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4 16:30

    52歲女突「看不見」!脈絡膜腫瘤搞怪 手術保視力

    眼睛若突然「看不見」就要趕快就醫!嘉義一位52歲女子,去年7月因察覺右眼忽然看不見一片白茫茫,經眼睛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脈絡膜腫瘤」,立即進行腹部超音波與腫瘤掃描(Whole Body Gallium Scan),確認腫瘤並無全身轉移;病患於同年11月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與層狀鞏膜暨脈絡膜腫

  • 2024-01-19 05:30

    《健康充電站》中醫保健講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將於1月20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在該院癌症大樓1樓階梯會議室(台中市育德路2號)舉辦中醫保健講座。分別由中醫傷科醫師李紋綺主講「膝關節疼痛治療:中醫傷科、針灸、中藥與運動訓練的結合」、中醫內科醫師陳沛先主講「便秘好困擾,中醫教你預防保健」。

  • 2024-01-18 05:30

    中醫輔助治療遲緩兒 無痛雷射針灸助活化腦部

    4歲張小弟在1歲時癲癇反覆發作,就醫查後診斷為染色體異常,造成中重度「全面性發展遲緩」,去年5月進行傳統針灸合併無痛雷射針灸治療後,癲癇發作與嚴重程度下降、認知能力明顯提升、吞嚥和咀嚼問題也改善,不太活動的雙手也出現探索性動作,逐漸培養起生活自主能力。

  • 2023-11-28 05:30

    乳癌化療不適 中藥緩解擺脫恐懼

    45歲的楊女士因左側乳癌第3期進行化療,造成噁心嘔吐、食慾差、睡眠差體力差、手腫、皮膚紅癢、手麻腳麻等症狀,經由口服中藥治療,約1個星期,症狀獲得改善,並養成每天連續走路1個小時以上的習慣,體力也有很大的進步;體力好的時候,相對化療的副作用也小很多,逐步擺脫對化療的恐懼。

  • 2023-11-27 17:55

    新冠奪走視力復能重見光明 衛福部計畫1年幫助近600家庭

    今年3歲的宥宥(化名)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併發腦炎、肺炎,造成大腦視覺處理區域受損,病毒奪走了視力,視野被黑暗壟罩,家長痛徹心扉,所幸經過視覺復能計畫協助後,從不見光明進步到現已恢復6成視能。衛福部於2019年首度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推動「特殊兒童眼科示範中心」試辦計畫,收

  • 2023-11-23 05:30

    細菌感染刺激心臟 引發壓力性心肌病變

    60歲的屈姓婦人沒有三高等慢性病,身體硬朗,今年9月突然呼吸喘、胸悶痛、發燒、嘔吐送急診,疑似急性心肌梗塞,進一步抽血、做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確診竟是壓力性心肌病變,且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出現敗血症休克,幸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救命,住院1週康復出院。

  • 2023-10-26 05:30

    《健康充電站》中醫養生講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將於10月28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在該院第一醫療大樓B1第8會議室(台中市育德路2號)舉辦中醫保健講座。分別由中醫針灸科醫師廖翊芳主講「氣虛體弱總疲憊,中醫補氣又養生」、中醫婦科醫師洪碩彣主講「秋收冬藏季節養生小秘方」。

  • 2023-10-25 17:30

    8旬翁膝蓋腫得像饅頭 人工膝關節感染必須2階段手術

    81歲的江伯伯在一年前接受右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今年6月膝蓋出現紅腫熱痛,腫得像大饅頭,痛到無法行走,吃抗生素3個月後仍未改善,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確診是「人工膝關節感染」,已經是進展到慢性感染,必須進行兩階段手術,經移除人工關節並先置入含抗生素的3D列印活動型骨水泥,術後膝關節活動度如正常人

  • 2023-09-30 16:17

    健康網》中秋吃柚有保佑之意! 中醫:食用時5點要注意

    不少人在這幾天都會吃到柚子,但你知道為何中秋要吃嗎?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解釋,秋節吃柚緣由是因,柚子讀音類似遊子,讀音同佑子,可寄望在異鄉的遊子平安,保佑子孫,更希望能夠吃了柚子想起家人,趕緊回家團圓。但他強調,雖柚子一身都是寶,仍有5缺點要注意,像是:高鉀、易誘發胃酸分泌

  • 2023-09-24 12:21

    中醫大「上醫醫療服務隊」連續7年義診 澎湖縣長頒感謝狀

    中國醫藥大學上醫院醫療服務隊,連續7年抵澎義診,澎湖縣長陳光復今(24)日頒發感謝狀,由附設醫院中醫副院長高尚德代表接受。陳光復感謝義診團隊7年不間斷照顧偏鄉居民健康,傳遞人文關懷,改善中醫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提升就醫可近性。陳光復表示,2016年他時任縣長時,推動重要的醫療政策「病人不動、醫師動」

