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9 18:26

    健康網》自己煮更安心? 醫授食品安全5要點

    羅碧/核稿編輯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多人送醫,今天累計21例,其中2例死亡,5例在加護病房治療。許多人擔心外食有食安問題,所以改成自己煮。傑登醫師表示,網路上人人發表自家看法,新型細菌、米酵菌酸毒素、炒飯症候群的仙人掌毒素等,越看越心慌。在家自行煮飯可能較安全,要注意的5點有:要洗手、食材新鮮、生熟食分

  • 2020-05-06 05:30

    「抗疫」下廚 新「煮」人首重安全

    武漢肺炎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許多很少下廚的民眾,為了健康,開始煮婦或煮夫人生。門診中也看到一些因為下廚而受傷的病患,提醒大家洗手作羹湯的一些應注意事項。●遠離熱氣及火源煎、煮、炒、炸、燉、滷、蒸是烹調食物的幾個方法,食物、水及油可以創造出美味的佳餚,但也會造成意外燙傷的憾事。

  • 2020-04-27 13:30

    武漢肺炎》防疫「宅」在家,慎挑食材吃出健康

    武漢肺炎期間,民眾減少外出、降低外食機會,也增加「宅」在家的時間,自己下廚機會可能增加,連零食需求也提高。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翁詩雲建議,在家防疫飲食,蔬菜可挑選根莖瓜果類,提高保存度;另外如罐頭、泡麵、零食等,常有高鹽、高油、低纖維的疑慮,其實只要掌握烹調與挑選技巧,就能吃得健康。

  • 2018-03-06 15:58

    醫訊》中風患者下廚做復健 成大斗六分院打造「單手廚房」

    成大斗六分院協助中風患者復健,職能治療團隊打造「單手廚房」,除了讓患者可以生活自理,能自己下廚了,煮東西的過程也增加肌耐力與協調力,降低憂鬱症的發生,甚至連失語症也逐漸改善。「單手廚房的誕生是個突發奇想,當初只是希望患者能自己煮東西吃。」職能治療師潘沛晴表示,患者小湘因家人都要上班,三餐全靠家人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