受到影響,進一步檢查為俗稱小中風的「小洞性中風」,容易發生在三高患者。

  • 2023-05-25 19:13

    打肉毒桿菌不只能變美 醫:對腦中風肢體痙攣嘛有效

    「腦中風」不僅是造成台灣成年人失能的常見疾病之一,更名列國人10大死因。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于禎指出,腦中風後常見單側肢體癱瘓、語言障礙等,在中風幾個月後,肌肉力量逐漸恢復,卻開始出現肌肉痙攣,導致手臂及手指難以伸直、走路腳踝內翻、腳趾捲曲等症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可施打肉毒桿菌素輔助治療

  • 2021-05-29 05:30

    中風後手腳「高張力」 3療法神救援

    臨床上常常聽到張力過高,什麼是「張力」呢?原因是腦中風後,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而不正常的放電,導致無法控制肢體的動作。典型的症狀為:手肘與手腕屈曲、手指呈握拳狀;踝關節呈踮腳尖狀,腳後跟踩地困難。若肌肉長期緊縮的狀況,可能會導致肢體攣縮、關節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