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26 11:27

    健康網》中國呼吸道疾病大爆發 醫列3擔憂:不排除為全新病原體

    近來中國爆發多種呼吸道疾病疫情,據外媒於北京觀察,醫院及兒童醫療機構人滿為患,兒童感染「支原體肺炎」(黴漿菌肺炎)病例更是急劇攀升。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表示,因資訊不透明,至今仍搞不清楚是全新的病原體?還是舊有病原體大流行?或舊有病原體發生變異?需要密切觀察後續的發展。

  • 2023-09-18 10:53

    健康網》診所、急診都是人! 醫點3病毒感染增:注意B流

    9月進入開學潮,人與人的接觸變多,隨之而來的就是各種病毒傳播變得更加快速。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表示,近日上完夜班後,發現3種病毒感染比例明顯增加,像是B型流感及腺病毒等,他按照以前觀察流感疫情的經驗拋出疑問,流感疫情會不會由A流轉變成B流。此外,更有其他兒科醫師都提到,最

  • 2023-08-26 12:35

    國中生ICU急救討紙筆 臨終前奮力留4字令醫護感動不捨

    15歲青少年因紅斑性免疫性疾病心肺衰竭,被送進加護病房急救,重症專科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務發展中心主任許富舜日前於健康節目分享,擔任北榮住院醫師期間的經歷,當時患者眼角泛淚、抬手示意想要討筆,緩慢寫下「謝謝」、「再見」,道別醫護與雙親,讓他見狀感動不捨,直呼「小孩對父母的愛其實非常堅毅」。

  • 2022-03-22 12:43

    中山附醫奔波和平梨山偏鄉醫療 逾10年換4輛車

    就醫路迢迢!中橫路斷23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承接健保署IDS(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逾10年,服務梨山、武陵、和平地區的急門診、長照、社區復健及居家醫療,今天公佈民眾滿意度調查,每年平均高達95%,而醫療團隊奔波山間行醫已換第4輛車。

  • 2020-03-04 20:44

    武漢肺炎》學童消毒易患皮膚炎 用漂白水擦拭應戴口罩手套

    武漢肺炎防疫,近來開學後有老師請學童使用稀釋漂白水做環境清潔消毒,結果小朋友徒手用抹布浸泡漂白水後擦拭桌椅,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手部乾裂、起水泡,疼痛好多天,醫師指出稀釋後的漂白仍是弱鹼性,不可直接接觸皮膚、黏膜,甚至揮發的氣體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或化學傷害肺,提醒使用時必須戴手套和口罩。

  • 2020-01-14 18:41

    醫病》選完了放不下!挺的人選輸了...選舉症候群上身

    62歲的陳太太有高血壓、糖尿病,選前2、3個月就開始狂上網、看新聞與政論節目支持候選人,選前睡不著、情緒緊繃,選後落敗難過失落,完全睡不著,情緒失控與家人吵架,血壓飆、血糖飆高,最後在家人陪同下就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李俊德表示選舉症候群患者門診增加2成。

  • 2019-12-24 20:33

    醫病》早產雙胞胎先天心臟病 2、3週大動心導管手術救命

    楊姓雙胞胎兄弟在33週時早產出生,體重都不到2千公克、均罹患大型的開放性動脈導管,用藥治療無效,體重發育停滯,而且已經肺高壓、心衰竭,分別在2、3週大時進行心導管手術置入封閉器,成功封堵動脈導管保命,免於開胸風險,兄弟倆術後體重明顯增長,現在4個月大長到6和5公斤,接近足月兒體重,健康活潑。

  • 2019-12-17 19:41

    新生物製劑通過健保起付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負擔減輕

    今年26歲的小榕在20年前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生活嚴重受到影響,8年前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醫,經由檢驗過敏原、接受減敏療法、免疫調節劑治療及自費施打生物製劑,病情漸漸獲得控制,但生物製劑昂貴,只施打2劑就未再使用,期盼有更新的生物製劑及臨床試驗來幫忙她。中山醫大附設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魏正宗表示

  • 2019-09-24 21:14

    醫病》比撿到2千萬還開心 大腸癌第4期手術根治救命延壽

    75歲的楊先生血便10幾年,以為只是痔瘡出血,今年初覺得腹痛就醫,才發現罹患大腸癌已經第4期,且癌轉移到肝臟,有7顆1至4公分的腫瘤,但醫師和患者不放棄,進行化療和標靶治療半年縮小腫瘤後手術,今年8月切除40公分大腸和1/3肝臟,恢復良好,可望長期存活,今天現身分享經驗與醫師呼籲不要輕忽血便病兆,勇

  • 2019-07-17 00:01

    醫病》思覺失調妄想被下毒 長效針助她重返正常生活

    30歲的王小姐大學畢業後在自家搖搖杯飲料店工作,卻出現被害妄想,懷疑家人在食物下毒,開始不吃不喝也不洗澡,後來覺得鄰居也害她,天天大吵大鬧,甚至翻桌、拿棍恐嚇,1年半前被強制就醫,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但不想住院,經評估接受每月1次的長效抗精神病藥物針劑,並配合居家治療,現病情穩定控制,重拾正常生活與

