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1-22 15:23

    口腔癌患者福音!高榮攜手工研院 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

    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亡第4大原因,也是台灣20至50歲男性成年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超過6成病友需進行口顎重建手術,術後造成的臉部歪斜、進食功能減損及口齒障礙,往往讓病友們飽受身心靈煎熬,工研院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經過9位患者3年臨床試驗,今共同發表全國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臨床試驗成果,成功在人體試驗

  • 2023-10-06 05:30

    腳踝變形疼痛 3D列印截骨矯正助重生

    73歲黃先生年輕時,雙腳的腳踝曾受過傷,卻未妥當醫治,以致他的雙腳逐年變形,近兩年日益嚴重,甚至連踩地都會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於是求助聯新國際醫院骨科主任侯咸仰,採用3D列印截骨矯正手術,徹底解決多年的困擾。精準切割 有效矯正術前變形黃先生年輕時,雙腳腳踝受傷後,因當時醫療環境不佳,未接受進一步

  • 2023-08-10 05:30

    元宇宙3D模擬助攻 台大醫搞定難治腫瘤

    台大醫院昨天發表「元宇宙手術模擬平台」,可將病患的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二維影像轉換成3D情境,顯示出病灶與周圍結構,並針對不同器官組織進行逐層分析,或從不同視角進行觀察,為高難度手術提供新解方,除能進行跨時空的病情討論和術前模擬,更有助於醫病溝通,同時成為醫學教育訓練的得力工具。

  • 2023-02-16 05:30

    膝關節骨折腳變形 3D列印助重生

    35歲的李先生和30歲的陳小姐在騎車上班的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分別導致右膝膝關節粉碎性脛骨平台骨折合併韌帶等軟組織嚴重受損、左膝膝關節粉碎性脛骨平台骨折。醫師指出,脛骨平台骨折是國內嚴重交通摩托車事故中,最棘手的膝關節骨折創傷。脛骨平台骨折 最棘手的創傷

  • 2022-08-03 09:39

    化腐朽為神奇!嘉義長庚3D列印自體植牙助患者重拾自信

    21歲陳小姐因咬到硬物造成臼齒斷裂,經嘉義長庚醫院牙科醫師黃依莉診察,發現牙齒嚴重缺損無法保留,與病人討論後評估採用自體植牙,並搭配新式的3D列印技術,成功在短短數分鐘內把原本需要拔除的智齒進行移植到缺損的部位重建,術後追蹤牙齒仍保留相當良好的牙髓活性,無須再進一步執行根管手術就能維持牙齒健康,同時

  • 2022-03-21 10:48

    糖尿病、器官移植都有幫助 國衛院研發「預血管化組織」

    要修復、取代已經失去功能的人體器官非常困難;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發表新研究,與清華大學共同開發出結合幹細胞與3D列印支架的高通透性「預血管化組織構建體」,可協助治療如糖尿病導致周邊血管、缺血性疾病,以及氣管移植等。這項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所長林秀芳研究員與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 2022-02-17 14:35

    老人飲食福音! 海大研發3D列印仿生牛排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與食品安全所教授林詠凱與學生蔡承融,研發以卵白、豌豆蛋白、結蘭膠及海藻膠等食材,運用技術做出合適老年人吃的蛋奶素仿生牛排,而且可以製作出不同硬度與質感的肌肉組織,讓牙口不好長者可以享受美食、吃得有營養,這項技術已申請美國專利。

  • 2021-12-23 22:32

    健康網》獲器捐卻心情複雜? 醫:等待器捐者常有矛盾心態

    器官捐贈遺愛人間!「爪TV」中信兄弟主場賽事主播林裕庭(豆芽Sandy)近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等到角膜移植了,但心情卻很複雜,既希望對方活下去,又希望自己能得到角膜,醫師指出,這矛盾的心情常出現在等待器官捐贈的病人。林裕庭指出,原本要等到過年才開刀,但因對方病情惡化,所以突然被通知要開刀,除了感謝

  • 2021-11-17 18:17

    高中生發明沙門氏菌快速檢測法 獲iGEM金牌

    明道中學iGEM團隊參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創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競賽(簡稱iGEM),隊員從吃泡麵加雞蛋引起食物中毒引發聯想,利用基因改造的「報導噬菌體」,協助進行沙門氏菌的培養,讓檢測從7天大幅減少只要1小時,一舉獲得金牌,不但是連續第6年拿到金牌,且名列全球高中前10名。

  • 2021-01-25 20:34

    老翁車禍4根肋骨斷9處 3D列印技術助快速重建

    一名81歲老先生去年10月發生車禍,一度昏迷命危,急救後甦醒,但有嚴重的多重肋骨骨折,並造成「連枷胸」呼吸困難,而且有輕微腦出血,必須及早進行骨折固定,醫院使用3D列印技術輔助訂製純鈦骨板,術中能快速重建,4節肋骨共9處骨折能完整固定,術後8天就出院,恢復良好。

