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9 14:11

    長者睡眠呼吸中止症未必會打呼 常見失眠甚至毫無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睡眠障礙元凶之一,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9)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長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沒有明顯嗜睡、打鼾等症狀,而是以失眠與無症狀較多,因此容易被忽略,提醒高齡族群若感覺睡不飽,可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進行個人化治療。

  • 2024-02-19 05:30

    飲食三好一巧 長輩健康恰恰好

    隨著人口老化,高齡族群的健康生活愈發受到關注,為了提倡健康長壽,建議以「三好一巧」作為營養飲食指南,讓長者能夠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營養均衡顧健康。●吃得下:長者常有牙口不好,或是咀嚼能力較差,可透過烹調軟化食物、食材切小塊、用燉煮、悶滷取代煎、炸,使食物更容易咀嚼和吞嚥,來幫助長者吃得歡

  • 2023-09-18 05:30

    阿公頭暈走不穩 核磁共振揪腦幹小中風

    78歲的張伯伯(化名)近日來出現眩暈症狀,感覺人浮浮的,尤其是站起來走路時,頭暈、腳不穩,身體會不自覺的往左邊偏,家人以為是老人體衰、睡眠品質不好、貧血等原因引起,於是陪他到附近家醫科就診,但服幾天藥後眩暈情形並沒有明顯改善,最後家人帶來醫院掛神經科門診。

  • 2023-07-28 12:04

    預防「脂肪肝」變癌症 規律運動、3種飲食法助改善

    近十幾年來,隨著治療藥物的發展以及政府擴大篩檢,B型、C型肝炎導致的慢性肝病及相關併發症逐年遞減,但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包括高糖、高熱量飲食及少運動,造成脂肪累積形成「脂肪肝」,不只「脂肪肝」相關的肝病比例上升,更逐漸成為肝癌的主因。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鈺聆表示,肝臟中有正常的脂肪比例,若肝內

  • 2021-10-11 05:30

    主動脈瓣狹窄置換術 微創恢復更快

    主動脈瓣膜是負責控制心臟將血液送出的閘口,主動脈瓣狹窄是常見的瓣膜疾病,病人會有昏倒、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於有猝死的可能。主動脈瓣置換術為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療,可延長存活並改善生活品質,傳統外科瓣膜置換術為標準治療,也已發展很多微創手術治療方式,外科瓣膜包括金屬瓣膜及生物瓣膜(豬/牛)的長期耐用

  • 2020-06-28 05:30

    6成老人家 帶有逾2項慢性病

    以高血壓、白內障、糖尿病最多國人不健康生存年數達到八.四一年,衛福部國健署曾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超過六成有兩項以上慢性病,以高血壓、白內障、糖尿病最多,並有逾四成曾因健康問題造成日常活動受限長達六個月以上;醫師認為,老年人慢性病多,是造成晚期失能的重要影響原因之一。

  • 2020-06-28 05:30

    預防及延緩失能/健康老化3關鍵 營養運動與心智

    「活到老、健康到老」是許多人的期望,但衛福部調查發現,六十五歲以上高齡族群僅不到一成飲食有天天五蔬果,近四成沒有運動習慣,且逾三成五平常也不與親戚、朋友見面聊天,醫師認為,預防及延緩失能要從衰弱或衰弱前期就進行營養、運動、心智介入,是健康老化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