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5 13:03

    健康網》路邊野菇別吃! 食藥署:加熱、冷凍也不會變安全

    中秋連假將至,不少民眾會把握休假日到戶外踏青,若是在途中發現野生菇類,千萬不要採!食藥署提醒,某些具毒性的野菇,外觀上與可食用菇類幾乎一模一樣,難以分辨,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也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且多數導致中毒的菇類,其毒素並不能透過加熱、冷凍或是其他加工方式去除。

  • 2023-08-24 10:16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 婦人摘食「最會惹事毒菇」中毒送醫

    台中市一名婦人至都會公園踏青,見草地上遍布新鮮野菇便自行採摘回家煮食,食用後約1小時出現中毒症狀送醫急救,驚覺誤食被稱做「最會惹事的毒菇」,也就是有毒的綠褶菇,所幸及時送醫,經光田醫療團隊救治,住院4天後康復。56歲黃姓婦人假日至台中都會公園踏青,看見連日大雨後的草地上長滿新鮮不明野菇,因黃婦幼時曾

  • 2021-03-31 15:40

    健康網》清明節禁忌多! 食藥署:「食安小撇步」不可不知

    清明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已經安排祭祖掃墓及春遊踏青的行程,總是手忙腳亂。到底該如何拜、踏青時路邊野菇到底能不能採?食藥署提醒,4月氣溫逐漸回升,在祭祖供品與外出飲食時,有些「食安小撇步」不可不知。祭祀食品慎保存 避免日曬或高溫食藥署表示,在室外祭拜時,應注意供品的衛生安全,如魚、雞、豬肉或素三牲等供

  • 2020-10-01 13:20

    路邊野菇野菜別亂吃 食藥署「3菇2芋」認清楚

    中秋節4天連續假期天氣好,許多人出外旅遊或爬山踏青,不過在外不能隨便摘路邊植物吃,以免中毒;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3菇2芋」要認清楚,雖然外表長得很相像,但有些能吃、有些有毒。有毒植物例如綠褶菇、姑婆芋與可食植物相似且含有天然毒素,若不慎誤食會引發中毒症狀。食藥署近3年協助鑑驗民眾因誤食野外有毒植物

  • 2020-09-16 15:14

    民眾誤煮有毒綠褶菇 花蓮員警及時找人攔阻

    花蓮縣吉安鄉有民眾上山採集野菇,下山時隨手送給秀林鄉水源部落不知名的男子,返家上網查詢發現是有毒的「綠褶菇」,火速跑到吉安警分局水源派出所報案,拜託警方尋人阻止民眾誤食,警員方泓鈞從描述的特徵中,研判是住在部落的徐男,火速騎機車趕往住處,發現毒菇正在鍋裡煮,若晚一點就被吃下肚中毒了。

  • 2020-05-22 13:26

    別小看它》梅雨季毒菇到 台灣最常見的惹禍菇

    梅雨季節來臨,高溫潮濕的天氣,提供菇菌極佳的生長環境,林間、田埂邊和草原上紛紛長出許多不知名的野菇,由於蕈類不易由外觀或形狀來判定是否有毒,每年這個季節就會傳出民眾誤食不明菇菌中毒;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台灣最常被民眾誤食的有毒菇蕈為「綠褶菇」及「布雷白環蘑」,民眾千萬不要摘採食用。

  • 2020-05-22 08:01

    別小看它》路邊野菇不要採!採食不明菇一家5口中毒

    路邊野菇不要採!近來多雨潮濕,山區林間或草地即長出許多野生菇菌,南投縣埔里鎮即有民眾在南安路旁的中興大學實驗林園區內,採了不明菇菌回家煮食,結果一家五口均因腹痛、噁心、嘔吐及神經麻痺等症狀就醫急診,經給予抗毒藥劑治療,症狀才逐漸緩解,為滿足口腹之欲,險些鬧出人命,實在得不償失!

  • 2016-12-09 13:43

    野外嘴饞亂吃毒菇 嘔吐、脫水和血便

    在野外別亂摘菇類吃!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接獲台東縣衛生局送驗的菇類檢體,是有民眾自行採摘野菇,與朋友食用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絞痛、腹瀉和血便等症狀,經鑑別後確認是有毒的「綠褶菇」。食藥署指出,「綠褶菇 」屬中到大型菇菌,多生長於低海拔闊葉樹林地、草地或農地,為一種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不鮮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