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2 15:54

    健康網》預防「過年病」按摩6穴位護好腸胃、呼吸道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節期間免不了闔家聚餐、熬夜打麻將,在開心之餘,也別忘了做好保養及預防,以防「過年病」上身!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朱卉平指出,過年常見腸胃不適,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內關穴及暖胃按摩來減緩症狀。至於預防流感,可以按摩合谷穴、列缺穴及迎香穴,除了緩解症狀不適之外,還可增加免疫力。

  • 2024-01-07 05:30

    保暖足浴三九貼 養生妙招遠離感冒

    隨著冷氣團籠罩全台,感冒的人數也急遽增加,走在路上隨處都可遇到咳嗽、擤鼻涕的人。現代醫學所說的感冒,是一種病毒感染上呼吸道的疾病,又稱為「普通感冒」,和傳染力強烈的「流行性感冒」作為區別;中醫認為,感冒是一種風邪侵襲人體的疾病,所以又稱感冒為傷風、冒風、冒寒、小傷寒,常見症狀有頭痛、發燒、怕風怕冷、

  • 2024-01-04 10:41

    健康網》男子飽受鼻過敏困擾 中藥、針灸治療助改善

    沈莉馨/核稿編輯36歲男子,自小受過敏性鼻炎所擾,起床起便噴嚏不斷,鼻水像水龍頭流個不停,晚上睡眠時常鼻塞,只能用嘴巴呼吸,而打呼也被枕邊人抱怨,由於長期過敏造成睡眠品質不良,白天工作注意力也難以集中。為解決困擾,向中醫求診,經醫師給予中藥及針灸治療,兩週後症狀減輕許多,患者十分開心,終於不用每天早

  • 2023-12-23 17:29

    冬季呼吸道疾病流行 中醫推「三九貼」增強抵抗力

    近日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流行性感冒、武漢肺炎、肺炎黴漿菌等多種病毒流行,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運用「夏養三伏,冬補三九」理論,建議民眾可利用每年一次三九天機會,藉由「三九貼」改善如呼吸道、體質虛寒、手腳冰冷等體質,增強抵抗力預防疾病發生。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李杭哲說,中醫學基於《黃帝內經》基礎,強調人與

  • 2023-12-19 11:25

    9旬翁長年鼻水像龍頭關不緊 中醫對治緩解鼻過敏

    92歲陳老伯一直有鼻子過敏困擾,只要遇到換季或天氣冷,鼻水就流不停,嚴重時會鼻涕倒流、嚴重咳嗽。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周怡貝表示,今年初陳伯伯就診時鼻水多到像關不緊的水龍頭,經過3週治療後,老伯不適症狀明顯改善,鼻水變少也不咳了,持續定期在中醫門診追蹤。近來轉涼入冬,老伯鼻過敏也未如往常發作。

  • 2023-11-27 17:10

    健康網》三九貼擺脫過敏! 中醫曝最佳時間:7族群不適合

    每逢季節交換之際,身體就出現過敏症狀,讓不少患者噴嚏打不停、鼻水擤不完,甚至皮膚癢等。中醫師表示,治療過敏除對症下藥,也可嘗試「冬季三九貼」改善過敏體質、增強抵抗力。但要注意孕婦、2歲以下嬰兒、糖尿病、正在發燒或有其它熱性發炎反應、欲敷貼部位的皮膚有破損現象,或曾對三九貼產生過敏反應者皆不適合。

  • 2023-07-28 21:02

    健康網》常常哈啾鼻塞? 中醫:簡單兩步驟緩解鼻過敏

    早上起床總是不停的打噴嚏、擤鼻涕,鼻塞痛苦到需要張嘴呼吸嗎?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何立珽指出,中醫治療鼻過敏,會依體質佐以驅散外邪的藥物予以治療,患者也可透過三伏貼與三九貼來改善體質,至於平日保養,可以按摩迎香穴,或掌心搓熱後,單掌在上背部順時針畫圓,按摩定喘、肺俞、風門等穴道,以提升、收斂正氣。

  • 2023-07-21 16:23

    健康網》三伏、三九貼夏治冬防 中醫:對付寒氣需連續貼3年!

    為什麼三伏貼、三九貼需要連續貼3年?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說明,天灸是中藥外治法統稱。改善寒氣進入人體,所誘發的免疫壓制症狀,如過敏、氣喘。而關鍵因素就是節氣,因寒氣根深柢固,敷貼一年僅能改善反應,難優化根本。●三伏天灸,夏治為「攻」:把握「最炎熱」的三伏天為外援,以溫陽活絡的藥性為內應

  • 2023-01-08 16:36

    健康網》感冒分3型! 中醫:對症治療搭配三九貼療效更佳

    最近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不少人因此出現頭暈、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對此,喜悅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中醫將感冒概分為風寒、風熱、暑濕等3種,其中穿太少著涼主要是風寒型,治療主要會以辛溫解表、宣肺散寒為治療目標。此外,三九貼搭配看診吃藥療效更佳。

  • 2022-12-28 06:36

    健康網》冬季養生大公開! 平補、涼補、溫補一次懂

    冬季養生進補,你補對了嗎?對此,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涂瑜庭提醒,冬季養生建議早睡晚起、減少熬夜、適時曬太陽、保暖、運動等,也可以按壓穴位,至於進補建議依個人體質,其中涼補適合燥熱體質、平補適合各種體質、溫補則適合寒性或一般體質。冬季養生分3類 依體質進補

