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7 19:55

    虐兒疑雲》北市幼兒疑染諾羅病毒身亡 醫師傳授預防訣竅

    近日台北市傳出有移工子女疑感染諾羅病毒身亡事件,目前正調查是否有兒虐情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黃啟南指出,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類似,都是兒童最常見會感染造成急性腸胃炎的傳染病毒之一,該病毒沒有特效藥,只能透過平時注意衛生習慣、勤洗手來避免。

  • 2024-02-05 17:48

    多種病毒「上下夾擊」醫:春節期間老人、孩童要注意

    新春外出要注意,多項病毒進入傳染高峰,衛福部彰化醫院近來病毒感染病號大增,其中又以流感、新冠及諾羅、輪狀等病毒為主,日前更有兒童腺病毒感染。彰化縣員林市的7歲李姓男童反覆高燒1週,並造成扁桃腺炎、喉嚨痛及眼睛結膜炎,也併發支氣管炎,住院治療,確診為腺病毒感染,和他一起參加補習班冬令營的多位同學也接連

  • 2023-11-26 05:30

    腹痛高燒上吐下瀉 高中女感染沙門氏菌

    16歲的李同學是高中女生。就醫前5天,出現下腹痛。之後,開始高燒、嘔吐和腹瀉,雖然曾去診所就醫,但是情況不見好轉,因此診所醫師建議她至本院治療。在急診室,她虛弱到連站起來都覺得有點困難。因此給予靜脈輸液與血液生化檢查。檢驗結果顯示,她的白血球和發炎指數都很高,可能有嚴重的感染。因此給予經驗性抗生素和

  • 2023-09-20 12:54

    1歲女嬰發燒上吐下瀉 感染輪狀病毒合併沙門氏菌

    高雄1名阿嬤日前抱著1歲的孫女小雲到醫院就醫,急喊「阮孫一直發燒拉肚子,怎麼辦?」原來小雲已發燒、嘔吐、拉肚子3天,看過醫生症狀未改善,阿嬤心急帶愛孫到醫院檢查,發現女嬰為輪狀病毒合併沙門氏菌引起的腸胃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小兒科主任劉家嘉指出,近期合併輪狀病毒和沙門氏桿菌感染的幼童佔胃腸炎住院比例的

  • 2023-05-11 11:19

    兒童腸胃炎 持續高燒脫水嚴重腹痛速就醫

    1名8歲男童從學校下課回家後上吐下瀉,班上也多名同學有嘔吐、腹瀉的症狀,經就醫檢查發現是諾羅病毒造成的腸胃炎,治療後症狀改善許多;醫師提醒,雖然大多的腸胃炎屬於輕症,會慢慢復原,但如果小朋友持續高燒、活力食慾不佳、有脫水的徵象,或是有嚴重的腹脹、腹痛、嘔吐等情形,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 2023-04-13 20:53

    健康網》腸病毒重症4前兆 醫示警:小心入侵心臟、腦部

    腸病毒不僅會造成上吐下瀉、反覆發燒、喉嚨痛等,病毒更可能會侵入心臟或腦部。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指出,近幾年遇到的腸病毒變得非常詭異,已不一定會出現典型的口腔潰瘍了。不過,重症患者仍可能會出現持續嘔吐、肌跳躍型抽搐頻繁,或沒發燒時仍心跳加速、嗜睡,若出現這4大症狀,應立即就醫。

  • 2023-04-04 16:00

    健康網》腸胃型感冒上吐下瀉 補充運動飲料小心拉得更慘

    你也上吐下瀉嗎?腸胃型感冒(病毒型腸胃炎)近期開始盛行,對此,食藥署表示,腸胃炎感冒的治療重點是避免脫水,民眾可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液,來補充水分,但不建議飲用市售運動飲料,過多糖分恐加劇腹瀉。此外,急性期可先禁食,再逐步從易消化的食物開始嘗試。​

  • 2023-04-03 15:15

    清明連假A流、腸病毒病患人數增加 兒童佔多數

    詠江教育基金會與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到兒科病房歡慶兒童節關懷活動,發現清明節連假A型流感及腸病毒病童人數增加,尤其是兒童病患最多,屏基小兒科提醒家長,防疫措施不能鬆,外出旅遊仍要勤洗手、戴口罩,才能避免病毒入侵。兒童節連節卻只能在醫院病房度過,詠江教育基金會特別安排魔術師到屏基小兒科門診、病房及早期療

  • 2023-03-28 18:30

    不排除清明連假腹瀉疫情再起 羅一鈞呼籲出遊記得勤洗手

    國內近期不時傳出腹瀉群聚或諾羅病毒個案,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目前腹瀉疫情持續下降,但因為開始反轉向下不久,仍持續會有相關病毒發生,且不排除因為清明連假期間,民眾出遊較難以落實個人防範作業,再度出現一波小的反彈,提醒要注意多洗手等措施。

  • 2023-03-28 17:40

    2歲童染諾羅全家帶口罩也中鏢 醫曝感染關鍵

    彰化2歲王姓男童發生上吐下瀉,經就醫確診為諾羅病毒,男童父母謹慎地戴上口罩為男童換尿布跟處理嘔吐物,結果隔天兩人及5歲女兒也開始嘔吐,全家都被傳染。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表示,清潔諾羅患者嘔吐物、排泄物時,口罩、手套一定要戴妥,因為諾羅病毒主要為「糞口」傳染,只戴口罩卻沒戴手套,就有可能被感

