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9 19:31

    男子鼻塞手術後復發且嗅覺差 竟是空鼻症惹禍

    黃姓男子因鼻塞開刀,但沒多久竟又復發, 吸氣時會覺得眼睛附近脹脹痛痛、嗅覺不好,睡眠品質也不好,整個頭昏腦脹,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醫,竟是空鼻症,採用新式內視鏡微創下鼻甲重建手術,狀況改善。黃男長期鼻塞吸不到氣,於某醫院診斷為鼻中膈彎曲及下鼻甲肥大,接受了鼻中膈矯正及下鼻甲減積手術,剛開完刀的前

  • 2023-08-08 12:42

    中山附醫推多元繳費途徑 不用為付款等大半天

    到醫院看病、掛號、批價都要排隊,讓病患及家屬飽受折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表示,為了讓就醫病患及家屬能更方便有效的利用時間,同時減少因為批價、領藥的等待時間,目前已提供臨櫃繳費、網頁繳費、醫指付、自助繳費機、中山附醫e點通APP等繳費途徑,不用為了繳費也等大半天。

  • 2023-07-16 23:00

    健康網》化療有「3要」! 中西醫對抗乳癌重點一次看

    近日離世的歌手李玟,生前曾罹患乳癌,一直與病魔抗戰。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聯合中國附醫乳房外科醫師鄭伃書、中國附醫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中山附醫營養師謝梨君、慈恩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羅紀萱,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真心皮膚科診所」與個人網頁表示,現代乳癌大多可以控制得很好,生存率都很高,從心

  • 2020-03-04 20:44

    武漢肺炎》學童消毒易患皮膚炎 用漂白水擦拭應戴口罩手套

    武漢肺炎防疫,近來開學後有老師請學童使用稀釋漂白水做環境清潔消毒,結果小朋友徒手用抹布浸泡漂白水後擦拭桌椅,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手部乾裂、起水泡,疼痛好多天,醫師指出稀釋後的漂白仍是弱鹼性,不可直接接觸皮膚、黏膜,甚至揮發的氣體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或化學傷害肺,提醒使用時必須戴手套和口罩。

  • 2019-09-24 21:14

    醫病》比撿到2千萬還開心 大腸癌第4期手術根治救命延壽

    75歲的楊先生血便10幾年,以為只是痔瘡出血,今年初覺得腹痛就醫,才發現罹患大腸癌已經第4期,且癌轉移到肝臟,有7顆1至4公分的腫瘤,但醫師和患者不放棄,進行化療和標靶治療半年縮小腫瘤後手術,今年8月切除40公分大腸和1/3肝臟,恢復良好,可望長期存活,今天現身分享經驗與醫師呼籲不要輕忽血便病兆,勇

  • 2019-06-04 21:26

    醫病》乳癌家族史研究:25%有遺傳基因突變

    乳癌為國內婦女發生率首位的癌症,有5%到10%的病例來自遺傳基因,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近兩年來針對具有家族史、年輕型或合併卵巢癌等乳癌患者,進行遺傳基因檢測,則發現有25%有遺傳基因變異,建議有乳癌家族病史患者,可做篩檢,提早預防及發現治療。

  • 2019-05-28 20:20

    醫病》肝癌沒開刀 C肝肝硬化阿嬤腫瘤根除了

    一位74歲的阿嬤有C肝病史、肝硬化,去年發現罹患肝癌第1期,肝腫瘤2.2公分,因為肝功能差加上年紀大不適合開刀,接受電燒合併栓塞治療,根除消除腫瘤,醫師指出該合併治療與手術切除腫瘤效果差不多,是不開刀的另一項選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醫師陳智維指出,肝癌治療不開刀,接受電燒合併栓塞治療,先

  • 2019-05-01 00:18

    醫病》多發性子宮肌瘤手術複雜 海扶刀成治療利器

    〔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婦科海扶治療醫學會年會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長應宗和指出,目前全台多灣共7家醫院海扶刀中心成立,台灣運用海扶刀治療子宮肌瘤,約有70%以上都為多發性肌瘤,該病複雜度較高,是治療的利器。

  • 2019-04-02 22:10

    醫病》大腹便便竟是子宮肌瘤 手術後真的懷孕了

    39歲林小姐4年前胃食道逆流嚴重,又摸到腹部硬塊,就醫發現多發性子宮肌瘤,得剖腹取出,因為害怕拖了2年,腫瘤長得又多又大,頂到腸胃也壓迫腎臟,導致腎積水,腹大如懷胎6個月,經海扶刀無創手術消融腫瘤,現在成功懷孕,真得懷胎6個月了,準備當媽媽!

  • 2019-03-05 23:49

    醫病》懷孕後罹靜脈曲張 30年未治療罹蜂性組織炎

    66歲梁姓婦人年輕時在電子工廠當助理長期站著工作,懷孕時出現靜脈曲張,連生3胎後更嚴重,雙腿痠脹痛仍一直隱忍,又怕開刀,去年左腿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就醫服抗生素,效果有限,後來使用硬化劑泡沫注射合併抗生素治療,配合穿彈性襪,終於好轉痊癒。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說,靜脈曲張與體質、久站久坐

  • 2018-12-25 21:34

    醫病》460克巴掌仙子出生沒呼吸 轉診救命長成足月兒

    巴掌仙子黃小弟今年8月在媽媽懷胎24週時因胎盤早期剝離在地區醫院急產出生,全身發紺、沒有呼吸、心跳微弱,體重僅460公克,中山附醫獲外接轉診15分鐘內趕到場插管救命,他也展現堅強生命力挺過呼吸窘迫症候群等早產兒病變,已經長成2500公克的足月兒重量、無明顯後遺症,今天院方為他歡慶耶誕節,準備出院。

  • 2017-11-21 22:49

    保健》長期盯3C眼袋又大又垂 當心林同學變林老師

    小心過度使用3C讓你眼袋變大,加速老化!50歲的林姓科技公司經理上班看電腦、下班也不停滑手機,眼袋又大又垂,導致淚溝明顯,上眼皮也嚴重下垂到看不到雙眼皮,看起來像六十多、七十歲老翁,開同學會被誤認是老師,經拉提手術才恢復年輕神采、變自信,也不敢過度用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