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3 14:30

    健康網》常用3C少眨眼恐釀乾眼症! 中醫治療效果加乘

    沈莉馨/核稿編輯長期盯3C覺得眼睛乾澀、畏光,甚至吹到風就淚流不止,恐是乾眼症找上門!泰明堂中醫診所中醫師簡兆弘表示,長時間使用3C,容易讓眨眼頻率減少,使其缺乏黏蛋白,出現乾眼症,此時西醫會用溫熱敷、加強眼瞼清潔、人工淚液治療。但其屬多因性疾病,若能在症狀輕微時,加入用藥與針灸的中醫治療,找出真正

  • 2024-04-12 07:34

    健康網》胡蘿蔔、白蘿蔔不是一家人! 國健署:營養大不同

    沈莉馨/核稿編輯雖然白蘿蔔、胡蘿蔔都叫做蘿蔔,但其實它們不是一家人!國民健康署表示,2者在分類上差異大,胡蘿蔔是繖型花科,白蘿蔔是十字花科,不能算是親戚。不過,它們各自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其中胡蘿蔔中的β-類胡蘿蔔素、葉黃素,有助於眼部保養;白蘿蔔中的蘿蔔硫素、吲哚類則可抗氧化能力,維持健康,不妨買菜

  • 2024-04-06 21:45

    健康網》春季盛放萬紫千紅 中醫:3C族喝這2款花茶明目開竅

    林曉雲/核稿編輯春季是賞花好時節!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吳東霖指出,春天盛開的花卉,除了觀賞用外,也很常拿來入藥以治療疾病。因為花的特性較「輕透」,多有疏肝、理氣、清熱的作用,最常見的是疏肝解鬱的玫瑰花、清肝明目的菊花,建議上班族、3C族平時可以將玫瑰花、菊花少量泡茶喝,幫助肝氣條達、氣血運行暢旺、明

  • 2024-02-23 17:45

    健康網》預防椎間盤突出有撇步! 醫:打噴嚏時要靠住椅背

    羅碧/核稿編輯上班族、3C族常久坐不動、姿勢不良,以致易有椎間盤突出問題;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任吳孟晃表示,其實可以透過注意姿勢和活動習慣,來降低風險,像是打噴嚏、咳嗽時背部靠住椅背、牆面、搬重物時以腿部下蹲出力、不久坐、長時間低頭滑手機、重訓等,避免椎間盤突出找上門。

  • 2024-02-21 20:08

    健康網》醫曝眼袋6成因 抽菸、喝酒、鼻過敏也有影響

    羅碧/核稿編輯抽菸、喝酒竟然也會加速眼袋成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在臉書「質感良醫 李秉勳醫師 新北土城整外 抽脂 隆乳 眼袋 拉皮 專業」表示,眼袋形成原因和天生遺傳、自然老化、睡眠不足、長期疲勞、鼻子過敏有關。其中抽菸、喝酒會使皮膚衰老,同樣也會對眼袋造成影響。

  • 2024-01-13 05:30

    眼壓「正常」也會得青光眼 46歲3C族確診「低眼壓青光眼」

    46歲張經理原本就是高度近視,又是超時使用3C的媒體工作者,日前出現眼睛酸澀、視力模糊等現象,就醫詳細檢查後竟是「低眼壓青光眼」,雖透過點降眼壓藥水後,症狀改善,但醫師仍提醒除調整用眼習慣外,務必定期回診追蹤點藥,才能避免視力的隱形殺手再度壟罩,造成無法逆轉的遺憾。

  • 2023-11-06 20:15

    健康網》3C族眼睛好乾澀 營養師:快補充這些營養素

    隨著現代人生活壓力大,3C產品使用時間越來越長,乾眼症患者也越來越多;營養師黃威杰表示,omega-3脂肪酸能幫助提高體內抗氧化能力,葉黃素、玉米黃素及植化素,有助眼睛吸收多餘藍光損傷,而維生素E,可以保護視網膜內的眼睛細胞免受氧化壓力的損傷,也降低眼睛視力退化和失明風險。

  • 2021-07-19 05:30

    3C族肩頸僵硬 4動作改善痠痛

    長時間使用電腦、筆電,久坐後身體不自覺往前傾、聳肩又駝背;坐在沙發低頭滑手機、追劇,坐姿會隨時間增加,愈來愈往下滑,最後成了沙發馬鈴薯,引起脖子和上背部緊繃疼痛,甚至也會造成腰痠背痛。物理治療師提供幾項家中可進行的活動,起來動一動,避免因固定同一姿勢太久,建議最好每一小時起身並活動一下,伸展上肢、頸

  • 2021-02-14 05:30

    窩在家猛追劇 當心惡視力回不去

    農曆春節連假,出門走春經常遇到塞車,有不少人選擇窩在家中追劇,但長時間盯著螢幕,小心眼疾纏身。注意乾眼症和黃斑部病變新北市土城醫院眼科醫師朱學彥指出,使用手機、平板、電腦都要注意乾眼症和黃斑部病變,一不留意就會成為不可逆的眼疾,當有小症狀出現就要趕快休息、溫敷眼部,小朋友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近視會悄悄

  • 2020-12-30 05:30

    盯3C常揉眼 加速眼瞼下垂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遲未降溫,民眾宅在家上網或居家上班,使用3C時間大幅延長,終日緊盯螢幕,造成眨眼次數大幅減少,乾眼症伴隨而來,加上冬季空氣污染惡化引發過敏性結膜炎,許多年輕3C族經常揉眼睛或拉眼皮止癢,此舉恐讓提眼肌的筋膜逐漸拉鬆、眼瞼下垂,明亮雙眸反成大小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