  • 2023-03-27 16:40

    上吐下瀉!台中驚傳國小爆群聚感染 368人今請假

    台中市東區大智國小驚傳疑病毒群聚染,上週六(25日)補班日多位學童到校時,就出現發燒及上吐下瀉等症狀,截至昨天已知有100多人身體不適,校方懷疑是諾羅病毒或是腸病毒引發,除展開全面清消,並已通報校安中心等單位,採集學生嘔吐物,以及24日的營養午餐帶回化驗。

  • 2023-03-26 10:02

    1人得病全家瀉 南投衛局:小心諾羅及輪狀病毒

    南投縣衛生局最近頻接獲民眾腹瀉就診的通報案件,且以「1人得病、全家遭殃」的群聚感染狀況較多,令衛生局十分重視,並派員深入調查,今日確定結果,多半與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有關,衛生局說,諾羅、輪狀這2種病毒,傳染力極強,通常是吃到病毒所污染的食物和水才會被感染,不容民眾掉以輕心。

  • 2023-03-23 14:03

    火鍋店工讀生染諾羅腹瀉提前下班被拒 醫師霸氣做1事

    目前是諾羅病毒流行季,近日台中1名18歲女工讀生在火鍋店打工,持續發燒、腹痛、嘔吐、肌肉痠痛,火鍋店老闆卻以人手不足為由,要求下班才能離開,她在晚上將近10點、診所快打打烊前一刻才就醫,醫師懷疑是諾羅病毒感染導致急性腸胃炎,也立刻開出診斷書,讓她能向老闆請假,能回家好好休養,也避免病情傳染。

  • 2023-03-13 10:44

    健康網》春天預防腸胃鬧脾氣 中醫籲飲食清淡多做伸展

    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但仍需慎防其它傳染病,像是腸胃疾病。中醫師表示,如果氣機生發不利,就容易有鼻塞、腸胃脹氣、排便不順暢等症狀,建議飲食清淡、少吃油膩食物,以及多做伸展運動,若有多餘時間,可以外出散步、跑步,放鬆身體及舒緩壓力。

  • 2023-02-26 17:41

    健康網》腸胃炎不要只吃「3白」! 醫:沒有營養反拖延病情

    近日病毒性腸胃炎激增,引起不少兒童有上吐下瀉情況。橙安親子診所院長陳敬倫提醒,腸胃炎不要只吃「3白」-白吐司、白饅頭、白稀飯,不僅沒有營養,腸胃炎反而拖更久,另,腸道黏膜的修復需要從腸道中直接獲取營養,建議還是要攝取蛋白質及補充水份、電解質,不要油膩、油炸、太肥就好。

  • 2023-02-12 11:00

    健康網》感染諾羅病毒怎麼吃? 營養師推蘋果泥

    現在正值諾羅病毒的流行期,若不幸感染,飲食上應該怎麼調整呢?營養師指出,嬰幼兒、長者、免疫功能不佳等族群,若感染諾羅病毒上吐下瀉,又沒即時補充水分與攝取營養,很容易脫水、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建議多補充好消化的食物來補充水分、電解質,禁食後第一餐可喝鹽米湯,再漸進式嘗試白粥、白饅頭等,並可額外吃蘋果泥,

  • 2023-02-08 09:47

    年後病毒型腸胃炎暴增 醫:常見全家掛急診

    農曆春節假期後的第二週(6日)後兒童急診主流疾病趨勢明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就是以嚴重嘔吐症狀為主的「病毒型腸胃炎」有時合併腹痛、腹瀉、或發燒,嚴重時可能演變成脫水或低血糖,許多是全家一起到急診看病,爸爸、媽媽掛成人急診,小孩掛兒童急診。

  • 2023-01-30 09:31

    健康網》染諾羅上吐下瀉怎麼吃? 營養師:少量多餐、補充水分

    春節期間,兒童急診諾羅病患數量暴增;對此,營養師李婉萍指出,若出現上吐下瀉甚至發燒,且持續2-3天就可能是感染諾羅病毒。諾羅病毒俗稱冬季嘔吐病毒,好發於每年11月到隔年3月,若得到諾羅病毒應少量多餐、補充電解質,並避免太油、太甜及過度調味,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才能盡快康復。

  • 2023-01-26 16:37

    健康網》帶血生牛排吃下肚 醫:小心急性胃炎

    過年難免大魚大肉,零食飲料不斷,一不小心就可能上吐下瀉,吃壞肚子;對此,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指出,急性胃炎多為食物不乾淨及不良習慣,他就曾經因為誤吃生牛排,導致拉肚子、發燒住院好幾天,他以自身經歷提醒大家要注意飲食衛生,顧好自己的胃。慢性胃炎 黏膜糜爛、紅色斑點

  • 2022-11-11 11:58

    健康網》打點滴好得快? 醫:存在一定風險

    部分病患就醫時,可能會央求醫師直接幫忙打點滴,原因是認為打點滴好得比較快;對此,醫師表示,針劑藥物作用時間確實較快,但通常用於急性嚴重疾病,如過敏性休克、哮吼等,且點滴或針劑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存在一定風險,因此若病患短期內無脫水疑慮,可以口服用藥就不需要打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