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5 11:30

    健康網》還在年年有餘? 營養師點3類食物別隔夜吃:有致癌風險

    葉立斌/核稿編輯按照華人傳統習俗,過年期間吃飯留點剩菜有象徵「年年有餘」的意思。不過營養師李婉萍於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強調,有3類食物一定不要當成「隔夜菜」來食用,包含:綠葉菜類、油炸類、海鮮類,其中像是市面上的油炸食物,常含不好的油脂,反覆加熱恐形成致癌物質丙烯醯胺。

  • 2023-09-02 21:30

    健康網》蔬菜油炸前後熱量竟差5倍! 營養師授吃炸物妙招

    鹹酥雞是國人最愛的美食之一,但看似健康的原型食物,經油炸後熱量相差很大。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13款炸物熱量排行榜,其中以健康的蔬菜類來看,1份杏鮑菇經油炸後熱量翻5倍,從35大卡飆升至175大卡。呼籲民眾,若食材能利用蒸、煮、滷、烤的烹調方式,就少油炸,真想吃炸物的話,建議吃完後,多攝取蔬果,均衡

  • 2023-08-18 05:30

    澱粉類食物 蒸、煮、滷最健康

    澱粉類食物是每人每天必需攝取的6大類食物之一,但你常用什麼方法烹調?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馬鈴薯、番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經過130℃高溫烹煮,易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被證實具有致癌性,建議多採取蒸、煮、滷等低溫、少油方法烹調,以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 2023-08-17 11:58

    澱粉類超過這溫度易生致癌物 營養師:低溫烹煮健康

    澱粉類食物是每人每日必需攝取的6大類食物之一,但你的烹調方式是健康的嗎?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麗娟表示,馬鈴薯、番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經過130度高溫烹煮、易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被證實具有致癌性。她提醒平常要留意食物烹調方法,以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 2022-11-07 17:48

    健康網》狂吃零食會長不高? 專家:有可能

    小朋友狂吃炸油條、炸薯條、炸洋芋片會導致長不高嗎?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雖然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孩童吃這些會長不高,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小朋友吃了過量的零食,相對正餐吃的量就變少,很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鈣質和維他命D的吸收少,不僅會發胖,也會長不高。

  • 2021-03-05 17:46

    健康網》卡迪那致癌物超標下架 專家:民眾別恐慌 員工反要注意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抽驗結果指出,「卡迪那全天然洋芋片天婦羅口味」中內含丙烯醯胺含量已超過「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參考指引」所規定的之標準,引發不少民眾恐慌;對此,毒理專家說明,目前尚未有充分實際研究指出,丙烯醯胺會對人體有致癌性等證據。業者下架產品 供民眾退換貨

  • 2020-02-23 05:30

    氣炸鍋卡健康? 還是低溫烹煮好

    「營養師,我的體重上升了,是不是該買氣炸鍋來料理?」氣炸鍋應該是年度最夯、最受歡迎的產品了。氣炸鍋廣受喜愛的原因,一是利用熱流循環原理,高溫烘烤食物,逼出食材本身的油脂,成品近似「炸」的口感;二是操作方便簡單、不需廚藝,又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三是價格親民。

  • 2015-08-29 06:00

    雜誌調查 黑糖含丙烯醯胺恐致癌

    《康健雜誌》抽驗19件市售黑糖,在成分中都發現致癌物質丙烯醯胺,其中手工黑糖丙烯醯胺含量最高。專家表示,雖然目前沒有確認人體致癌性,但專家建議別吃太多。《康健雜誌》昨天公布調查結果,19件黑糖商品都有丙烯醯胺,數值在30到2740ppb(微克/公斤)間,最高數值的產品是從農夫市集取得,且有7件數值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