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1 05:30

    心肌梗塞 特殊族群留意非典型症狀

    「醫生我最近胸口不舒服,是不是心肌梗塞啊?」近日寒冬來臨、氣溫驟降,北台灣在去年12月底1週內出現超過60例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門診因為胸口不適擔心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隨之增多,大部分人來求診都是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冠狀動脈疾病而有猝死的風險。

  • 2023-10-25 17:16

    健康網》「癌王」胰臟癌早期難察覺 醫授3招保胰臟健康

    胰臟和肝臟一樣是「沉默的器官」,少有人能及時察覺胰臟健康出狀況,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胰臟是唯一掌控身體內外分泌的器官。若出現胰臟癌,因早期沒有明顯徵兆,在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因此胰臟癌也有「癌王」之稱。想要胰臟健康,可以多攝取全穀類、蔬果和低脂蛋白、避免高糖高油並戒除吸菸和酗酒的習慣。

  • 2023-09-26 17:50

    健康網》上腹痛伴隨噁心當心闌尾炎! 醫:出現9症狀速就醫

    大偉(化名)是名新創公司的骨幹成員,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很少起身休息,近期突然感受到輕微上腹部疼痛,以為是常喝咖啡引起胃部不適,便減少攝取,但疼痛未減緩,反而伴隨噁心和食慾不振就醫,經檢查,診斷為闌尾炎。義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致一提醒,若出現發燒、畏寒、體力減退、腹部脹氣、

  • 2023-09-16 17:06

    健康網》10歲女童突上腹痛到臉色慘白 竟是胃潰瘍穿孔

    10歲女童因突然劇烈上腹痛到臉色慘白,到兒童急診看診,經腹部X光檢查發現,雙側橫隔膜看到明顯的游離空氣,診斷應該是胃或十二指腸穿孔。趕緊聯絡小兒外科醫師,同時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做最後確認,女童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適合的手術,再經過數天住院治療後,恢復健康。

  • 2023-04-09 12:03

    爵士一哥沈鴻元逝世》隱藏癌王超致命! 醫:現3症狀快就醫

    有著「爵士一哥」稱號的愛樂電台主持人沈鴻元,去年罹患膽管癌,治療後好轉,未料7日突然發燒,發病1小時猝逝,享年49歲。醫師表示,膽道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若出現黃疸、右上腹痛、體重減輕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診治,也建議民眾,定期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以免耽誤病情,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 2023-04-07 10:24

    老婦反覆膽管胰臟炎 內視鏡支架引流免開刀

    82歲徐奶奶持續上腹痛與發燒就醫,腹部電腦斷層及內視鏡檢查發現,十二指腸壺腹部有1個大約3.5公分的腫瘤,造成總膽管與胰管擴張。病理切片報告為高度分化不良腺瘤,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但病人與家屬考量高齡及手術風險,選擇接受保守性治療。由於徐奶奶有總膽管胰管堵塞與膽管胰臟發炎的情況,因此醫師先進行內視鏡逆

  • 2023-02-08 05:30

    腹痛自行吃胃藥無效 竟膽結石併發膽囊炎

    70歲張先生上腹疼痛,自行吃胃藥仍無改善,疼痛感反而越來越明顯,就醫安排超音波檢查,診斷為「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若不及時治療,恐引發敗血症,實施「經皮穿肝膽汁引流術」,輔以藥物控制,2個月後進行微創膽囊切除術,術後3天出院,恢復良好。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指出,成人的肝臟1天可製造50

  • 2023-02-07 10:13

    7旬翁腹痛吃胃藥沒用 就醫發現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險掉命

    70歲張先生因上腹疼痛,吃了胃藥後並無改善,反而疼痛感越來越明顯,經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就醫,胃腸肝膽科醫師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張先生有膽結石、且膽囊壁明顯增厚,診斷為「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若不及時治療,恐會產生敗血症而導致生命危險,遂施行「經皮穿肝膽汁引流術」,加上藥物控制症狀後,兩個月後再進

  • 2023-02-01 18:03

    健康網》上腹悶痛胃口變差 醫:恐胃幽門桿菌作祟

    40歲的魏先生經常上腹悶痛,胃口變差,以至於每天悶悶不樂,胃鏡檢查後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有胃發炎的現象,經過藥物治療後,不僅腹痛改善,且胃口也變好了,從此心情開朗許多。樂生療養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趙珂漢解釋,幽門螺旋桿菌又稱幽門螺桿菌,是革蘭氏陰性、微需氧、螺旋狀,一種能寄居在胃裡的細菌,不怕胃酸。

  • 2022-12-05 12:41

    老婦2公分膽結石掉進小腸致阻塞 特殊病例登國際頂尖期刊

    高雄1名74歲老婦人因上腹痛、噁心與嘔吐被送醫急救,經檢查疑似膽結石跑進小腸,造成罕見的腸阻塞,經手術取出2公分大結石,術後恢復良好。此特殊病例經主治醫師指導,由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撰寫論文,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 2022-10-15 15:25

