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4 21:29

    健康網》滷味這樣吃不怕胖 醫:避開QQ軟軟肉品

    沈莉馨/核稿編輯滷味是台灣的國民美食之一,除了本身美味之外,也是許多晚下班外食族的好朋友,但減重時也可以吃嗎?好日子診所醫師周孟翰提醒,記得避開QQ軟軟的肉品、加工食品、百頁豆腐和炸豆皮,選越多青菜越好,並照著蔬菜、蛋白質、澱粉的順序吃,滷味也能是減重族的好選擇。

  • 2024-04-24 11:41

    健康網》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 12類食物有效抗乳癌

    葉立斌/核稿編輯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是我國女性的健康威脅!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2類食物,經科學證實能有效預防乳癌,包括: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蔥蒜、柑橘、莓果、水果、海鮮、發酵食品、豆類、香料、全榖、堅果。程涵宇於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 Dietitian Han-Yu Chen」與部

  • 2024-04-24 06:30

    健康網》外食族補菜3技巧 國健署:應避開「假蔬菜」陷阱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在講求效率的時代下,外食成為最方便的選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分享補菜小技巧,像是飯少菜多、選含蔬菜的主菜,更提到要避開假蔬菜「陷阱」,例如玉米、馬鈴薯、蓮藕、芋頭、山藥、栗子等食物,其實都是全穀雜糧而非蔬菜。夾菜的時候應特別注意,不要選錯反而讓蔬菜量更少。

  • 2024-04-20 07:31

    健康網》龍鬚菜涼拌VS.快炒你是哪一派? 北農授煮出鮮嫩秘訣

    沈莉馨/核稿編輯龍鬚菜鮮甜脆爽,不管是涼拌胡麻,或是搭配蒜香快炒都深受眾人喜愛。北農表示,想煮出鮮嫩的小秘訣,就是料理前先將頂部捲捲的龍鬚摘掉,接著去除粗糙的表面纖維和硬梗、保留嫩葉,無論是清炒、涼拌都各有千秋。另,龍鬚菜除了熱量低,還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和多種礦物質,是營養滿分的野菜。

  • 2024-04-19 18:17

    健康網》纖維吃太少? 便當增「纖」技巧大公開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今天膳食纖維吃的足夠?對於外食族該如何從便當增加攝取量呢?國健署建議,以全穀、雜糧替換白飯;或是除了直接汆燙、清炒各種葉菜類之外,也可準備半葷素的料理增加蔬菜量,像是番茄炒蛋、洋蔥炒蛋、青椒炒肉絲等,都能輕鬆補足纖維量。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根據2017-2020

  • 2024-04-18 08:36

    健康網》外食蔬菜攝取不足? 補菜技巧大公開

    沈莉馨/核稿編輯即便在外食時加點一份燙青菜、或是在自助餐時多夾點菜,蔬菜卻還是容易攝取不足,國健署表示,有些小菜如涼拌小黃瓜、涼拌雲耳也是蔬菜,或是出門在外自備一點乾燥的紫菜、高麗菜,輕鬆增加膳食纖維。國健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除了

  • 2024-04-16 08:30

    健康網》每天吃足比拳頭大蔬菜 國健署曝3大好處

    葉立斌/核稿編輯蔬菜營養超級好,但根據國健署「我的餐盤」資料顯示,高達8成的國人有每日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國健署表示,每天吃足蔬菜有3大好處,包含降低膽固醇、促進排便、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所以建議民眾,吃飯時別忘了「菜比水果多一點」約是便當三小格或者一盤燙青菜的份量,維持每餐吃足蔬菜的好習慣。

  • 2024-04-11 19:05

    健康網》防食安問題從調味料下手 營養師授5要1不要

    羅碧/核稿編輯近期食安問題連環爆,不少民眾對於自己吃的食物感到心慌,對此,營養師李立慈表示,欲降低食安風險可以使用天然辛香料取代化學調味料,例如:使用天然香精、用天然水果提味、天然蔬菜引出香味、選擇原型樣貌的香料與中藥材、用糖及白醋等低鹽調味,另建議勿攝取過多鹽分,否則增加腎臟病、高血壓、心臟等相關

  • 2024-04-06 08:35

    健康網》不敢吃「恐怖」6食材? 農糧署教烹調秘訣

    沈莉馨/核稿編輯茄子、苦瓜、青椒、秋葵、香菜及胡蘿蔔因為特殊氣味、苦味等因素,是許多人小時候不敢吃的菜,其實透過聰明料理,「恐怖」食材也能健康又美味!農糧署在臉書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分享料理秘訣,讓茄子不用過油也能亮紫不黑,苦瓜不苦,青椒更香甜。

  • 2024-04-06 05:30

    進餐有順序 掌握211餐盤 聚餐沒負擔

    減脂過程中,面對逃不了的飯局,我們可以利用技巧,幫助自己減少熱量攝取,降低身體負擔。●白肉、海鮮優於紅肉。●蒸、煮、滷、燉、烤的烹調方式,優於油炸、勾芡、糖醋。●清湯優於濃湯。●蔬菜點1-2盤,增加飽足感,幫助延緩血糖上升。211餐盤食物比例,蔬菜:豆魚蛋肉:澱粉體積=2:1:1,蔬菜佔餐盤的1/2

