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21 12:22

    半夢半醒動不了疑農曆7月鬼壓床 醫:這幾種人易發生

    隨著農曆7月到來,許多異於往常之事都可能被解讀成「鬼門開」影響。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分享,在科技廠輪班的小李,過去工作表現不錯,但最近2、3個月卻變得易焦慮不安,上班前會擔心工作做不好、做不完,用多年的安眠藥都覺得藥效不夠,半夢半醒間動彈不得,擔心是鬼壓床。醫師診察應是睡眠癱瘓問題。

  • 2022-08-15 21:47

    健康網》「鬼壓床」該怎麼辦? 醫:這樣做可「破除」

    在半夢半醒之間,突然覺得身體動彈不得,想要呼救,卻又發不出聲音,似乎被「鬼壓床」了,真的讓人在瞬間既緊張又害怕,甚至感覺心跳都快要停止了。醫師指出,其實這種情形在醫學上叫做「睡眠癱瘓症」,又稱「睡癱」、「夢魘」或睡眠麻痹,發生時先別怕,保持冷靜、放鬆身體,但避免移動,閉上眼睛,並反覆深呼吸等可以有效

  • 2022-08-11 09:44

    農曆7月怕鬼壓床 這3種人最要小心

    鬼壓床為常見睡眠障礙,醫學上稱之為「睡眠癱瘓症」,發生機制為睡眠週期中的快速動眼期間,全身肌肉呈完全放鬆狀態,此時若大腦醒了,就會發生腦部清醒、身體卻無法動彈的現象。適逢農曆7月,世界健身俱樂部World Gym Blog指出,睡眠品質不佳、日夜顛倒或時差問題者、情緒緊繃或心理狀態不穩定的民眾,容易

  • 2017-11-14 12:46

    「鬼壓床」不是病 原來是身體這種東西濃度太低

    「鬼壓床」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其實並非遭妖魔鬼怪侵擾,有時反而是一種身體健康亮起紅燈的警訊,南投市1名男子便因此被醫院診斷找出病因,原來是身體裡頭鉀離子濃度過低,才出現坊間所稱「鬼壓床」的四肢麻痺無力狀況發生,經治療後,已獲大幅改善。

  • 2016-08-13 06:00

    老被鬼壓床? 其實是入睡前幻覺

    一名19歲男性每晚睡前,只要一閉上眼,就會見到很多人走來走去,有時是各種顏色的影子飄來飄去,偶爾會見到血淋淋的影像,還會聽到身邊有女人對他說難懂的語言;不僅如此,半夜還會出現「鬼壓床」,每次都要奮力掙扎大約10幾秒後,才能恢復正常。這些狀況已經持續至少5年,讓他相當恐懼,曾因此接受過睡眠腦波檢查,可

  • 2016-07-01 06:00

    半夜睡覺抖動鬼壓床? 其實是心房顫動

    57歲的張女士,長期不時心悸,後來更出現半夜睡覺突然胸悶,或手臂、下巴嚴重痠痛,甚至全身像中邪一樣不自覺抖動,症狀持續半年,起初以為是「鬼壓床」沒就醫,後來症狀持續惡化,進一步求診才發現原來是「陣發性心房顫動」,經電燒治療後,終於解決長久以來的困擾,可以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