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3 18:25

    健康網》清明時節慎防腦中風 醫教4招保平安

    沈莉馨/核稿編輯清明時節天氣變化快,陰晴不定忽冷忽熱,這樣的天氣容易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提升腦中風的機率,尤其是家裡有老人家的更是要特別留意;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提醒,長輩出門運動或掃墓,可採洋蔥式穿搭,運動或勞動前,也務必做好暖身。

  • 2024-03-19 05:30

    打一個大噴嚏 險喪命

    一位65歲男子患有長期高血壓,某日天冷在林場工作時,突然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竟然差點要了他的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男子因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造成血管品質不好,一個大噴嚏使其主動脈從胸大動脈到左下肢髂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經即時診斷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搶救,才保住生命。

  • 2024-03-15 16:23

    1家5口洗澡一氧化碳中毒全進醫院!醫曝:2要命原因

    年後仍寒冷,民眾使用瓦斯要注意安全!上週台中市蔡先生一家洗澡使用熱水器,因陽台掛滿衣服,通風不良,加上室內用卡式瓦斯爐煮火鍋,家裡一氧化碳濃度過高,蔡太太在洗澡時昏倒,其他人也頭暈、噁心,一家五口包括兒子、2個小孫女全都一氧化碳中毒送醫,並送加護病房觀察,接受純氧、高壓氧治療,康復出院。

  • 2024-01-28 21:34

    健康網》吃對就可「通血路」! 營養師分享3類食物清單

    林惠琴/核稿編輯連日低溫來襲,血管易急速收縮,血管壓力增加,容易造成中風及猝死。營養師馬鳳吟表示,要維持良好的血管暢通,可多攝取「通血路」食物,包含洋蔥、核桃,以及魚類如鯖魚、秋刀魚、柳葉魚、白帶魚、鮭魚等。馬鳳吟在臉書「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除了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外,也分享3種維持血管暢

  • 2024-01-26 14:02

    天冷胃腸道出血患者增 屏基年初至今已收112例

    天氣變冷,不僅心血管疾病好發,連胃腸道出血個案也明顯增加,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26日)表示,統計從本月(1月)1日起至今,不到一個月,就已經有112人因為胃腸道出血到急診就醫,比11月的76人足足增加47.4%。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氣溫下降會使血管收縮,導致壓力上升,增加血管破裂出

  • 2024-01-25 17:05

    健康網》室內外溫差大 4旬男冷到突休克 緊急送醫救回

    葉立斌/核稿編輯冬天氣溫寒冷,尤其室內跟室外溫差大時,容易造成心血管等嚴重問題!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一名近40歲男子本身患有高血脂、高血壓、病態性肥胖,某日早晨天氣非常冷,完全沒有做保暖措施就出門,加上有三高問題,瞬間的溫差變化讓心臟血管負荷不了,導致休克昏迷送往急診,所幸最終

  • 2024-01-24 05:30

    狂喝咖啡熱茶取暖 長輩心悸掛急診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民眾狂喝熱咖啡、熱茶想暖身,卻反而有人到醫院急診處報到。醫師提醒,咖啡與茶雖是熱飲,但咖啡因刺激物會影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加快提高身體散熱揮發速度,體溫下降會覺得更冷,喝溫開水暖身和做好手腳保暖才是正確的祛寒之道。咖啡因刺激心跳加速 血循增反讓體溫下降

  • 2024-01-19 15:15

    冬季養生避免寒涼食物 中醫提醒:睡飽曬暖、避寒養腎

    強烈大陸冷氣團即將來襲,冬天養生,中醫師提醒,首先要「早睡晚起」,睡飽曬暖、避寒養腎,盡量避免寒涼的食物,等天亮再出門運動。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傳統學科醫師馮瀞儀表示,中醫養生特別講究結合大自然的節律,冬天這個季節適合早睡晚起,《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由於冬天白天

  • 2024-01-09 05:30

    冬天常胸悶痛 伴隨肩痠、冷汗須立即就醫

    近幾週寒流襲來,驟降的溫度會讓心臟驟停機率發生,時常能在新聞上看到許多因心血管疾病發作,到院前心跳停止(OHCA)的案例。氣溫變化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刺激,包括心肌梗塞、中風,主動脈剝離,心因性的猝死,都更容易發生,推測是因為天氣變化的時候血管收縮,血壓變化造成。

  • 2024-01-06 10:10

    冬季防心肌梗塞 南投縣免費心房顫動篩檢

    冬季是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年僅43歲的前職棒投手張誌家日前即疑因心肌梗塞,在中國猝逝,南投縣衛生局除提醒民眾需留意低溫對健康所造成的危害,重視保暖工作外,也在13鄉鎮市衛生所提供免費心房顫動篩檢服務,以利早期發現是否有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潛在風險,及早治療預防。

