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10:47

    47歲男在院腦中風 立即搶救加ROSA手術精準抽吸血塊免於失能

    47歲鄭先生去年10月下旬出現莫名持續頭暈及嘔吐的症狀,嚴重時甚至頭暈目眩跌倒,儘管當時有去醫院檢查,卻無診斷出任何異常,10月底時突然出現左上肢無力偏癱、說話口齒不清等症狀,所幸當時正在部立雙和醫院看診,醫護人員察覺異狀後立刻送他去急診,緊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發現是出血性腦中風,會診神經外科並轉入

  • 2024-03-08 13:42

    新手媽產後大出血 護理之家送醫救回一命 醫籲重視孕產安全

    國際婦女節以及3月第2個週五「為女著紅日」到來,部立雙和醫院關懷女性朋友,呼籲民眾重視孕產安全,在選擇產後護理照護時,就醫便利性也得納入考量,日前一位31歲新手媽媽林小姐孕、產期過程平安順利,卻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休養時發生產後大出血情況,所幸及時送往急診就醫,緊急安排子宮內真空吸引術促進子宮收縮及

  • 2023-11-18 17:56

    蕭言中大腸癌逝》血便別輕忽 醫解析4類型:這2種恐是腸癌警訊

    以「童話短路」走紅,漫畫才子漫畫家蕭言中,於2019年就醫檢出血色素過低,進一步檢查發現確診大腸癌4期,一路抗癌4年,仍於今(18日)不幸病逝。當大腸內的瘜肉或腫瘤受到糞便摩擦就可能會出血,但是有血便就一定是大腸癌嗎?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解析糞便血塊4類型,其中,若有黑色或柏油狀凝塊、帶有黏液的血塊,

  • 2023-10-17 12:04

    女兒車禍昏迷逾1月 期待出院再為爸爸做父親節大餐

    今年8月6日,彰化縣現年25歲的洪女,從台北回到彰化溪湖老家,想要煮一桌好菜犒當爸爸,她和媽媽騎機車外出買菜,途中卻被小客車追撞,媽媽骨盆及腿部多處粉碎性骨折,洪女腦部重創,經手術取出血塊仍生命垂危,在加護病房昏迷1個多月,日前才醒過來,目前展開復健。她樂觀地說,要趕快出院,完成遲到的父親節大餐。

  • 2023-09-13 05:30

    久坐又久躺 誘發嚴重肺栓塞

    59歲謝姓男子在公司才走1層樓梯,突感呼吸急喘、嘴唇發紫且冒冷汗,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師研判可能是致命的「雙側肺栓塞」發作,幸及時治療才撿回一命;該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表示,久坐不動者、服用避孕藥的年輕女性、老年人等,都是肺栓塞的好發族群,提醒民眾要避免久坐,每隔1小時就要站起來走走,夏日高溫並要

  • 2023-09-06 13:02

    健康網》撞到瘀青不要馬上熱敷! 食藥署:擦藥前記得「這動作」

    相信大家都有瘀青的經驗,不少人在瘀青時會去藥局買瘀青藥膏,那到底瘀青藥膏裡含有什麼成分呢?食藥署表示,常見用於瘀青藥膏的成分包含:Mucopolysaccharide polysulphate(MPS)及escin,主要治療原理都是改善血液的循環、凝血功能以及抗發炎。若是外力導致的瘀青,第一時間記得

  • 2022-11-26 05:30

    子宮肌腺症經血爆量 中醫「氣血雙補」改善

    30歲陳小姐因子宮肌腺症的緣故,每月經期下腹疼痛不已,必須依靠止痛藥才能維持日常生活,且經血量極大,連白天都要使用35公分夜用型衛生棉,每兩小時就得把充滿經血的衛生棉換掉,嚴重的疲累感加上頭暈、腹痛令她相當困擾。20-35%女性罹患子宮肌腺症是由於子宮內膜腺體長到子宮肌肉組織內所造成,約略有20-3

  • 2022-08-13 05:30

    摔下床叫不醒誤認酒醉 竟是腦出血險丟命

    撞到頭千萬別輕忽!一名26歲男子聚餐喝酒後,半夜從上舖床跌落在地,同住友人以為酒醉不以為意,惟天亮仍叫不醒,趕緊送衛福部南投醫院急救,經檢查竟發現硬腦膜上出血及急性硬腦膜下出血,院方表示,若再晚點送醫,可能失去生命,所幸手術治療後,已康復重返工作崗位。

  • 2022-03-14 05:30

    婦人尿尿滿江紅 基因檢測揪出罕病

    53歲莊女士本身腎功能不佳,最近頻頻血尿。如廁後,總是「滿江紅」,嚇得她趕緊求醫。經抽血檢查發現血小板數值低,但腎臟超音波並無發現結石,治療數週後,血小板數量仍無改善,改做基因檢驗,才揪出JAK2基因變異,轉介至血液腫瘤科確診為原發性骨髓纖維化,利用JAK抑制劑治療後恢復正常。

