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7 15:20

    台灣兒少近9成近視 近視治療攻略報你知

    國內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日漸嚴重,盛行率高達87.2%,是被列為世界近視前3名,台中8歲女童星星近視150度,接受低濃度長效散瞳劑控制度數增加,並改掉趴著寫字、滑手機習慣,也多到戶外舒緩用眼,但1年後度數仍增加100度,選擇角膜塑型片治療,1年後近視不再加深,中國附眼科醫師謝宜靜提醒,兒童各式各樣的近

  • 2024-04-16 19:21

    健康網》把這根抽完就好 醫:吸菸有高風險讓支架再次阻塞

    葉立斌/核稿編輯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急診醫師表示,吸菸對於心血管疾病是危險因子之一,針對致命的心肌梗塞來看,相比沒吸菸者發生率高3至6倍。且心梗患者即便冠狀動脈已放支架,如果還不戒菸,那已裝好的支架會有更高風

  • 2024-04-15 05:30

    青少年濫用酒精 易衍生物質使用障礙症

    物質使用障礙症是指使用特定物質,失去控制能力。同時因為生理上的變化,讓個案會渴望使用,出現耐受性變化或戒斷症狀。而且因為物質濫用,造成工作、家庭、人際關係出現問題,也可能增加高風險的行為,例如偷竊、暴力、性行為等。可能出現偷竊、暴力等行為物質的類型包含:非醫療處分的鎮定安眠藥物、新興毒品、安非他命、

  • 2024-04-14 20:32

    健康網》和小孩沒有話說? 心理師:聆聽才是關鍵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今天在學校如何?」「沒事。」你家也有這樣的「句點王」嗎?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蔡百祥臨床心理師」中指出,怎麼說或問並不是關鍵,更重要的是你「怎麼聽」,當孩子與家長分享心情時,談話中需讓孩子感受到尊重和被理解,也要有同理心,但不必急於替孩子解決問題。

  • 2024-04-13 20:05

    健康網》青春期的孩子更喜歡和同伴相處? 醫:不必過於擔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父母會發現孩子上了國中之後,不再緊緊依賴父母,這讓他們充滿了疑慮和不安,擔心「親子關係疏遠」、「孩子不再需要父母親」等問題。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在青少年時期,父母親仍然是孩子情感上重要的依賴,但他們同時也在找尋自身能力、建立自我形象,當發現孩子更願意與同伴相處,這

  • 2024-04-03 19:06

    16歲少年焦慮吃不停 吃出28顆蛀牙

    16歲的小杰有情緒問題,常常焦慮吃不停,造成全口嚴重齲齒及肥胖,造成齲齒重度發炎疼痛,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送急診,後來牙科檢查發全口竟有28顆齲齒,門牙整排齲齒深入至神經,且其中10已經蛀到神經要根管治療,還要拔掉已經被蛀到的殘根及智齒,牙科醫師提醒,青少年時期常因錯誤的飲食習慣及青春期荷爾蒙改變,

  • 2024-03-27 12:25

    新北發起「口腔健康月」孕婦、青少年4月看牙免收掛號費

    守護牙齒健康,新北市衛生局與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發起「孕幼兒童口腔健康月」活動,孕婦、15歲以下青少年與幼兒在4月1日至30日期間,至合作牙科院所看牙,免收掛號費,讓媽咪呵護寶貝長大同時重視牙齒健康,同時喚起民眾對口腔健康的重視。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媽咪懷孕時,因荷爾蒙影響,若口腔衛生維護不佳,容易增加齲

  • 2024-03-25 05:30

    美研究》負面性格青少年 常用社群媒體易憂鬱

    去年3月,美國猶他州通過全美首個限制兒童、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法案,法案規定包括未成年人須獲得監護人同意後,才能使用社群媒體(也就是需要驗證年齡);家長有查看18歲以下兒少帳號內容的權限;晚上10:30到早上6:30禁止未成年人登入使用帳號,但家長可視情況調整等。

  • 2024-03-20 06:31

    健康網》想長高少碰「這4類食物」 醫授「3要1不」原則助發育

    羅碧/核稿編輯當發現孩子比同齡者矮小時,家長常會遍尋方法,想要助孩子成長發育,不過,醫師提醒,應掌握「三要一不」原則也就是「要」均衡飲食、「要」早點睡、 「要」規律運動、「不」健康食物少碰,其中有4類食物可能影響成長,要減少或避開,分別為「應減少高油脂及油炸食物」、「避免過度甜食」、「避免含咖啡因的

  • 2024-03-20 05:30

    打籃球跳投落地癱倒 國中生脛骨粗隆骨折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酷愛打籃球,每天打籃球1至2小時,卻因一個急停跳投動作後,膝蓋下方突然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就醫檢查是脛骨粗隆骨折,醫師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閉合,過度跳躍容易骨折,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伸展,膝蓋前側不適超過3週,經休息仍未改善,就應盡早就醫。

