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30 05:30

    長期貧血頭暈 竟是胃長腫瘤出血

    65歲的徐姓婦人,年輕時就深受貧血的問題困擾,也規律服用鐵劑,但近半年來常覺得頭暈乏力,家人越想越不對勁,帶她就醫檢查。腸胃科醫師發現她嚴重貧血,建議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赫然發現胃部長了2顆巨大腫瘤,且腫瘤表面還斷斷續續出血,經內視鏡切片化驗後,建議接受抗腫瘤治療。

  • 2023-11-12 11:58

    健康網》4招適應初戴假牙不適 醫:每天至少取下「這時間」

    不少牙口不好的長者會透過戴活動假牙來協助咀嚼等,但初戴活動假牙時,可能會有不適的狀況產生,如:異物感、嘴痛破皮等。對此,牙醫師劉馥萱表示,可透過飲食、配戴時間、保持清潔及定期回診4招,來快速適應初戴時的不適感,她提到,每天至少要取下假牙6至8小時,且睡覺時不要配戴來避免不適。

  • 2023-10-13 10:21

    罹乳癌怕當「少」奶奶 切除手術合併重建助恢復自信

    近年因乳癌逐漸年輕化,在乳癌手術治療上,除了著重在病灶切除乾淨及存活率之外,手術後外觀的改變也是病人相當在意的事情。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部主任馮啟彥,近期分別替50歲、48歲、44歲女性進行乳癌手術合併乳房重建手術,讓3人自信回歸正常工作與生活。

  • 2023-10-11 12:34

    健康網》戴活動式假牙不適應怎麼辦? 醫點出2個日常須知

    現行的咬合功能重建治療很多元,不過仍有不少長輩會考慮以配戴「活動式假牙」改善咀嚼力,但戴上後不適應怎麼辦?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建議,先了解初期配戴活動假牙,可能產生的不適應症狀,像是有異物感、因口內裝置而感到噁心及唾液分泌量變多等;再來初期若覺得咀嚼不方便,需要特別留意,咬合受力是否平均。

  • 2023-08-05 16:31

    健康網》隱形牙套VS傳統矯正怎麼選? 醫:可從4面向思考

    想擁有整齊牙齒,不少人會選擇隱形牙套或傳統矯正器去矯正,但該怎麼選?中華民國衛福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陳德星建議,可從治療效果、舒適度、配合度、清潔4面向思考。以清潔來看,傳統矯正器死角較多,餐後需使用牙刷、牙間刷、牙線仔細清潔,隱形牙套則是拿掉後可正常清潔,但餐後沒清洗乾淨,容易造成蛀牙後果。

  • 2023-08-04 05:30

    女性更年期不適感 千萬別輕忽

    一名47歲婦女前來問診,因有亂經情形,陰道乾澀情形也很嚴重,婦人表示,近期還時常夜間盜汗、心悸、胸悶等症狀,在情緒上很容易喜怒無常,比起過去更常感到難過、抑鬱,甚至有時候會有負面想法導致失眠,家庭失和,在工作上也無法專注,容易分心。雖不是疾病 但會干擾生活

  • 2018-05-30 06:00

    正確使用戒菸藥物 跟副作用說掰掰

    圖‧世界衛生組織自1989年起,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希望民眾都不吸菸,遠離菸的危害,而目前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也都有提供戒菸諮詢服務,備有相關藥品來輔助民眾戒菸,增加成功率。只不過民眾在使用藥物時,會抱怨有不適的感覺而停止使用,導致戒菸失敗,在此提供破解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