  • 2019-05-28 20:20

    醫病》肝癌沒開刀 C肝肝硬化阿嬤腫瘤根除了

    一位74歲的阿嬤有C肝病史、肝硬化,去年發現罹患肝癌第1期,肝腫瘤2.2公分,因為肝功能差加上年紀大不適合開刀,接受電燒合併栓塞治療,根除消除腫瘤,醫師指出該合併治療與手術切除腫瘤效果差不多,是不開刀的另一項選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醫師陳智維指出,肝癌治療不開刀,接受電燒合併栓塞治療,先

  • 2019-04-02 22:10

    醫病》大腹便便竟是子宮肌瘤 手術後真的懷孕了

    39歲林小姐4年前胃食道逆流嚴重,又摸到腹部硬塊,就醫發現多發性子宮肌瘤,得剖腹取出,因為害怕拖了2年,腫瘤長得又多又大,頂到腸胃也壓迫腎臟,導致腎積水,腹大如懷胎6個月,經海扶刀無創手術消融腫瘤,現在成功懷孕,真得懷胎6個月了,準備當媽媽!

  • 2019-03-26 20:30

    出生10天女嬰罹腸病毒71型 竟是阿姨傳染的

    台中一名出生僅10天的女嬰發燒38度、喝奶量變少、活力也變差,媽媽警覺當天就送醫,一問接觸史在出生不久有被在幼兒園工作的阿姨抱過,而幼兒園剛好有腸病毒病童,女嬰快篩後竟感染腸病毒71型,立刻收治住院。幸好女嬰無重症也痊癒了,醫師提醒,兒童感染腸病毒,年紀愈小愈容易重症,死亡率也較高,提醒小嬰兒除了主

  • 2019-03-05 23:49

    醫病》懷孕後罹靜脈曲張 30年未治療罹蜂性組織炎

    66歲梁姓婦人年輕時在電子工廠當助理長期站著工作,懷孕時出現靜脈曲張,連生3胎後更嚴重,雙腿痠脹痛仍一直隱忍,又怕開刀,去年左腿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就醫服抗生素,效果有限,後來使用硬化劑泡沫注射合併抗生素治療,配合穿彈性襪,終於好轉痊癒。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說,靜脈曲張與體質、久站久坐

  • 2019-02-12 20:13

    醫病》男罹癌中之王 半年暴瘦25公斤

    「打死我也不信我會罹癌!」64歲的詹先生有糖尿病、抽菸習慣,去年開始覺得全身筋骨痠痛,以為是運動傷害,後來腹痛、吃不下,半年暴瘦25公斤變50公斤,就醫發現竟罹患胰臟癌第4期,但他不服氣,勇敢抗癌,經過化療後,不但腫瘤小一半,體重恢復到70公斤,也能準備開刀。

  • 2019-01-16 00:25

    醫病》頭皮針灸更細更淺 微針針灸止頭痛效果佳

    41歲的林先生從國中就開始偏頭痛,11年前車禍腦傷後加重,罹患頑固性頭痛,疲累就頭痛欲裂,吃止痛藥和一般中醫針灸效果有限,今年6月接受頭皮微針針灸,利用更細、更短的微針針灸,暢通瘀阻的經脈、活血通絡,幾乎無痛地刺激穴位,可大幅緩解頭痛,終於能好好復健、看書,準備考照工作。

  • 2019-01-08 22:38

    醫病》穿鞋墊矯正無效!兒童三七步 小心長短腳

    一名小六田俓短跑選手因長短腳,右膝後方疼痛,穿矯正鞋墊後更痛、更跛,後來確診是「功能性長短腳」因長期站姿、坐姿不良,造成骨盆歪斜,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經矯正姿勢和物理治療復健1個月後,雙腳幾乎恢復等長,重新上田徑場,而且跑得更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楊哲魁表示,每個人都有長短腳,但雙腳

  • 2018-12-25 21:34

    醫病》460克巴掌仙子出生沒呼吸 轉診救命長成足月兒

    巴掌仙子黃小弟今年8月在媽媽懷胎24週時因胎盤早期剝離在地區醫院急產出生,全身發紺、沒有呼吸、心跳微弱,體重僅460公克,中山附醫獲外接轉診15分鐘內趕到場插管救命,他也展現堅強生命力挺過呼吸窘迫症候群等早產兒病變,已經長成2500公克的足月兒重量、無明顯後遺症,今天院方為他歡慶耶誕節,準備出院。

  • 2018-11-13 19:54

    醫病》脊損失禁不再渾身屎味 肚臍造口灌腸讓大便變正常

    55歲的李先生20年前車禍造成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排便失禁,使用尿布仍擋不了渾身屎味,非常困擾,去年12月接受單孔腹腔鏡馬龍式手術,將大腸尾端的闌尾(盲腸)拉到肚臍做小造口,每天只要一次灌腸排便,不會再受漏便之苦,重新走入人群,交友、游泳和工作,手術也有健保給付。

  • 2018-10-30 21:54

    醫病》患低位直腸癌 餐廳老闆娘先放化療成功保肛

    50歲林姓餐廳老闆娘去年出現血便1、2個月,起初以為是內痔,後來才就醫檢查是罹患直腸癌第1期,約5公分大的腫瘤距離肛門口僅2公分,是超低位的直腸癌,為了保留肛門,先做前導性放化療、縮小腫瘤,再手術,成功保肛。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曾顯群指出,腫瘤距離肛門口6公分以下的中低位直腸癌,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