  • 2022-03-04 18:26

    頻繁血尿未改善 小心罹泌尿道腫瘤

    84歲的廖姓阿嬤過去一年來常常有血尿,反覆泌尿道感染,頻繁住院,上個月因連續多日血尿合併解尿困難而緊急送醫,發現膀胱有大量血塊,右側腎臟疑似長腫瘤,經內視鏡手術移除血塊,切片檢查證實是泌尿上皮癌第1期,終於找到血尿原因,醫師提醒,無痛性血尿常讓人輕忽,應注意。

  • 2022-01-17 05:30

    趾甲黑一塊好不了 小心黴菌入侵

    葉先生的腳趾甲突然黑了一塊(圖1),擔心之餘上網搜尋相關的意見之後,更加坐立難安。網路上有許多趾甲(或指甲)變黑就是惡性黑色素瘤的討論,不讀還好,讀了更加擔心,他決定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意見。詢問葉先生是否有受傷、踢到東西或被重物撞擊等病史?他都沒有印象,最近也沒有穿新鞋,或是跑步、爬山或健行等運動。

  • 2021-09-17 16:45

    健康網》經痛、血塊又頻尿? 當心「子宮肌瘤」找上門

    每5個女生就有1個有子宮肌瘤,大多人是良性,不用特別處理。不過,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說明,若出現子宮異常出血、經痛或月經有血塊等情況,可能是子宮肌瘤增大或長的地方不好,呼籲民眾要趕快就醫!

  • 2020-08-01 21:26

    「三高」患者買菜突然腰痛 竟是心房顫動合併腎中風

    58歲家住埔里的劉姓婦人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的「三高」病史,規則服藥穩定控制,6年前開始出現偶發心跳加快且合併胸悶及冒冷汗,但檢查無異狀。今年6月去買菜時突然左腰劇烈疼痛,立刻轉到中榮埔里分院就醫,發現是心房顫動合併左側腎動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腎中風」。藥物治療後立即轉送台中榮總接受導管手術,

  • 2020-05-26 18:29

    健康網》影帝猝逝 醫:國內腦中風8成阻塞2成出血

    影帝吳朋奉今天傳出已於昨(25日)猝死家中,享年55歲,經法醫相驗,確認死因為出血性腦中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高偉峰指出,中風分為血管阻塞的缺血性腦中風以及血管破裂的出血性腦中風,國內腦中風約有8成是缺血性腦中風、2成是出血性腦中風。腦中風最常見原因是高血壓和動脈硬化。

  • 2020-04-09 19:54

    武漢肺炎》失去嗅覺的驗光師助防疫 捐200副護目鏡給彰化醫院

    彰化縣現年56歲的詹進裕,11年前因跌倒意外,頭部受重創,手術後撿回一命,但嗅覺永遠失去。他感謝彰化醫院醫療人員的付出,捐贈了200多副市值約3萬元的護目鏡助防疫。詹進裕說:「現在有人放屁,我也聞不出來。」因為他11年前不慎從家中4樓的採光罩倒栽跌到3樓陽台,頭顱重創,送到彰化醫院時,又大吐血,神經

  • 2020-02-19 05:30

    經血血塊如「仙草凍」 中醫調理半年改善

    一名47歲婦人月經來時,突然大量經血出血,次月甚至出現嚴重盜汗、險暈眩而無法上班,嚇得掛急診。經檢查發現有一小顆子宮肌瘤,醫師建議切除,但婦人對開刀持保留態度,相關婦科檢查也都正常,卻因「每次MC(月事)來,都擔心會出現像瀑布般血崩狀況」而困擾不已;婦人耐心地配合中醫調理半年,狀況獲得大幅改善。

  • 2020-01-18 05:30

    撞頭沒外傷莫輕忽 慎防「慢性硬腦膜下血腫」

    民眾頭部撞傷若沒有出現立即性腦傷症狀,也千萬不可輕忽!近期連續收治兩名「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病患,兩人皆不慎撞傷頭部,但當下沒有明顯外傷,卻在一個月後陸續出現頭痛、身體偏癱等症狀;幸好及時透過手術引流取出血塊後,順利恢復原本健康活力樣貌,頭部也看不出手術痕跡,化解一場死亡危機。

  • 2015-12-19 13:48

    驚!老翁流鼻血2天就醫 竟拔出這東西…

    常不明原因而流鼻血千萬要去看醫生,因為我們很難知道鼻子內到底出了什麼狀況。有外國網友在網路上貼出一張照片,是一名80歲老翁因為流鼻血就醫,結果醫生就從他鼻子拖出一條形狀像是樹根的血塊,原來是老翁的鼻血從鼻子一路流到肺部而形成,模樣相當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