  • 2022-12-23 20:05

    健康網》入冬過敏嚴重、咳不停 中醫推「三九貼」把握養生時節

    有一位本身有氣喘病史的患者,在鼻咽癌手術後,過敏症狀變得更嚴重,一入冬就一直咳嗽,加上以前盲目吃補品,讓他更加「上火」、鼻黏膜腫脹更嚴重。在醫師建議下,透過外治的三九貼,運用陽性藥材經由穴位滲透到皮下,明顯改善過敏、手腳冰冷等症狀。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冬至是轉

  • 2022-12-22 21:47

    冬令進補需依體質選藥膳 中醫師把關 暖心暖胃顧健康

    今天(22日)就是「冬至」,衛福部新營醫院為民眾舉辦冬季藥膳進補及養生保健講座,除了常見的十全大補湯、四物湯,肉骨茶也能作為藥膳食補,民眾在新營醫院也能像在中藥房一樣,買到這些進補的藥材包;現場還有三九貼、滑罐刮痧、雷射針灸、藥膳試飲等體驗活動。

  • 2022-12-14 10:30

    健康網》冬季三九貼不只治過敏 中醫:對婦女很有幫助

    三九貼屬於外治法,透過中藥製成的藥餅,敷貼在體表穴位,達到通經、散寒目的。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婦科醫師王嘉涵指出,三九貼可減緩孕齡女性經痛、四肢冰冷及幫助備孕,也可緩解熟齡女性消化不良、漏尿症狀及失眠問題。減緩經痛、幫助備孕王嘉涵在臉書粉專「中醫婦科王嘉涵醫師」發文表示,三九貼不只治療過敏,也常適用於陽

  • 2022-12-11 11:47

    健康網》冬季三九貼調理體質 中醫:「這3類人」不適用

    入冬後氣溫驟降,導致不少銀髮族及體質虛寒的民眾手腳冰冷,或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頻頻發作。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可用冬季三九貼治療過敏性疾病、調節經絡與臟腑氣血,也能增強抵抗力。但孕婦、2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適合此療法。

  • 2022-12-02 05:30

    過敏性鼻炎很難過 中醫三九貼可改善

    「哈啾!哈啾!」一早醒來高先生衛生紙一張一張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開始包水餃,鼻頭和眼睛被揉得又紅又腫,鼻涕擤完並沒有比較通暢,反而雙邊鼻孔都塞住,整個人頭暈精神渙散,他被這過敏性鼻炎困擾了30年之久,最近來中醫求診,在內服、外敷及針灸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

  • 2022-11-18 19:35

    健康網》哪些症狀要三九貼? 醫揭「6大類」改善體質、助免疫

    冬天易過敏、喉嚨癢,甚至夜晚鼻塞影響睡眠。對此,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合佗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三九貼是特殊的中醫治療,利用溫熱中藥物,直接貼敷於穴位,可提振體內陽氣並驅除寒氣,可增強免疫、提升代謝。並列舉6大類型對應不同症狀,有許多人適合敷三九貼,例如呼吸道不適者,包含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氣

  • 2022-01-06 22:07

    健康網》冬天「溫陽驅寒」 中醫「三九貼」改善過敏、腸胃

    家有過敏兒、氣喘病患請注意!中醫師認為,冬傷於寒,春必溫病,因此想要溫陽驅寒,防範疾病於未然,不妨試試「三九貼」,將藥餅敷在穴位,不僅可改善鼻過敏、改善腸胃功能,還能幫助女孩暖宮。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表示,「三九」指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單位,總共三個,稱為「三

  • 2021-12-21 18:44

    健康網》冬至不只吃湯圓 中醫推「三九貼」調整體質

    今(21日)是24節氣中的冬至,合佗中醫診所在臉書推薦,冬至可吃「桂圓紅豆湯圓」,不僅好吃還有養生效果,但小心吃多還是會脹氣、容易消化不良,需酌量食用;且冬至同時是中醫「三九貼」調整體質的最佳時節。合佗中醫診所表示,冬至必吃的湯圓,也是滋補養生的一環,湯圓屬於糯米類食物,有助滋補脾胃、調養身體,並建

  • 2021-12-21 14:09

    女手腳冰冷全年穿襪睡 連3年「三九貼」症狀改善

    今天是冬至,在24節氣中,冬至代表天氣將進入最冷的時候,一名40歲李小姐,自覺手腳冰冷、常感冒,為了保暖,她全年都穿襪子睡覺,但只要吹到冷風,左側太陽穴就會抽痛,嚴重甚至前額、後腦部脹痛,就醫連3年「三九貼」治療後,冬天偏頭痛次數大降,這一年來甚至不再發作。

  • 2021-12-18 17:12

    健康網》冬至將近「三九貼」助驅寒 中醫曝「最佳貼敷」好時機

    今年冬天除了防疫,也要提早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發作;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三九」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後開始計算起,一九、二九、三九,間隔時間為每9日一數,故作「三九天」,而2022年1月22日為三九貼最有效貼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