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0 20:35

    健康網》小心健身變傷身 醫列5大常見運動傷害

    羅碧/核稿編輯現代人會利用假日去運動健身,若沒有維持良好的姿勢,或是過度使用肌肉,像是重訓的深蹲、硬舉等動作,容易讓下背肌群受傷,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5大常見運動傷害類型,包括:腳踝扭傷、下背拉傷、大腿肌拉傷、膝關節損傷及肩部傷害。

  • 2024-03-17 16:48

    健康網》五十肩術後做「毛巾操」恢復效果好 醫:建議一天5組

    葉立斌/核稿編輯五十肩又名冰凍肩,常發生於40至60歲的人身上,杏恩中醫診所醫師張家誠建議,治療後可以每天在家做五十肩術後運動,以防止肩部再次僵化,還能維持關節活動度。如毛巾操,能訓練肩關節內轉與外轉,增加患部的柔軟度,每日做5組。也可以每小時或想到就做。

  • 2024-03-16 20:31

    健康網》抬手特定角度痛 醫:恐肩夾擠症候群上身

    沈莉馨/核稿編輯手舉高肩膀就痛,一定是五十肩嗎?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很多人以為手舉不高是因為五十肩,但其實是肩夾擠症候群。肩夾擠症候群可以舉高,只是在特定角度會疼痛;而五十肩是因關節沾黏卡住,無法抬起。而肩夾擠症候群大多透過保守治療,就能獲得大部分的改善及緩解。

  • 2024-02-20 14:33

    健康網》吊單槓有益於腰痠背痛? 醫:2件事更有效

    葉立斌/核稿編輯有些人認為吊單槓可以改善腰痠背痛,甚至有人認為可以將骨盆、腰椎、薦椎拉開;對此,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目前醫學研究無法證實吊單槓有助於拉腰的說法。雖說吊單槓可訓練闊背肌、二頭肌、手腕、手指的肌力,但若已有肩膀痛等症狀,不要為了腰痛而去吊單槓,建議選擇做其他運動,或是進行體

  • 2024-02-15 05:30

    肩膀痛到難抬起 鈣化性肌腱炎惹禍

    60歲的李阿姨是家庭主婦,除了料理家裡的三餐及打掃之外,每天都會去健身房參加瑜伽課,活絡筋骨,維持體態。不過,約3-4個月前開始,她開始覺得右邊肩膀隱隱作痛,一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會慢慢好轉,結果隨著時間過去,疼痛卻越來越嚴重,肩膀的活動度也變差,後來連抬起肩膀都很吃力,已經影響到做家事跟練瑜伽,於是

  • 2023-10-15 05:30

    肩膀痛到不能舉 五十肩折騰中年婦

    50歲的李小姐有糖尿病在吃藥控制,工作是餐飲業,需要時常拿東西走來走去。一年前開始,感覺右邊肩膀會隱隱作痛,原本不以為意,覺得會自己慢慢好轉,結果隨著時間過去,疼痛感卻越來越加劇,肩膀的活動狀況也越差,到後來肩膀都抬不起來,連被動移動都有困難,於是來門診就醫。醫師幫她作了初步的病史詢問跟理學檢查,也

  • 2023-08-07 11:39

    健康網》低頭族當心頸部症候群 醫:快改「這些」情形

    現代人常低頭滑手機,若長期姿勢不良,容易導致肩頸酸痛,當心頸部症候群找上門。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許多國外研究指出,姿勢不良、長時間使用、視線緊張、靜態壓力等,都是造成頸部症候群的原因,所以若要改善此症狀,建議將手機放在眼睛平視的位置、每20分鐘休息一下,並做一些頸部和肩部的伸展運動,來緩解不

  • 2023-05-29 13:16

    健康網》肩膀痛不只是「肩膀在痛」! 醫揭背後隱藏因素

    你是否認為肩膀痛只是「肩膀在痛」而已?或因肩膀痛就醫時,疑惑為何醫師不只治療肩膀?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劉又銓指出,造成肩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從肌肉本身到肩膀外的構造,甚至癌症、內科問題都可能是疼痛來源,因此醫師治療時不能只局限在肩部,而要找出真正原因,才能完全根除。

  • 2023-05-18 20:21

    健康網》五十肩分三階段 中醫:冰凍期最卡 小針刀加速療效

    「醫生我是不是五十肩?」這是許多肩痛患者常問的話,但是肩膀痛就是五十肩嗎?除了吃藥還能怎麼治療?新北市新店北新中醫診所醫師林佩萱指出,五十肩一般分為三個階段,疼痛期、冰凍期、恢復期,不同分期治療也不同。在冰凍期最不容易復原,傳統針灸效果不理想時,可以加入小針刀的針灸療法,再配合推拿,能加快治療速度。

