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3 12:10

    新店中醫師林曾翠霞回饋地方 捐2輛復康巴士

    新北市新店區天祥中醫診所醫師林曾翠霞23日捐贈兩輛復康巴士給新北市政府,盼能幫助更多行動不便的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林曾翠霞也邀請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監事、志工隊和家人們一同見證捐贈儀式,並由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邱敬斌代表受贈。林曾翠霞同時也是天淵文教學會理事長暨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2008年開始行醫,行醫

  • 2024-04-19 05:30

    春天養生又養肝 飲食注意3重點

    從3月立春開始,春季歷經6個節氣,天氣由寒轉暖,萬物萌發,正是適合養生、調理身體的時節。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炫璋提供3項春季食療養生重點和補氣養生湯製作方法,民眾可以在溫差大的春天健康養生,增加身體抵抗力。吳炫璋指出,中醫認為,春季是人體肝氣最暢旺之時,也是調養肝臟好時機。

  • 2024-04-14 21:21

    健康網》足底筋膜炎好困擾 中醫授4招在家緩解

    林惠琴/核稿編輯睡醒下床第一步,當腳跟觸地時出現嚴重刺痛,稍微走動後緩解,但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過幾天後越來越痛,又沒有時間看醫師怎麼辦?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詹博恩在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面對這類足底筋膜炎,可以做腳趾伸展、足底按摩、腳踝旋轉、按壓承山穴,在家先緩解疼痛。

  • 2024-04-14 08:25

    健康網》春天養肝護胃助代謝 中醫師推薦6食物

    羅碧/核稿編輯中醫向來重視飲食養生,春天也不例外 ,台北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春天適合養陽、養氣、養肝、養脾、養胃、補腎,因此推薦6種相對應食物,分別是豆漿、胡蘿蔔、青花椰菜(或稱青花菜)、山藥、木耳和桑椹。艾莉絲在臉書「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指出,很多人問她,春天要吃什麼,才可以養生

  • 2024-04-13 18:26

    健康網》血瘀體質讓你氣色差、按就痛 中醫:3穴位活血行氣

    沈莉馨/核稿編輯唇色偏暗、肌膚粗糙、煩躁健忘,小心是血瘀體質惹得禍。中醫師邵禹豪指出,血瘀體質的成因複雜,常與氣虛、血虛等有關,建議民眾按摩3穴位活血行氣,包括:太衝穴、血海穴及極泉穴。邵禹豪於臉書粉專「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中醫認為「有諸內必形諸外」,口唇與肌膚的潤澤與否,是體內狀況的

  • 2024-04-11 21:15

    中國醫大「林昭庚院士樓」今揭牌 肯定傑出校友林昭庚的學術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肯定傑出校友、中研院院士林昭庚提升台灣中醫藥研究與發展的國際地位,在學校英才校區成立「林昭庚院士樓」,今舉行揭牌儀式。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指出,林昭庚長期致力於中醫藥現代化研究,促進國際醫學合作,甚至榮獲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出席瑞士日內瓦會議,是台灣退出聯合國後,第一

  • 2024-04-10 18:35

    健康網》連鎖餐廳腹瀉案疑因諾羅病毒 中醫角度解析

    相關新聞請見健康網》初瓦嚮辣案檢出「諾羅病毒」! 醫曝感染3症狀王品初瓦嚮辣腹瀉案 疾管署:初步檢出諾羅病毒葉立斌/核稿編輯王品集團旗下「初瓦」韓式料理、「嚮辣」和牛麻辣鍋西門店疑似傳出食物中毒。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在9日說明部分病人檢體結果為諾羅病毒,須待完整報告出爐後才能做後續確認。另外,2023

  • 2024-04-08 05:30

    非酒精性脂肪肝 中藥對症改善

    59歲的陳先生平時無飲酒習慣,但12年前被診斷出患有中度脂肪肝合併脂肪性肝炎,多年來持續定期追蹤。去年7月他被檢出肝功能指數(ALT和AST)異常,尋求中醫協助。經過飲食調整與中醫藥治療,3個月後及6個月後的抽血檢驗顯示,肝功能指數開始轉趨正常。目前陳先生仍定期回診,並持續使用中藥改善中。

  • 2024-04-05 16:51

    健康網》有排毒症狀代表病快好? 中醫解析4種「瞑眩反應」

    沈莉馨/核稿編輯中藥可以排毒,但排出來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中醫師王思婷表示,排毒指的就是中醫治療中常見的「瞑眩(排病)反應」,是人體經治療後,陽氣調動起來修復身體,並把代謝廢物排出體外的過程。而其有幾種途徑,包括從體表排出、啟動休眠機制、從上部排出、從下部排出。排病反應並非每個人都有,通常代表原有疾

  • 2024-04-02 13:23

    健康網》把脈能知性別? 中醫揭面紗:靠「尺脈」搏動判斷

    葉立斌/核稿編輯古裝劇常有御醫把脈,恭賀有喜的橋段,究竟如何透過把脈知道有喜、知道胎兒性別呢?泰昌堂醫療體系中醫師張煒解答,就靠尺脈判斷!因受孕後,子宮血液供應量變大,所以尺脈的搏動變得明顯,生男為左手尺脈有力,生女則右手尺脈有力,在典籍上的論述可作為參考,但不是絕對。

