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5 09:11

    健康網》 起床總感覺下背痛? 醫曝「4警訊」要注意

    羅碧/核稿編輯每次起床總是出現下背痛?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若是出現以下4種下背痛,務必盡早到醫院做檢查,像是近期受到嚴重撞擊或外傷、下背痛包含下肢無力等症狀、有經常性疼痛狀況、伴隨著發燒或體重減輕等。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

  • 2024-02-15 05:30

    妙齡女下肢無力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作祟

    年僅24歲的陳小姐2年多前留學時發現脊椎側彎,但國外就醫時未找到原因,畢業回台後,雙下肢竟逐漸無力,抽血檢查發現血鈣及副甲狀腺荷爾蒙都超標,轉至新陳代謝科門診複查後,診斷是副甲狀腺良性腺瘤引起的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幸手術摘除後,下肢無力情形恢復,並持續治療脊椎側彎的問題。

  • 2024-02-01 21:33

    健康網》開「身障玩笑」是了解不足 醫:SMA各年齡皆可能罹患

    羅碧/核稿編輯近期有節目邀請中國媒體人王志安討論台灣大選,其中談話間影射到台灣人權律師陳俊翰。新北板橋復健科醫師王竣平表示,會開這類玩笑,可能是因為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了解不足,因此介紹SMA症狀、發病年齡、治療等。其中各年齡層皆可能罹患SMA,不過產前、嬰兒時期發病者為最常見且最嚴重的類型

  • 2024-01-20 05:30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功能性神經疾患「腦部突當機」

    新北市1名國中生近來經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休息幾天就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就復發,嚴重時甚至昏倒,影響上課學習與生活自理;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正哲檢查後,診斷是功能性神經疾患者,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已有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4-01-19 12:18

    不是裝病!國中生聽到「上課」就腿軟 竟是功能性神經疾患

    一名國中生近來常莫名腿軟、下肢無力,有時休息幾天便康復,但只要提到返校、上課等關鍵字又會復發,嚴重甚至會昏倒,影響學習與生活自理,四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經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小兒神經門診主治醫師周正哲詳細檢查,診斷為功能性神經疾患。該生接受兒童心智科和復健醫學科療程後,情況有所改善並逐步重返正軌。

  • 2023-11-21 11:56

    79歲翁跌倒後講話疑似腦中風 竟是慢性硬腦膜下腔血腫惹禍

    79歲張先生患有輕度失智,日前走路跌倒後,家人發現行走無力情況日益嚴重,入住安養中心不到1週,變得嗜睡、講話緩慢詞不達意,疑似腦中風,經送醫檢查,發現其大腦硬腦膜下腔堆積血水並壓迫腦部,為「慢性硬腦膜下腔血腫」,經手術將血水導出後,神智已回復正常,連下肢無力情況也大幅改善。

  • 2023-10-13 17:19

    健康網》從屁股一路痛到腳底! 小心坐骨神經痛找上門

    上班長時間久坐,竟從屁股一路痛到腳底?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若是感到下背痠痛和腰部僵硬感,並沿著神經走向,向腳踝延伸緊繃痠麻感,甚至是出現下肢無力、冷熱感覺異常,或是進行特定動作時,痛楚感更為嚴重,皆可能為坐骨神經痛。

  • 2023-09-01 05:30

    緬甸工作返國 男確診屈公病

    一名20多歲男子曾在緬甸工作,返台後因為雙腳腳踝及腳掌疼痛,且下肢無力就醫。醫師問診得知,男子3週前有發燒、全身痠痛且出疹,檢查後雙下肢骨頭並無異常,皮疹已消退,發現男子確診屈公病。腳踝腳掌疼痛 下肢無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黃馨慧指出,屈公病在台灣是第2類法定傳染病,不會由人直接傳

  • 2023-07-01 10:33

    8旬婦跌倒腰椎壓迫性骨折 經皮錐體成型術改善疼痛

    一名8旬婦人因跌倒而導致嚴重背痛和下肢無力,無法坐起站立,影響了她的日常生活功能,就醫檢查顯示她患有常見的腰椎壓迫性骨折,醫師詳細評估後,決定施行局部麻醉下的「經皮錐體成型術」,俗稱灌注「骨水泥」手術;手術後,病人的疼痛明顯改善,且在手術的第二天就能夠回家休養,大大減少了臥床和康復所需的時間。

  • 2023-06-27 10:41

    暑熱貪涼當心吹出一身病 中醫教正確消暑避冷氣病上身

    6歲李小弟因異位性皮膚炎及鼻過敏到奇美醫院中醫部求診,治療後相當穩定,數月未再發作。近期回診時,發現李小弟最近皮膚又開始搔癢,中醫師詢問得知是因天氣炎熱,患者常下課跑跳、滿身汗回家後,冷氣23、4度直吹身體,在外寒內熱刺激下,皮膚問題復發,辨證診斷是俗稱的冷氣病。

  • 2023-05-02 15:09

    預防肌少、失智 北港醫院「銀髮族俱樂部」啟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銀髮族俱樂部」今天揭牌營運,雲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表示,衛福部共核定雲縣18個據點,這是第一間在醫院內設置,初期開放65歲以上長者免費使用,每個人有專屬的運動菜單,針對身體弱點強化,預防肌少、失智等問題。北港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健康很重要,但運動要有計畫,未來除由院方各科針對

