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4 16:13

    健康網》蘿蔔腿出頭天 醫:小腿太細要擔心肌少症

    葉立斌/核稿編輯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肌少症盛行率為7-10%,而肌少症篩檢其中一個方法是看小腿圍,若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就要小心肌少症,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說,從前她不喜像短跑選手又粗又壯的小腿,直到學到肌少症後,才知道蘿蔔腿的好。

  • 2024-03-17 15:06

    健康網》肌少症也可以自我檢測! 醫:5次起立坐下<212秒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名患者今年已跌倒2次,姿勢轉換時還有點無力且緩慢,家屬表示,之前住院時,醫師就懷疑患者有肌少症;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針對肌少症最重要的就是阻力訓練、營養補充。也可藉由5次起立坐下

  • 2023-12-25 20:32

    健康網》拒絕老態! 研究:阻力訓練讓肌膚更年輕

    羅碧/核稿編輯想維持青春時的最佳狀態,是多數人的夢想,對此,整形外科醫師鄭穎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分享,研究發現,做阻力運動,可以增加真皮層細胞外基質的活性,進而增加真皮層厚度,也減少皮膚發炎機率,保持良好狀態,減少皮膚老態。《Nature》期刊上,日本的研究團隊發現了做阻力訓練運動,可以

  • 2023-10-20 05:30

    3招沙發運動 樂齡族維持肌力

    55歲林姓婦人退休後長時間窩在家,每天沉迷追劇,把看電視當休閒娛樂,有天從沙發上起身時,竟感覺下肢沒力,整個人跌坐回沙發,驚嚇之餘連忙就醫,醫師診斷她是肌力衰退所致。物理治療師示範3式訓練下肢及臀部肌肉的運動,可維持肌力,並減緩肌力衰退。高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趙尹菁表示,隨著年齡

  • 2023-10-19 12:32

    追劇窩沙發!5旬婦肌無力 物理治療師教3招沙發運動

    55歲林姓婦人退休後長時間過在家,每天沉迷追劇,把看電視當休閒娛樂,有天從沙發上起身時竟感覺下肢沒力,整個人跌坐回沙發,驚嚇之餘連忙就醫,醫師診斷她是肌力衰退所致。物理治療師趙尹菁因此示範3式訓練下肢及臀部肌肉的運動,可維持肌力並減緩肌力衰退。

  • 2023-10-10 18:40

    健康網》「蛋白飲」有助增肌減重 醫列3QA:搭配運動才明顯

    健身房人手一杯的「蛋白飲」,是目前正夯的瘦身、增肌法寶!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說明,蛋白飲具有3大優勢,包含增加肌肉量、增加飽足感並提高代謝率。而對於蛋白飲常見迷思,他表示,蛋白飲並沒有限定健身、運動者才能喝,單靠蛋白飲也無法長出肌肉,還是要以運動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 2023-09-13 10:39

    健康網》運動老是半途而廢? 醫:制定計畫還要考慮心理、生理

    您是不是有過興致滿滿的制定運動計畫,但過不久就放棄的經驗呢?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引述《美國運動醫學會雜誌》(ACSM)提及,運動可提高生活品質和減少慢性疾病風險,許多人卻無法達到建議運動量,甚至有國外研究指出,50%的人在計畫6個月內就會半途而廢。因此建議制定計畫時,要考慮心理

  • 2023-08-24 07:32

    健康網》太瘦=肌少症? 50歲以下不常見 醫:2方法鑑定

    1名女子因同事說自己太瘦可能有肌少症,便跑到健身房重訓1個月,手肘外側疼痛,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評估為網球肘,並指50歲以下肌少症不太常見,可透過SARC-F問卷評估法、小腿圍法檢定是否有肌少症問題。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患者在做完檢查、評估及衛教後,建議她可做

  • 2023-08-19 05:30

    健身後大吃大喝 增「肌」不成反增「脂」

    現在健身風氣盛行,每個人都想擁有傲人身材,但是大家對於健身和飲食的正確性,卻不是很了解。在我的個案中,曾經就遇過一個非常熱愛訓練的男大生,因為嚮往歐美電影裡面的大塊肌肉猛男,想趁著暑假給自己為期3個月的計畫,進行全身大改造,也因此他毅然決然加入健身房,還買了教練課,每天瘋狂的訓練,經過3個月這樣的訓

  • 2023-08-18 21:26

    健康網》4運動能強化關節 醫:半小時就可以辦到

    長跑及踢足球有可能會傷害關節,有沒有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就能強化關節的運動呢?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表示,像是水中運動、瑜珈、低衝擊有氧運動、健身鍛鍊都是能強化關節的運動,而且下班花半小時就可以辦到。

  • 2023-07-30 23:31

    健康網》造成腰部較大負壓 醫:下背痛須避免2種游泳姿勢!