  • 2024-01-05 18:21

    健康網》吃錯食物加劇偏頭痛 中醫:起司、堅果也上榜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日,日夜溫差大,不少人可能都飽受偏頭痛困擾,除了吃藥和針灸,中醫師王昱琳在臉書「王昱琳中醫師。芋泥の秒懂中醫學。」指出,刺激性高的食物如,酒精、咖啡因、巧克力、起司、人工甜味劑、味精、堅果等會讓血管收縮、神經敏感,進而引發頭痛,她建議,盡量攝取新鮮的魚、牛奶、蔬菜。此外,也能藉由按

  • 2023-12-30 18:26

    健康網》寒流腰痠又背疼 食藥署:「動力式熱敷墊」助舒緩

    沈莉馨/核稿編輯寒流一波接著一波,部分民眾開始出現關節卡卡、腰痠背痛的現象。食藥署指出,是因為溫度下降讓身體血管收縮、循環變差,降低局部組織的修復能力,容易產生發炎疼痛;低溫也會讓肌肉緊繃,讓活動受到限制。此時,使用動力式熱敷墊熱敷身體,可以達到舒緩患部不適的效果。

  • 2023-12-24 11:38

    健康網》天冷「這樣做」可防抽筋助眠 中醫點2族群應注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流持續發威,今(24日)大陸冷氣團南下,強度有機會來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各地天氣將再度轉冷。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建議,天冷早上別急著起床,建議可適度賴床,緩衝還未適應低溫環境的肌膚溫度,特別是有心血管疾與長者等;下床前先暖身、備妥衣物保暖,及適度按摩穴位,可避免血管收縮,還能避

  • 2023-12-23 14:43

    防天冷猝死 中醫授密招:按2穴位保護心血管

    寒流來襲,全台氣溫驟降,最近幾天各縣市疑因天冷導致非創傷性救護增加,甚至有心血管疾病突然發作因此心肌梗塞OHCA送醫,為避免意外發生,中醫師建議民眾注意保暖,可多按頭部百位穴,促進腦部循環,以及手腕的內關穴,促進心血管循環,保護好心血管。彰化馬光中醫診所院長、中醫師許名鈞說,許多民眾因為氣溫驟降,導

  • 2023-12-22 16:56

    健康網》全台凍番薯! 醫授3招防耳凍傷、促進血液循環

    沈莉馨/核稿編輯寒流來襲,溫度驟降,提醒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在天冷時,建議可以利用帽子、耳罩及耳套等3種方式,不僅幫助耳朵達到保暖效果,還可以促使血液循環。「天冷了,你的耳朵也冷嗎?」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耳朵的保暖與循環系

  • 2023-12-19 12:12

    健康網》醫:寒冬3病「早上起床」易發 3招預防

    葉立斌/核稿編輯上午起床時,感到比前幾天更難離開被窩了,對吧?中央氣象局表示,今(19)日北部與宜蘭白天高溫約為19到22度,中南部約27、28度,花東約25、26度,入夜後氣溫明顯下降,中部以北、宜蘭逐漸下降到15、16度,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7至19度。

  • 2023-12-13 10:32

    健康網》9成中風和4原因有關! 少運動、肥胖要當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天氣冷颼颼,加上室內外溫差變化大,也讓冬季成為腦中風的好發季節。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由於天氣寒冷會引起血管收縮,使血壓造成波動或上升,就有可能增加腦中風發生機會。若經常吸菸,或是肥胖、有慢性疾病及腦中風家族史者皆要留意。

  • 2023-12-02 16:17

    健康網》天冷手腳麻別輕忽 醫授5招護神經與血管

    近日天氣轉冷,早晚溫差大,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提醒,冬季血管容易收縮、血壓上升,是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等發生的常見季節,同時也容易出現手麻腳麻等神經不適的狀況。日常保養建議要維持規律運動與作息;避免長期姿勢不良;補充Omega-3脂肪酸;均衡攝取維生素B及補充足量水分。

  • 2023-12-01 18:08

    健康網》寒流來襲! 中醫教做「七寶藥燉排骨」補血護心

    冬天氣溫驟降,不可不防心血管疾病!彰化馬光中醫診所院長許名鈞分享「護心」秘訣,包括:養成運動習慣、天冷注意保暖、泡腳、攝取水分、盡量避免高鹽、高糖、高油、高咖啡因的食品;每天洗完澡也可按摩百會、內關、關元3穴來促進身體循環。另,一週也可喝1-2次「七寶藥燉排骨」,補血通經、補骨益肝腎。

  • 2023-11-14 11:51

    健康網》天冷慎防高血壓! 營養師推「這」飲食:降三酸甘油酯

    最近天氣逐漸變冷,要慎防心血管疾病!營養師沈宛徵表示,天氣冷會造成血管收縮,讓血壓容易上升,因此想要控制血壓的人,推薦得舒飲食法,多從食物中攝取4種營養素,包含鉀、鎂、鈣、膳食纖維,飲食中也要少吃高鈉、飽和脂肪等2類食物,只要改變飲食型態,除了能穩定好血壓,還可降低血糖、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