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2 12:40

    健康網》常見肌筋膜疼4部位曝! 耳鳴又頭痛恐是肩頸警訊

    葉立斌/核稿編輯上班族注意!若長期覺得疼痛,小心可能是肌筋膜疼痛症找上門。康禾/翰醫堂復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肌筋膜疼易發生在各處,像是肩頸、腰背、臀部以及腿部、足部等。其中肩頸筋膜疼痛易發生於低頭族、上班族、中年女性,導致肩頸部疼痛、僵硬、頭痛、眩暈、耳鳴、眼睛脹等症狀要留意。

  • 2024-03-15 10:47

    嘉義朴子醫院復健科 啟動黃昏、夜間門診

    為滿足社會大眾對於便捷醫療服務的需求,嘉義縣衛福部朴子醫院3月起提供復健科夜間門診服務,星期三下午5點30分至晚上7點30分提供門診及語言治療服務,星期一、三、五晚間提供物理治療服務。朴子醫院復健科主任黃維清說,現代社會上班族佔比逐漸增加,許多上班族白天難以腾出時間進行復健治療,為讓更多需要者能夠接

  • 2024-03-11 05:30

    上班族諮詢近視雷射 意外發現視網膜裂孔

    36歲的楊先生因為工作關係,每天至少需要接觸熱氣4-6小時,也因此他常覺得戴近視眼鏡很不方便,眼鏡因為汗水一直滑落,而且蒸氣讓他常常看不清楚物品,於是決心到診所諮詢近視雷射項目。在做近視雷射術前,都會先散瞳做眼底檢查,確保眼睛各部位的健康度,以及角膜厚度是否足夠克服近視度數等,然而透過檢查卻赫然發現

  • 2024-02-16 12:14

    開工開學小心群聚感染 快打XBB疫苗

    假期結束,上班族紛紛回歸工作崗位、學生族群也迎來開學,人群聚集可能增加感染風險。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且處流行期,研究顯示,現有XBB疫苗對於目前流行的變異株具保護力。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王美華今指出,Novavax XBB疫苗尚餘4萬5000劑,呼籲12歲以上盡快

  • 2024-02-04 15:01

    冬天怕賴床、睡眠破碎?醫師教你「貪睡鬧鐘」聰明用

    「貪睡鬧鐘」是好還是不好?不論是傳統鬧鐘或是手機內建功能,幾乎都有內建貪睡鬧鐘。精神科醫師指當鬧鐘在指定時間大響,按了貪睡鍵後可獲得額外休息時間,是不少上班族依賴的工具,加上冬天易賴床,想必不少人使用貪睡鬧鐘,卻又擔心睡眠品質受影響,建議正確使用這功能。

  • 2024-01-31 05:30

    上班族疲憊感爆棚 竟是腎上腺過勞了

    1名52歲女性生性樂觀開朗,無憂鬱症問題,近期卻感覺上班難熬,常有頭暈、煩躁、心力交瘁感,健康檢查發現腎上腺皮質醇、DHEA(脫氫異雄固酮,俗稱抗壓荷爾蒙)偏低,判斷為腎上腺疲勞的現象。醫師表示,長期壓力會導致皮質醇與DHEA耗竭,出現腎上腺功能不全相關症狀,若身體有異狀建議及早就醫。

  • 2024-01-30 05:30

    腹瀉又便秘恐是腸躁症 低腹敏飲食可改善

    41歲上班族陳小姐因工作壓力易緊張,長期腹瀉、脹氣有時會便秘,求診台南市立醫院腸胃內科,主訴「常拉肚子好幾週,吃藥都沒改善」,醫師廖建彰指此症狀大多為大腸激躁症,即俗稱「腸躁症」,透過藥物與調整飲食(多吃「低腹敏食物」)、改變生活習慣,1個月後有明顯改善。

  • 2024-01-28 05:30

    小針刀治腰椎骨刺 緩解單車大叔疼痛

    55歲的林先生喜愛騎單車運動,但長久騎行導致他的腰部疼痛,原本以為只是輕微的運動傷害沒有多加理會,僅透過拉伸試圖緩解,但情況愈發嚴重,除了腰部不時痠痛,更伴隨著從下背部和尾椎蔓延至臀腿痠麻,給日常生活帶來了許多不便,有時甚至無法直立行走、睡覺都因為痠痛刺麻的感覺無法好好休息,西醫診斷為腰椎骨刺,透過

  • 2024-01-27 05:30

    職業倦怠了嗎? 找心理師聊聊

    小華(化名)是一個普通上班族,剛出社會時,對一切都感到很新鮮,覺得能夠順利找到一份工作,已經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隨著時間過去,小華在這間公司已經待了快4年了,他發現,現在上班日似乎都提不起勁,而假日也都不想動,只想在家躺平。小華跟朋友聊天時,聽到朋友們主動想要爭取表現機會,或是想要辦一些聚會讓公司同事

  • 2024-01-23 16:52

    健康網》上班族脖子痠痛又手麻? 醫:當心頸椎出問題

    沈莉馨/核稿編輯頸椎酸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長期坐在電腦前及低頭滑手機,容易造成頸椎疾病。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表示,常見頸椎疾病有:頸椎椎間盤突出;頸椎滑脫;頸椎肌肉勞損;頸椎退化關節炎。其中,頸椎椎間盤突出和頸椎滑脫,除了頸部疼痛,還會放射到肩膀和手臂的疼痛,造成麻木感。