  • 2024-04-05 09:12

    健康網》鹹甜草仔粿差約50大卡! 3招少負擔:選它最好

    葉立斌/核稿編輯清明節除了品嘗潤餅,還會吃草仔粿,但要吃得健康可以怎麼挑和搭配呢?國健署表示,草仔粿內餡分為甜、鹹,甜的1顆約340大卡,而鹹的1顆約280大卡,若真的想吃草仔粿,建議可選蘿蔔絲內餡,熱量少20%;由於它是糯米與蓬萊米製成,建議吃完1顆當餐要少1碗飯;此外,也可搭配茶或湯來增加飽足感

  • 2024-04-03 18:32

    健康網》餡料地雷 2捲潤餅=1便當熱量! 營養師教挑健康食材

    沈莉馨/核稿編輯明(4日)為清明節,最應景食物非潤餅莫屬。營養師沈宛徵提醒,看似清爽健康的潤餅,其實熱量很高,只要吃2捲就大約吃進1個便當的熱量。尤其餡料又屬熱量來源,因此可透過4撇步避開,包括:蔬菜佔一半、選擇低脂肉類、蛋酥改蛋皮,以及固定份量,來製作不會胖的潤餅。

  • 2024-04-01 09:30

    健康網》外食讓血糖太失控? 醫教3招:飯量控制1碗內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生活忙碌,導致外食情況越來越普遍,但外食要如何避免血糖波動過大?醫師表示,過度精緻的醣類會導致血糖上升過快,因此,如果想要維持血糖波動穩定,建議飯量最多控制在1碗內就好。如果無法減醣,則建議可改變飲食順序。最後就是放慢吃飯的速度,一餐建議至少吃20-30分鐘,能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 2024-03-28 07:32

    健康網》外食便當也能健康無負擔! 掌握6原則「除三害」

    葉立斌/核稿編輯便當是外食族常見的餐點之一,但長期下來,容易攝取過多熱量、油脂、醣類!營養師陳怡婷指出,想除掉「熱量、油脂、醣類」3害,建議掌握6原則,包括:主菜選擇少油、少加工,配菜選不同蔬菜,少澱粉類,主食適量,並將精製白飯改選未精製五穀飯、糙米飯、雜糧飯,讓便當更健康!

  • 2024-03-27 09:40

    健康網》4種芽菜營養功效大不同! 中醫:想降壓清腸選「它」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天是最佳「養肝」季節,應該把握春天養氣、練氣,讓一年的氣血流暢有好的開始。中醫師余雅雯表示,以中醫來看,春天非常適合「清補」,而多吃發芽蔬菜都有利於排毒,是很好的食療食材。另,芽菜類含黃豆芽能健脾養肝;綠豆芽能滋陰補陽;黑豆芽能清理血管;豌豆芽則能降壓清腸。

  • 2024-03-25 21:45

    健康網》酪梨膳食纖維是高麗菜5倍! 醫:「順」便這樣吃

    劉力仁/核稿編輯便秘是許多人未解的難題,其實除了蔬菜,也可藉其他食物來促進排便,女醫師鍾雲霓分享,酪梨的油脂含量高,而且每100克中含有6.5克的纖維質,幾乎是高麗菜的5倍。因此,她建議在想要享用油炸或燒烤美食時,可以考慮使用酪梨代替其他油脂。

  • 2024-03-23 08:30

    健康網》健康從「腸」開始! 專家推9種高纖食材整腸防癌

    葉立斌/核稿編輯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但想維護腸道健康該怎麼吃?食療養生專家王明勇表示,每天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不僅有助於保持正常排毒腸道健康,還能促進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提高免疫力、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而蔬菜中纖維較高則是紫蘇,其次為黑木耳、海帶芽、牛蒡、山苦瓜、紫色花椰菜、香菇、秋葵、地瓜葉。

  • 2024-03-20 08:31

    健康網》減脂便當配菜怎麼挑? 營養師教4撇步吃飽也能瘦

    葉立斌/核稿編輯現代人生活忙碌,外食族愈來愈多,但想減脂便當配菜該怎麼挑?營養師彭逸珊表示,吃外食也能瘦的秘訣,就是提升蛋白質量、補充膳食纖維、注意高鈉食材,此外,也要注意,若有挑選馬鈴薯、南瓜、皇帝豆等澱粉食材,當餐記得應減少白飯份量。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台式便當通常有

  • 2024-03-15 08:31

    健康網》甜菠菜含高草酸! 農糧署:食用前先汆燙再料理

    葉立斌/核稿編輯你是否聽過或吃過甜菠菜?雖然名字有「菠菜」2字,但它不是菠菜。農糧署表示,雖然甜菠菜又稱番杏,雖然味道近似菠菜,但仍與菠菜無關。此外,因它含高草酸,建議鍋煮滾水放1匙鹽,汆燙1分鐘後再進行料理,料理方式可汆燙涼拌,加入喜愛的醬料,搭或配肉絲或小魚乾清炒都很好吃。

  • 2024-03-10 20:31

    健康網》他為屎所困衝急診 突全排出 「原因」讓醫師笑了

    葉立斌/核稿編輯1名50多歲男子因4天沒大便,加上脹氣而就醫,經檢查,確實為屎所困,馬上開立灌腸藥物,但在打完命令時,患者就跑進廁所20分鐘,片刻過後,患者竟向醫師說,「我已經有大出來了,不用幫我灌腸,且馬桶旁邊有手把可以抓住,這樣超好用力」。急診醫師笑稱,「我都不知道急診廁所有這麼讚,但拜託別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