  • 2024-03-19 10:01

    籃球少年生長板未閉合 急停跳投脛骨粗隆骨折癱倒

    高雄15歲李姓國中生酷愛打籃球,每天打籃球1至2小時,卻因一個急停跳投動作後,膝蓋下方突然劇痛,整個人癱倒在地,就醫檢查是脛骨粗隆骨折。骨科醫師廖志祥提醒,青少年脛骨粗隆處的生長板尚未閉合,如果過度跳躍,很容易骨折,他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伸展,膝蓋前側不適超過3週,經休息仍未改善,就應盡早就醫。

  • 2024-03-18 15:29

    台灣4人就1人有過敏性鼻炎 醫:口服減敏留意禁忌

    據統計台灣大約每4人有1人為過敏性鼻炎患者,盛行率達25%,且有持續上升趨勢。台南市立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葉宏明指此疾病常帶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影響生活品質。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最普遍,因氣候潮濕,塵蟎易繁殖,容易引起過敏性鼻炎發作,讓許多人困擾不已。

  • 2024-03-04 17:48

    兒少肥胖增幅達5%! 醫曝5大影響:7成長大後繼續胖

    今(3月4日)為世界肥胖日。醫師表示,台灣成年人肥胖比例以每年4.1%幅度攀升,兒童與青少年的增幅更達5%;肥胖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衝擊大,容易導致心血管風險(如高血壓、糖尿病)提早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性早熟、身高和體重的不正常發展,以及超過70%成年後會繼續肥胖,甚至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 2024-02-19 20:15

    健康網》常在社群發佈自拍照? 專家:別讓「按讚數」影響自信

    羅碧/核稿編輯自拍、記錄生活中的點滴發佈到社群媒體是許多青少年的日常,但專家提醒,如果青少年為了獲取更多認可,將自拍照過度修飾、美化,不斷查看按讚數、留言,父母需留意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引導他們安全地使用社群。防網路霸凌 家長可以這樣做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社群網路改變了青少年與他人及

  • 2024-01-31 14:06

    「新北電競王」比賽推廣健康知識 賽事2月起開跑

    新北市衛生局與教育局聯手舉辦健康識能電競賽「新北電競王」,以電競方式推廣健康知識,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今年度賽事分為「個人賽」與「校園競賽」,將自2月起舉行,所有參賽者皆可參加「好禮大獎抽」,最大獎可獲得一萬元電子禮券。衛生局指出,新北市每位親師生平台會員皆可於2月1日至5月31日登錄挑戰「個人賽」

  • 2024-01-29 19:45

    健康網》做青少年的父母好難? 心理師3招重回親子緊密關係

    羅碧/核稿編輯做父母本來就不容易,而做青少年的父母更難,這是許多家長的心聲。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在臉書粉專「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表示,跟青少年建立關係是個緩慢的過程,但只要關懷、同理孩子,堅持做3件事:學會傾聽、真誠地給予支持、抽出時間,就能讓彼此重新獲得信任感,重回緊密關係。

  • 2024-01-29 15:11

    健康網》不想孩子提早升級成小爸媽 親子談「性」說愛要趁早

    羅碧/核稿編輯學校放寒假了,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國健署提醒家長,不妨利用家庭聚會或旅遊等親子互動時機,和家中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談性說愛,讓孩子對性行為及性知識有多一點了解,也讓孩子知道父母有多愛他們,幫助孩子學習正確且適當的紓壓管道,而不會提早升級成小爸媽。

  • 2024-01-22 05:30

    青春期容貌焦慮 少用網路社群可改善

    當進入青春期,隨著身體和心智的雙重轉變,會開始在乎自己的外觀、打扮,留意旁人的目光。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此舉正是在發展「身體形象」,亦即為了建立自我概念與獨立在努力。然而,若變成過度關注,如反覆照鏡子或不停搜尋美妝相關資訊,甚至為此感到困擾,迴避社交場合,那恐怕就有「容貌焦慮」了。

  • 2024-01-21 05:30

    「不是你的錯」判斷霸凌3要點

    從國小到國、高中是一個人建立自我概念的時期,藉由與團體互動以及向成年人楷模學習,逐漸建構出自我統整的狀態。而在此階段,青少年們渴望能融入團體,對團體次文化產生依附,而在這個發展的過程中,組小團體以及排擠他人等關係霸凌的現象便時常出現在校園中。

  • 2024-01-18 17:22

    學生不愛動 5到17歲身體活動量低於國際指標

    台灣學生不愛動,中興大學與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分析台灣5到17歲兒童與青少年身體活動資料,發現國中生僅22%每天活動60分鐘以上,高中更只剩下13.6%;且參與學校運動社團或運動校隊者比例僅20%,甚至有61.1%的國小、國中及高中生,每天從事與學習無關的電腦或手機設備超過兩小時,台灣學生的「身體活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