  • 2024-01-08 16:20

    健康網》不只腕隧道症候群! 醫:手腕有4常見病症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幾乎整天都用電腦、滑手機,許多人都會有手腕上的問題,可說是文明病。醫師分享4種常見與手腕相關的症狀,並分享發生原因與治療方式。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肌腱炎、脫臼、腕隧道症候群、手部骨折,都是手腕常見的病症。

  • 2023-12-27 05:30

    上班族遠離糖尿病 醫師建議6點預防

    據衛福部統計,111年糖尿病就醫人數約256萬,且每3人中,就有1人未滿60歲。糖尿病對於年輕人,尤其是上班族群之威脅甚大,不但罹病年數會更長久,更有機會養成糖尿病併發症,進而增加醫療負荷,也因就醫減少工作日數,衝擊經濟與社會成本。●篩檢糖尿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建議,40歲以上或多糖尿病危險因子之

  • 2023-12-23 05:30

    腰臀筋膜發炎 物治師3招緩解

    1名35歲男性上班族參加歲末年終晚會,一站就是4-5個小時,結束後回家,又與友人喝飲料聊天,最後直接睡在沙發,隔天醒來發現腰、臀僵硬且大範圍疼痛,經診斷為腰臀筋膜發炎導致,好發於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者,物理治療師亦提供3式伸展運動緩解。上班族久坐不動 腰臀僵硬疼痛

  • 2023-12-18 15:49

    H罩杯輕熟女頻收「注目禮」縮乳術迎自在人生

    擁有婀娜多姿、波濤「胸」湧身材是許多女性願望,但身材「太好、太胸」也會困擾女性。1名有H罩杯的28歲OL在拜訪客戶時,對方常對她的胸部行注目禮,甚至還被開玩笑、語帶騷擾,她只好找醫美女醫師做縮乳手術,把雙峰縮小到C、D罩杯,迎來如釋重負的自在人生。

  • 2023-12-05 12:18

    「假日運動員」打籃球 一個跳投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高雄市40歲上班族陳姓男子,過去很少運動,最近利用假日打籃球,一次漂亮跳投,突然跌落地面痛到爬不起來,右後腳跟當下疼痛、腫脹,無法正常行走,就醫診斷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骨科醫師提醒「假日運動員」原本就疏於訓練,若上場前缺乏熱身,容易因過量、激烈運動造成運動傷害。

  • 2023-11-23 19:35

    健康網》產後激素變化+反覆動作易「媽媽手」! 預防、治療一次看

    狄魁文氏症被稱為「媽媽手」是有原因的!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提及,媽媽手的病因與產後鬆弛素增加有關,其使關節變鬆弛,而需要肌腱幫忙穩定關節,容易導致肌腱發炎,加上進行經常性的手部動作,會對其造成壓力。治療上優先建議物理治療及護腕輔助等方式,但若效果不佳,需進一步透過注射及乾針治療,改善媽

  • 2023-11-09 05:30

    外食頻繁腹瀉絞痛 困難梭狀菌作怪

    41歲曾先生是外食上班族,2年來頻繁腹瀉、腸絞痛,甚至一天吃3餐就拉3餐,就醫做腸道菌相檢查,發現腸道內有困難梭狀桿菌,造成腸道發炎、腹瀉,經服用益生菌及多攝取高纖食物,調節菌群平衡後改善,3個月後不再腹痛、腹瀉,也恢復正常排便。高纖飲食、服益生菌 調節菌群平衡

  • 2023-11-06 10:56

    台中6旬上班族愛「這味」 心肌梗塞險送命

    季節轉換日夜溫差近10度,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增加心臟病或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尤其8日就是立冬,許多人喜歡吃鴨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等食材進補,台中市大安區一名60多歲的男子,平日愛吃鍋物進補,飲食不忌口,愛吃滷肉,應酬常喝酒,上班時突然胸悶感到不適就醫,確認是心肌梗塞,所幸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

  • 2023-10-29 05:30

    心無所求 乖寶寶的人生難題

    阿文是28歲男性的上班族,平常下班後就回家,家裡和公司兩點一線,也沒有什麼興趣嗜好,所以大部分都待在家中居多,偶爾玩個電動遊戲或是看個漫畫。其實從大學後,阿文一直覺得好像生活沒有什麼重心,且很少感受到快樂或是幸福感,雖然也沒有特別憂鬱或焦慮,但覺得人生好像就這樣一日過一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

  • 2023-10-19 21:35

    睡眠品質好不好? 精神科醫師:可看2關鍵數據「心率、熟睡時間」

    許多民眾有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若長期睡眠狀況和品質不佳,較易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身心症狀和免疫問題,他也指出,若想了解睡眠品質,可觀察2項較關鍵的生理數據,一是心率、二是熟睡時間。楊聰財表示,現代人特別是上班族常有很大壓力,睡眠品質也不太好,睡眠時間也不會太長,以睡眠6小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