    健康網》名醫曝「腹痛九宮格」 自我檢查哪個器官出問題

    肝膽腸胃不適是現代人常犯的疾病,但卻往往搞不清,上下左右腹痛各代表的器官,有患者腹痛長期吃胃藥都無效,一直到詳細檢查才知道是膽結石作祟;對此,張振榕診所院長張振榕在新書《食萬個不一樣》中提出「腹部疼痛九宮格」,讓民眾在家也能簡易分辨疼痛部位代表什麼意思,初步知道自己肚子痛時,是哪個器官生病了。

  • 2022-04-06 20:40

    健康網》17歲高中生愛吃火鍋 3年胖14公斤「這病」找上他

    1名17歲男性高中生消夜愛吃火鍋,3年內就胖了14公斤,近日有上腹疼痛、嘔吐等症狀,就醫發現竟罹患膽結石。醫師指出,常吃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形成結石,肥胖也是膽結石的危險因子,建議飲食習慣一定要改,否則未來還有可能胃食道逆流。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

  • 2022-03-22 16:46

    少婦腹痛以為腸胃炎 原來是膽結石作祟

    台中33歲郭姓少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近來出現上腹及背部疼痛,每當晚餐後2至3小時後就發作,真是苦不堪言,原以為只是腸胃炎,但治療後症狀沒改善,再次就醫後才揪出竟是膽結石作祟,醫療團隊考量患者病史複雜,建議透過達文西微創手術切除膽囊取出結石,術後第2天就可下床進食,讓她開心終於不痛了。

  • 2022-02-22 14:42

    天冷狂進補拉出「黑芝麻糊」 檢查才知胃潰瘍

    40多歲陳先生平時菸酒不忌,去年因胸痛被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裝設支架,近來因天氣冷,火鍋、薑母鴨、羊肉爐一攤接一攤,某天早上上廁所卻大出像黑芝麻糊,聞起來有異味的黑色大便。醫師檢查發現,陳先生胃部有好幾個1.5公分潰瘍,所幸出血不嚴重,經幾天藥物治療及飲食調養,排便已恢復。

  • 2021-12-21 12:34

    膽道結石免開刀 內視鏡檢查與治療一次解決

    苗栗縣62歲陳姓男子曾因膽囊炎和膽結石接受手術治療,近日突感上腹部疼痛、發燒、且尿液呈現深茶色,到大千綜合醫院急診,檢查後發現有黃疸、胰臟發炎、總膽管有結石阻塞及擴大的情形,經醫師安排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管造影術,並搭配內視鏡下括約肌切開術和乳頭球囊擴張術後,將膽管內的結石全數清除,術後症狀改善並順利

  • 2021-12-16 05:30

    內視鏡超音波 早期精準抓癌王

    胰臟為長形扁平的腺體,深藏於上腹部的後腹腔內,加上前方有胃氣與腸氣的遮蔽,因此胰臟病變很難被早期發現。不僅如此,胰臟癌轉移迅速,手術困難、化療的治療反應又未能令人滿意,故國內的5年存活率不超過5%,因此胰臟癌被稱為「癌王」。根據臨床經驗,一旦出現症狀時就診,通常已經侵犯到周圍血管與臟器,而難以切除乾

  • 2021-10-24 05:30

    上腹悶痛又黃疸 竟是十二指腸腺癌

    1位74歲的男性,過去身體健康良好,最近1個月上腹悶痛,合併皮膚變黃和茶色尿;身體檢查除了眼白泛黃,沒有發現腹部腫塊或按壓痛,但是他有膽紅素和肝指數過高的問題。當時總膽紅素6.8mg/dL,肝指數ALT高達208IU/L,超音波發現肝內膽管擴張(圖1箭頭處),電腦斷層找到十二指腸腫瘤,壓迫到總膽管(

  • 2021-08-10 21:51

    10歲童上腹痛誤當腸胃炎治1年 超音波檢出水腎且腎功能不到4成

    一名10歲女童上腹部間歇性疼痛1年,原以為腸胃炎就醫都未改善,今年4月疼痛愈加頻繁,到台中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左腎嚴重水腎,導致腎功能剩不到4成,確診先天性腎盂輸尿管接合處阻塞,轉診醫學中心進行擴張手術,才逐漸復原。台中醫院兒童腸胃科醫師陳錦江表示,兒童無法明確表達腹痛症狀,常見腹痛為腸胃炎,但是心臟

  • 2021-07-27 16:21

    健康網》「癌王」胰臟癌早期難診斷 醫曝高危險族群:每年都應檢查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去年罹患胰臟癌第三期,25日清晨5點不敵病魔過世,享年49歲,令許多人感到錯愕與惋惜。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腸胃科醫師許秉毅指出,胰臟癌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主要是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且容易侵犯到周遭的血管,導致治療延誤。

  • 2021-07-12 05:30

    《愛肝加油站》持續上腹痛沒緩解 快求治肝膽腸胃科

    Q:我最近只要一吃飽就容易腹脹,而且這一、兩個星期開始有上腹痛的情況,我很擔心會不會是肝臟出問題,我兩年前體檢超音波只有看到脂肪肝,不過,因為我的父親是肝癌患者,一開始的症狀也是上腹痛,我不禁愈想愈擔心,但是疫情還沒穩定,我很怕到醫院看診,想請問到底有哪些原因會導致上腹痛?我該怎麼辦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