  • 2019-09-24 11:06

    新知》別急著拔智齒 自體牙齒移植前先3D列印大幅提高成功率

    許多人缺牙會選擇做植牙,除了傳統裝上假牙外,也可用自己的牙齒做自體移植;北醫附醫在做移植手術前先用3D列印製作模型齒,將齒槽骨修整適合後再將捐贈齒植入,爭取移植黃金時間,大幅提高成功率和預後品質。北醫附醫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顏明良說,傳統自體牙齒移植成功率大約50%,現在十年成功率已提高到80%以

  • 2019-04-16 06:23

    重大突破!以色列發表3D列印心臟 含人體細胞血管

    以色列科學家15日公布一項「重大醫療突破」,成功透過3D列印技術,創造出全球首個包含人體組織和血管的心臟,為心臟疾病患者的移植手術帶來福音。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法新社》15日報導,由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再生醫學科學家德維爾(Tal Dvir)率領的研

  • 2019-03-05 06:00

    老婦摔傷頸椎動刀 3D列印建模精準完成

    76歲的蔡老太太去年意外從2樓摔到1樓,頸椎第2節齒狀突骨折,因手術患處緊鄰脊髓與頸動脈,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運用電腦3D列印建立患者頸椎傷處立體模型,精準計算出打鋼釘不傷及脊髓、動脈的位置,讓患者的手術時間縮短為2小時,並在4天後順利出院,如今她的頸部已略能轉動,持續復健中。

  • 2019-03-04 17:41

    醫病》老婦摔傷頸椎 高難度手術靠3D建模精準完成

    76歲蔡姓老婦去年意外從2樓摔到1樓,頸椎第2節齒狀突骨折,因手術患處緊鄰脊髓與頸動脈,稍一不慎、恐釀悲劇,傳統開刀困難度很高。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運用電腦3D列印建立患者頸椎傷處立體模型,精準計算出打鋼釘不傷及脊髓、動脈的位置,助患者接受僅2小時的手術,出院後頸部已略能轉動、持續復健中。

  • 2018-12-19 12:48

    台大團隊研究3D列印人工氣管移植 台灣氣管移植首例有望

    國內目前尚無任何氣管移植手術案例,而人工氣管移植重建手術至今更是全球醫學最困難的挑戰,台大研究團隊橫跨6個專長領域開發客製化3D列印人工氣管與相關移植研究,今年研究成果取得2項專利並完成技轉。台大教授陳晉興表示,目前動物實驗已有成功案例,後續將進入人體臨床驗證。

  • 2017-09-26 15:16

    醫病》腫瘤吃掉右側骨盆 路都走不了

    一名57歲男性患者因右側骨盆疼痛到無法行走,就醫後竟發現右側骨盆腸骨出現巨大腫瘤,還吃掉了整個右側骨盆,若不動手術恐會破壞整體肢體行動。三軍總醫院骨科主任吳佳駿說,骨盆手術是骨骼肌肉最困難的手術之一,因出血量大、且範圍大,風險很高,但又一定得施作,不然腫瘤迅速增大後會讓患者疼痛難忍,生活品質通通不見

  • 2017-03-29 11:58

    醫病》口腔癌下巴消失 3D列印重建恢復飲食

    一名65歲陳先生因愛吃檳榔罹患口腔癌,接受手術與電療後,產生下顎骨缺損,且情況嚴重到整個下巴都消失,不只顏面變形、牙齒咬合異常,也無法咀嚼進食,必須倚賴鼻胃管進食,但結合3D列印成功重塑下巴後,已能吃流質食物,待植牙完成後,更可望進一步改善飲食情況。

  • 2017-01-22 06:00

    揮別大鋼牙 3D列印隱形矯正牙托

    提起牙齒矯正,大多數人都會浮現出傳統「大鋼牙」的模樣,不過現在多了另一種選擇,就是利用3D列印技術所做的「隱形矯正牙托」。一般來說,傳統的齒顎矯正治療是一個金屬托架,矯正鋼線置放在每顆牙齒的矯正器上面,需要橡皮筋或金屬綁線加以固定,口內會比較有異物感,也較容易產生口腔黏膜破皮等問題。

  • 2016-08-10 18:03

    國內學者組跨領域團隊 研究骨頭3D列印

    目前3D列印在醫療上的應用多為非生物列印,但有學者早已看到3D生物列印前景,以跨領域團隊合作方式進行可自然分解、植入細胞的3D生物列印研究,並已完成動物試驗,預計待明年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相關法規制訂後,即可申請人體試驗。此跨領域團隊由龍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劉福興、輔仁大學醫學系副教

  • 2016-06-07 06:00

    3D列印 也能幫身體「換零件」

    關節磨損是很多中、老年人的痛,而人工關節是延續關節功能的福音,因此常有中、老年人去換人工關節時會戲稱「換零件」,現在3D列印技術也能協助關節手術,用3D列印將病患的骨盆完全複製出等比例的模型做開刀計畫,較傳統以X光片製模更快速、精準,台南安南醫院與成大機械系昨日首度合作發表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