    游泳對於下背痛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運動方式,水中的浮力與阻力,可以訓練核心肌群又可以減輕背部的負擔。但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提醒,如果下痛的狀況較重,有壓迫神經的可能,須小心蝶式與蛙式的泳姿,或可改選擇仰泳,仍能訓練腹腰肌群。

  • 2023-05-11 10:43

    健康網》肌少症可逆轉! 醫開運動處方:阻力+有氧+平衡訓練

    老人家肌力流失,會增加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風險。對此,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指出,肌少症是有機會預防、改善,甚至逆轉的!肌少症的運動訓練計劃包括阻力訓練、有氧運動和平衡訓練的結合,以及適當的營養和休息。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介紹,通過每天堅持阻力運動,

  • 2023-04-20 22:16

    健康網》多吃蛋白粉就會長肌肉? 醫:沒做「這件事」別做夢

    如果只吃蛋白粉不做阻力訓量也能長肌肉?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一篇探討更年期後婦女的系統性回顧加統合分析研究,發現每天補充約20-40克的乳清蛋白,如果沒有搭配阻力訓練,不管在力量還是肌肉量方面都沒有顯著成長,提醒大家別再做「多吃蛋白粉就會長肌肉」的夢。

  • 2023-03-07 16:10

    歌仔戲國寶陳美雲驟逝 專家籲「保命防跌」從日常做起

    歌仔戲國寶陳美雲日前因滑倒驟逝,也讓民眾關注長者跌倒意外預防,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表示,年齡增長往往伴隨肌肉量流失,可透過生活型態自我檢測,並透過運動、營養補充等方式來預防。依據衛福部2021年死因統計,「跌倒」高居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2位,僅次於交通事故,桃療職能治療科主任王三平表示,老年

  • 2023-03-07 14:54

    健康網》預防肌少症 給長者的阻力訓練「這樣」開始!

    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兇手,預防肌少症要從運動做起。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提醒,長者做高強度訓練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採低強度阻力訓練,約為最大肌力(1 Repetition maximum,1 RM)的20-30%,且若體力允許,可在做完阻力訓練後,做些有氧運動,拉回動脈彈性。

  • 2022-09-14 17:10

    染疫後1週竟暴瘦10公斤 醫警示小心「新冠後肌少症」

    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小心罹患新冠後肌少症!70歲的吳姓婦人今年5月確診後咳嗽、食慾差,竟然1週暴瘦10公斤,罹患「新冠後肌少症」,無力易喘,連早上起床爬不起來,接受中醫治療用藥潤肺益氣、增強脾胃吸收,及西醫復健運動訓練,現在不再咳嗽,肌力也恢復。

  • 2022-09-14 10:30

    健康網》如何減脂不減肌肉? 營養師:3者缺一不可

    減重最怕減到肌肉!營養師戴岑樺(暱稱叮噹)在臉書專頁「叮噹營養師」指出,保留肌肉最大化的秘訣在飲食規劃、充足睡眠、足量的訓練,3者缺一不可!飲食規劃●以蛋白質為優先、碳水化合物可以抓在訓練前後攝取,保有訓練品質及強度。●提升整日蛋白質攝取量,在熱量赤字情況下,每公斤體重1.8-2.7公克的蛋白質,或

  • 2022-09-02 17:42

    謠言終結站》重訓很危險? 醫:與其他運動比較風險低

    1對老夫妻就診詢問醫師,有糖尿病且腰椎膝蓋也不好,該如何保健?對此,醫師李炎諭回應,糖尿病患者可規律做阻力訓練,也就是重訓,避免肌少症,但患者「會怕危險受傷」不敢從事,他表示,重訓並不可怕,研究證實,重訓跟其他運動比較,風險相對低,如果擔心風險,可以請合格運動教練從旁指導。

  • 2022-08-18 08:26

    健康網》老人骨質疏鬆不用怕! 研究:「阻力訓練」可改善

    許多人上了年紀會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也發現肌肉力量已經不如年輕時。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分享一篇美國研究,研究指出65歲以上老年人做阻力訓練可提升下肢肌肉力量與骨質密度,防止老年人肌力與骨質流失問題。此研究刊登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 2022-06-16 20:56

    健康網》重訓為何要「放慢」速度? 專家揭有這項好處

    許多人健身都希望能最有效率的練出肌肉,有些人推薦可以「放慢重訓速度」,這種方法被稱為「緊張時間」(time under tension),例如在伏地挺身時,慢慢下去再慢慢上來。但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這種訓練法其實並不會加快肌肉增長的速度,但可以鍛鍊與肌耐力有關的「紅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