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03 14:20

    健康網》8旬翁角膜感染 中醫:黃芩、桑白皮改善體質

    葉立斌/核稿編輯8旬老翁角膜感染潰瘍,先後到兩家醫院治療2-3個月,都沒有起色,轉至育群中醫看診時,老先生角膜已經糜爛呈現白霧狀。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分享,因有三高病史、又揉眼睛,角膜反覆發炎;後中醫配藥清熱瀉火解毒的黃芩、具利水消腫功效的桑白皮,吃了一週的水煎藥,老翁情況好轉,視力也跟著恢復了。

  • 2023-10-07 05:30

    白內障術後半年視力剩0.05 「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救視力

    64歲孫姓廚師2年前因左眼視網膜剝離及白內障接受手術,不到半年,視力又變模糊,檢查診斷是角膜內皮細胞減少,導致角膜水腫,引起視力模糊、眼睛疼痛,視力小於0.05。在今年4月接受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不用移植全部眼角膜。台中榮總眼科醫師簡鴻仁指出,眼角膜是眼球最外層的結構,功能如同照相機的鏡頭,協助匯

  • 2023-04-06 14:29

    健康網》春季當心過敏性結膜炎! 中醫教這樣做止癢

    春天常讓人眼睛紅又癢,忍不住猛揉眼睛,甚至揉到眼睛腫起來,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發生嚴重併發症,導致厲害的角膜潰瘍。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此情形恐是過敏性結膜炎作祟,建議平常應避免接觸過敏原,在空氣品質不良時使用護目鏡、空氣清淨器、或避免外出,儘量不要揉眼睛,必要時可適度冰敷止癢。

  • 2023-03-09 12:23

    隱形眼鏡族留意 清潔不足當心染棘阿米巴角膜炎

    許多愛美的民眾出門喜歡配戴隱形眼鏡,不過隱形眼鏡若未徹底清洗,或使用自來水洗滌,可能引發因阿米巴原蟲導致的角膜潰瘍,甚至需住院治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周惟誼指,棘阿米巴是環境中自由營生的阿米巴原蟲,泥土、游泳池、自來水都有其蹤跡,病原若感染眼睛,會造成棘阿米巴角膜炎。棘阿米巴角膜炎

  • 2023-03-07 12:32

    健康網》蛙鏡塗防霧劑要小心 未清殘留恐傷角膜

    1名婦人在塗抹防霧劑後,沒有將殘留的防霧劑用水冲除就戴上蛙鏡,游完泳脫下蛙鏡後眼睛疼痛不堪、流淚不止、張不開眼睛。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表示,沒有正確使用防霧劑,就可能傷及角膜,塗抹防霧劑時適量即可,避免液體積於蛙鏡內,抹完後應乾燥3-5分鐘,並用清水沖洗多餘液體,甩乾蛙鏡後才可配戴。

  • 2023-01-09 15:53

    健康網》8旬老翁角膜潰瘍治療不見起色 一查竟是「它」惹禍

    80歲老翁因角膜感染潰瘍,先後到兩家醫院治療2至3個月,都沒有起色,由於年紀大又有三高病史,可能因眼睛有異物感經常忍不住用手揉眼睛,導致角膜遭細菌感染而反覆發炎,經醫師以清熱活血類的中藥治療,1個半月後症狀明顯改善,視力從0.2回到0.7,眼睛不紅也不痛。

  • 2021-09-29 13:25

    健康網》妙齡女輕忽乾眼症狀險失明 角膜移植+藥物治療挽回視力

    別以為乾眼症只是眼睛乾澀,眼科醫師指出,曾收治一名24歲妙齡女子沒有自體免疫疾病等危險因子,但她輕忽乾眼症狀,直到雙眼幾乎看不到才就醫。檢查發現,她的眼睛已經極度乾燥並導致角膜破損,只好接受角膜移植搭配用藥治療,所幸視力恢復至0.6,才得以重拾日常生活。

  • 2020-11-09 12:56

    右眼反覆紅腫發炎清出多顆結石 竟是眼角多條廔管

    70多歲楊阿嬤的右眼一直受結膜紅腫、大量眼分泌物所苦,以結膜炎治療卻無法根治,轉診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檢查,才發現右眼下內出現淚小管先天異常結構,導致眼部易堵塞而細菌感染,眼科部醫師沈姵妤從淚小管內沖出多顆結石,定期治療後才緩解反覆感染情形。

  • 2020-10-19 15:22

    Q:日拋式隱形眼鏡偶爾當週拋用 這樣有關係嗎?

    Q:部分隱形眼鏡使用者,會將日拋式隱形眼鏡當週拋使用,週拋式隱形眼鏡當月拋使用,這樣做真的沒關係嗎?A:隱形眼鏡是矯正視力的醫療器材,可分為長戴型與拋棄式隱形眼鏡,其中拋棄式隱形眼鏡又可依配戴天數分為日拋、週拋、雙週拋、月拋等。不同配戴天數的隱形眼鏡有其清潔上的注意要點,日拋鏡片不需清洗,用過即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