  • 2023-09-22 05:30

    《健康充電站》中醫保健講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將於9月23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在該院第一醫療大樓B1第8會議室(台中市育德路2號)舉辦中醫保健講座。由中醫針灸科醫師蔣尚儒主講「肌少症怎麼辦?中醫幫你增加肌力」、中醫內科醫師唐萱庭醫師主講「中醫助您好眠?」。

  • 2023-09-14 20:18

    2024年度全球智慧醫院揭曉 中榮入選前250名

    2024年度全球智慧醫院評比揭曉,台中榮總再度入選「全球最佳智慧醫院」,並且是兩岸三地唯一入榜前250名醫院,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表示,除了台中榮總全體同仁的努力,也代表國內資通訊產業與醫療成功結合,才能受到全球智慧醫院評比肯定。「Newsweek」為國際知名媒體、「Statista」則是全球重要數據

  • 2023-08-29 16:44

    健康網》別急著亂投醫! 中醫:看診前先做好「這些事」

    大家都知道在西醫骨骼問題要看骨科、復健就看復健科,但到中醫該看哪科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骨傷科主任黃敬軒表示,中醫雖然是全人的醫學,但每位醫師的學習專長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建議看中醫前,可先了解醫師的專長、擅長的治療方式。但在中醫專科制度制定好之前,只要能夠幫助解決病痛,都是可信賴的醫

  • 2023-08-14 15:14

    張學友跌坐舞台》梅尼爾氏症發作 眩暈還可能伴隨耳鳴

    歌神張學友昨(13)於馬來西亞,舉辦「張學友60+巡迴演唱會」,演出至一半時,跌坐舞台。事後他坦言,原是自小患有梅尼爾氏症,頭暈加上舞台坡度,才會嚇了歌迷一大跳。梅尼爾氏症屬於內耳性疾病,眩暈發作除失去平衡,還可能伴隨耳鳴、耳塞感,病人平時應睡眠充足,避免過度勞累,飲食清淡、不菸不酒等。

  • 2023-08-02 20:33

    50歲女1.5個月暴瘦14公斤 中西醫治療減少副作用

    50歲林女士1個半月暴瘦14公斤,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接受中西藥合併治療後兩週停服西藥,持續吃中藥4個月,維持甲狀腺機能,游離甲狀腺素、甲狀腺荷爾蒙刺激素值都恢復正常,體重也回復4公斤,身體狀況都恢復正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指出,甲狀腺亢進多為自體免疫性疾病,容易反覆發作,其甲狀腺

  • 2023-07-21 12:55

    台中推動失智藝術處方聯盟 8旬嬤簽名獲全場掌聲

    「來跟大家作伙歡喜啦」,台中市府協助推動高齡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與亞大現代美術館及中醫大附醫等20多院所合作,為失智患者進行藝術輔療,其中,85歲患者經過3年課程,當眾工整簽名獲得全場掌聲。高齡失智友善藝術處方箋聯盟簽署儀式今於亞洲大學舉行,台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

  • 2021-01-27 17:11

    幫助弱勢童 中國附醫結合企業紅包傳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用鏡頭到衣索比亞、尚比亞等國家記錄孩子的笑容與需要之攝影志工的作品,並在醫院展出,今天更與多個愛心團體開記者會,向各界募集「紅包傳愛」活動,要將各界捐款轉為過年的紅包,讓孩子好過年,不擔心開學學費。

  • 2020-06-18 00:04

    健康網》年輕妊娠糖尿媽媽這樣做不用再打針 放心吃到飽

    逆轉糖尿病!逆轉糖尿病要及早,醫師強調,最佳的時間點就在糖尿病前期或代謝症候群時期,利用遠距醫療和穿戴式連續血糖監測工具,透過智能及醫療團隊合作讓妊娠糖尿病婦人產後順利拔針、懷孕,監控孕程血糖及簡單的飲食控制,已經37週血糖穩穩,還能開心吃,產備順利當二寶媽。

  • 2019-08-28 23:24

    醫病》糖尿病致視障洗腎 獲大愛胰臟重獲新生

    35歲來自單親家庭的林小姐11歲時確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開始施打胰島素,後來併發視網膜病變看不到、腎病變洗腎,妹妹不忍她受洗腎之苦,去年生日捐腎給她,今年母親節等到大愛胰臟移植,從小坎坷不斷的她仍勇敢生活,學習盲人按摩、也覓得好丈夫一路相伴、手足也器捐,重獲新生,將圓生子夢,鼓勵病友不要放棄希望。

  • 2019-07-17 23:47

    醫病》嗯嗯用力竟昏倒 國中生竟是患先天心臟病險猝死

    就讀國一的王小弟從國小就開始便秘,曾用力大便就昏倒,去年上國中後便秘加劇,1週排便1次,近1年就因用力排便而昏倒4次,今年3月在學校用力排便昏倒送醫,急診醫師發現心電圖異常,罹患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會心律不整,進而暈厥,甚至有猝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