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11-30 14:15

    常熬夜、少運動、三餐不正常 38歲上班族腦中風

    苗栗縣38歲陳姓男子上班忙碌常熬夜、三餐不正常,也缺乏運動習慣,月前早上起床時發現半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家人趕緊送醫,診斷確定腦中風,幸好發現早,住院後經6週高強度復健,搭配重複經顱磁刺激、高壓氧及中醫針灸治療,現已恢復獨立執行基本日常生活的能力,漸朝著回到職場的目標前進。

  • 2022-03-07 05:30

    腹脹胸悶誤當「火燒心」 就醫驚罹心臟病

    45歲的小張是外商公司業務,平日工作繁忙,三餐不定時,下班後又常和同事朋友吃「吃到飽」的火鍋、燒烤,體重已比初入職場時增加不少。員工健康檢查診斷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平常沒有症狀也不在意,但最近飯後容易腹脹、胸悶,疑似胃食道逆流症狀,自行至藥局買成藥,症狀不但沒改善,反而越發嚴重。

  • 2020-02-24 05:30

    久咳不癒 中醫辨症治本

    咳嗽是身體必要的防衛機制,當人體呼吸道受到外在刺激,呼吸道的神經接受器便將訊息傳到腦部咳嗽中樞,進而產生咳嗽反應,以清除刺激物。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兩大類,「外感」和一般認知的感冒類似,容易在氣溫變化大而人體適應不良時誘發;「內傷」則和本身內在臟腑機能失調有關。

  • 2018-05-25 13:53

    醫病》三餐不定時常吃宵夜 男罹患「大腸同時癌」

    台中烏日一名66歲程男,因從事服務業,三餐不定時,日前胃口變差,並且大便變細,進行大腸鏡檢查,竟發現了多顆瘜肉,確診為早期大腸癌,且是相當罕見的「同時癌」,醫院採「內視鏡黏膜切除術」,進行黏膜下注射,使腫瘤病灶隆起,接著用內視鏡將腫瘤完整切除乾淨,如今腹部不適的症狀獲得緩解,胃口也變得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