  • 2024-03-31 17:47

    健康網》月經失調怎判斷? 中醫:「4種」經血顏色應當心

    葉立斌/核稿編輯月經週期不規律,有時候很久才來,有時候卻很快就來,是怎麼一回事?翰醫堂中醫師蔡侑熹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分享判斷月經失調的4種方法,其中一項判斷標準是看「經血顏色」,鮮紅色的經血代表子宮內膜排出順利,但若出現暗紅色、粉紅色、褐色、黑色等異常,則可能與經血排出不順暢、未排乾淨

  • 2024-03-24 12:19

    預防手腳異常流汗!中醫師曝2招調理秘訣

    天氣逐漸轉熱了,對會過度流腳汗的人來說,增加腳汗過多引發的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等皮膚問題風險,中醫師提出在家自行實踐的方法,包含穴位按摩及特定的中藥茶飲,預防手腳過度出汗。中醫觀點把汗液視為心臟的液體,認為情緒緊張會導致手心和腳心過度出汗,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反應過激,導致大量汗液分泌。

  • 2024-03-18 22:06

    健康網》手腳冰冷是陽虛? 中醫曝一關鍵:「這時」別溫補

    劉力仁/核稿編輯許多人認為手腳冰冷時,需透過溫補改善身體,但其實四肢冰冷不一定要這樣補,因不一定屬於陽虛體質!中醫師邵禹豪表示,不同於陽虛,陽鬱者也會出現四肢冰冷,但同時自覺體內有股熱氣難以散出,因此若使用溫補進補,會讓身體越燥熱,動輒口乾舌燥,或者便秘、失眠。

  • 2024-03-16 22:02

    健康網》使用3C要有「目標感」! 中醫教提升注意力3妙招

    劉力仁/核稿編輯注意力難以集中,明明上一秒還在想著如何收拾房間,下一秒卻開始滑手機?超群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智勛在臉書專頁「康智勛 中醫師」發文分享提升注意力3招,包含:一次只做一件事、確認自己身體狀況不逞強、並且要有目標感地使用電子產品,完成當下的目的,再做下一件事,藉此找回專注力。

  • 2024-03-15 19:14

    健康網》飲控認真、體脂掉 肚子仍大? 中醫曝減重常犯3誤區

    羅碧/核稿編輯積極控制飲食很久了,體脂肪也有掉,但是肚子還是瘦不下來?超群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智勛在臉書專頁「康智勛 中醫師」發文指出,這種甩不掉的內臟脂肪,在中醫稱之「肝之積」。因此分享8成的人常犯的減重誤區,包括:少吃多運動、戒油脂及澱粉、依賴保健食品,使得減重成功之路遙遙無期。

  • 2024-03-14 05:30

    長期肩頸痛失眠 推拿加針灸助好眠

    桃園市1名30歲女性上班族因工作繁忙,常常肩頸痠痛,壓力太大無法入睡,求助平鎮區聯新國際醫院中醫師吳佳哲,他以推拿加針灸療法改善女性上班族的困擾,並指出,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常因身體上的「肌筋膜疼痛」引起情緒問題,若能妥善調理、疏通經絡,有助釋放壓力,就可能改善失眠等問題。

  • 2024-03-10 14:58

    清冠一號助台挺過疫情 蔡英文:盼政府與中醫藥界持續密切合作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0)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行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總統蔡英文出席並頒發中醫師華陀醫療奉獻獎。她致詞提到,感謝中醫師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清冠一號協助台灣走過疫情挑戰,未來期盼中央與醫藥界持續密切合作,服務更完善。

  • 2024-03-01 18:31

    健康網》不怕「凍未條」! 中醫推4聖品從體內暖起來

    羅碧/核稿編輯寒風瑟瑟,連續的冷雨,讓人想縮在厚重的衣物中尋找一絲溫暖。中醫師曾宜萱表示,中醫認為,濕冷天氣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因此推薦薑黃米酒、紅棗桂圓羊肉湯、薑茶、核桃黑芝麻糊,來提升身體溫度、撫慰心靈,曾宜萱在臉書專頁「曾宜萱 美學中醫師 美容減重成長健康門診」發文分享,在中醫理論中,濕冷天氣會

  • 2024-02-25 14:46

    健康網》未滿40歲月經就失調、盜汗? 醫:「這」可避免卵巢早衰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女性工作、生活壓力大,加上作息不良,卵巢早衰有漸趨年輕化趨勢;對此,中醫師鄒知秀表示,卵巢早衰是指女性未滿40歲就出現月經失調、掉髮、盜汗等。建議保持充足睡眠、少吃生冷食物來預防,也可透過中藥、針灸、穴位按摩治療卵巢早衰。

  • 2024-02-22 13:17

    國外旅遊返台類流感上身 中醫辨證治療對症下藥

    31歲周小姐於年初至國外旅遊,返台隔天就出現鼻塞、咽喉癢症狀,原以為只是單純感冒,不料一覺醒來出現畏寒、胸悶、咳嗽、高燒不退伴隨全身痠痛無力,自行服用退燒藥後仍有頭痛、喉嚨痛、劇烈咳嗽及全身倦怠等類流感症狀,求診醫院中醫師治療1週後,不適症狀改善許多,之後持續調養、恢復身體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