  • 2023-04-16 05:30

    《健康聚寶盆》3步驟凝聚同理心 天邊孝子寬心送行

    95歲劉老先生近年來由於下肢無力,已經好幾個月幾乎無法下床,近日又出現高燒合併意識不清,送醫後診斷是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性休克,必須轉入加護病房治療,雖然注射強力升壓劑,但收縮壓依然在90mmHg以下,只好告知家屬病情預後不佳,恐怕會有急救的可能性。

  • 2023-02-07 11:57

    花蓮慈濟引進「下肢復健機器人」 助下肢無力患者復健

    花蓮慈濟醫院引進「下肢復健機器人」,能夠讓病人早一點開始做行走訓練,復健醫學部副主任洪裕洲說,在病人還沒辦法站立或走路的時候,透過具有重覆性且大量式訓練,再搭配鏡子增加視覺回饋,可使病人重建受損神經的可塑性,進而加速神經復健進程。什麼樣的患者可以進行復健機器人的復健治療呢?洪裕洲說,包括腦中風、脊髓

  • 2022-10-11 11:58

    6旬翁腳痛竟是「腳中風」醫打通血管連勃起困難都解決

    台中一名60歲老翁,近來因屁股痠麻疼痛、兩腳無力跛行就醫,醫師觸摸他的雙側股動脈後,發現老翁脈動微弱,連體表溫度都冰冰涼涼,立刻安排斷層掃瞄檢查,確診是「髂主動脈阻塞症候群」作祟,經以導管打通置放支架後,除腳痛全好了,還一併改善勃起困難,讓老翁開心不已,頻頻感謝醫師。

  • 2022-09-11 15:59

    6旬婦脊椎受傷忍痛多年 微創內視鏡術解決腳麻無力

    60歲陳女士年輕時受傷導致腰椎弓骨折,長期因腰痠背痛及下肢痲痹無力困擾,儘管身體不適,因擔憂傳統脊椎手術可能破壞肌肉,遲遲不願接受手術,使得近幾年症狀加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後來在微創脊椎內視鏡的幫助下,用幾個1公分的小傷口做到神經減壓、植入鋼釘及椎間融合器做脊椎融合,手術後腳麻無力的症狀一掃而空。

  • 2022-05-04 10:39

    背部疼痛伴隨下肢無力 竟是椎間盤細菌感染惹禍

    苗栗縣64歲陳姓男子於一個多月前因腰椎狹窄問題,至其他醫院進行第10和11節胸椎的椎弓減壓、骨刺清除及椎間盤切除手術,但術後背部持續疼痛。近日,因背部疼痛難耐且出現全身及下肢無力,至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發現他過去手術的胸椎部位出現椎間盤感染合併骨髓炎。由於感染時間較久,抗生素治療已無成效,因此由骨

  • 2022-04-26 14:40

    7旬嬤骨盆骨折復健哀哀叫 下肢復健機器人助恢復

    台中78歲王姓老阿嬤,去年車禍導致骨盆骨折,因有嚴重骨質疏鬆,傳統復健方式讓她痛得哀哀叫,醫療團隊建議改採下肢行走復健機器人輔助,幫助她穩定下半身並訓練肌力及站立,終於不再喊痛。復健1個月後,恢復情況漸入佳境,家人笑稱:「現在都笑著出門復健」,有望縮短復健時間。

  • 2022-02-17 10:40

    穿脫衣「啵」一聲 竟高位頸椎脫位 拖延治療險癱瘓

    48歲的洪先生在一次穿脫上衣時,突然聽到頸部發出「啵」的一聲,隨後感覺到肩頸酸痛,雙上肢異常,剛開始以為是肌肉拉傷,但復健遲遲未見效果,反而症狀加劇甚至下肢無力,趕緊就醫;經神經學及影像檢查,醫師診斷是第一、二節高位頸椎脫位,造成脊髓被壓迫,導致一系列症狀,所幸接受高位頸椎後減壓,後固定及骨融合手術

  • 2021-12-22 14:50

    中年男雙腳無力、頻尿 竟是脊椎長兩顆腫瘤

    台中一名47歲邱先生,腰部和腿長期疼痛,不但走路困難,大小便也出現問題,出現頻尿、忍不住的狀況,經前往神經外科就醫,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赫然發現脊椎竟長了兩顆腫瘤,趕緊安排椎板切除術,順利切除腫瘤,讓他開心庝痛大幅改善,大小便也恢復正常了。

  • 2021-11-29 16:21

    7旬翁彎腰穿褲「喀」一聲 腰椎椎間盤破裂突出

    1名72歲老翁剛洗完澡準備彎下腰穿褲子時,突然聽到「喀」一聲,頓時感覺雙下肢劇痛無力,被救護車送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急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腰椎第2~3節椎間盤破裂突出,嚴重壓迫腰椎神經,才會雙下肢疼痛甚至無力行動,隨即為老翁動手術。由於患者有糖尿病病史、血糖值高達500,安南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