  • 2023-05-08 16:20

    健康網》肩膀痠痛卡卡難以入睡 竟是旋轉肌斷裂作祟

    65歲的林伯伯平日喜歡整理院子裡的花花草草,週末假日則會騎機車載著剛上幼稚園的孫子到處遊玩,回家時手上總提著孫子愛吃的零食與喜愛的玩具。然而,近3個月他總感覺右側肩膀痠痛,尤其是在抱孫子或搬重物時,肩膀更是隱隱作痛,睡覺也常因肩膀的疼痛令他輾轉難眠。某日,牽機車時,右手如同往常一般用力一拉,卻突然感

  • 2023-04-08 05:30

    肩膀痛到徹夜難眠 恐是旋轉肌斷裂

    年逾50的周女士肩膀長期疼痛,尤其晚上入睡時又特別痛,忍了3個月後,因已嚴重影響睡眠和生活品質,就醫發現是旋轉肌斷裂,醫師提醒,此類病患以5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居多,包括基因遺傳、老化、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症等都會造成旋轉肌斷裂,輕者可以藥物及復健治療,嚴重者經手術也能恢復良好。

  • 2023-02-23 11:30

    超音波引導複合式治療 肩關節炎再見

    50多歲黃男從事廚師工作,長時間炒菜,導致右邊肩膀長期疼痛,去年9月開始無法上舉,嚴重影響工作,到診所求助,吃止痛藥與復健並無改善,求助豐原醫院復健科醫師余學致,檢查發現其患有嚴重的「夾擠症候群」,導致肩關節卡住無法上抬,嚴重的肌腱炎伴隨尖峰下滑液囊炎,致出現五十肩角度沾黏的現象,經超音波導引施打玻

  • 2022-12-26 16:55

    肩關節疼痛難耐 應用貼紮治療明顯改善

    1名在電子廠上班的40多歲李姓女子,因工作關係需要經常抬舉零件與物品,重複動作導致其肩部疼痛、僵硬,穿脫衣服、睡覺都疼痛難耐,因症狀未改善,才至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經復健科主任康耀文診察,發現她肱二頭肌與棘上肌有發炎、關節角度受限,透過X光檢查後,確定其骨關節沒有問題,也沒有肌腱鈣化問題,因此安排利

  • 2022-11-29 05:30

    肩旋轉肌腱斷臂無力 新人工關節輕而易「舉」

    71歲王先生1年前搬重物摔傷、右肩膀疼痛好幾個月,在各診所、醫院就診,嘗試用消炎藥、復健,但效果不彰,手抬舉不到90度,生活不便很困擾。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確認肩旋轉肌腱斷裂與肩關節退化,接受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術,搭配居家復健,術後兩週手已能抬舉90度以上、疼痛降低,改善生活品質。

  • 2022-11-25 05:30

    振臂搖旗引發「凍蒜肩」增生治療+肌力訓練 緩解棘上肌發炎

    「醫師,我肩膀好痛、手舉不起來,難道是五十肩嗎?」台中64歲楊先生參加候選人造勢活動,整晚都興奮地揮舞旗幟,不料返家後隔天起床時,右肩突然一陣劇痛,連拉外套拉鍊都讓他叫苦連天,不得不來掛門診,檢查後研判是「棘上肌急性發炎」,建議安排增生治療及肌力訓練後,狀況總算大幅緩解。

  • 2022-11-07 10:00

    健康網》肩膀痛小心是「鈣化」 醫:恐持續痛、反覆新破裂

    肩膀疼痛遲遲沒改善?小心可能是因鈣化。對此,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劉又銓指出,鈣化形成多半是因肌腱受傷撕裂後,自行修復不良、導致沈積,而沈積的鈣質將使身體無法修復破損處,故感到疼痛。他提醒,若有肩膀疼痛問題應就醫診治,及早發現治療,能避免最後形成骨頭般的堅硬鈣化,那時就得靠手術才能移除。

  • 2022-10-26 10:40

    健康網》肩痛到夜不能寐 竟是「五十肩」作祟

    夜晚肩膀隱隱作痛,連睡覺翻身都可能會因此痛醒,而且跟正常的手相比,活動的角度怎麼開始變小,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指出,這不是單純的扭傷而已,而是五十肩找上門,診斷方法除了像投球的外翻動作等,活動角度明顯降低外,接著可透過抽血檢驗血糖及甲狀腺功能有無異常,以及透過儀器的檢測。

  • 2022-06-05 05:30

    鈣化性肌腱炎 肩痛到舉不起手

    一名50歲在竹科上班的女性長時間坐辦公桌使用電腦,某天半夜突然右肩膀劇烈疼痛、無法舉高或施力,肩膀抽痛,甚至延伸至脖子及手臂,自行吃消炎止痛藥也無效。將鈣化病灶抽出 再注射藥物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肩膀旋轉肌肌腱發生鈣化性肌腱炎,以超音波導引抽吸技術將鈣化病灶抽出,並且注射藥物減輕發炎疼痛,治療一週

  • 2022-05-15 10:49

    6旬總鋪師肩膀痛數年 微創手術告別止痛藥

    60歲辦桌大廚多年來使用廚具,右肩部4年多來需靠止痛藥度日,在衛福部新營醫院接受微創手術後,告別止痛藥,終結多年來肩膀疼痛。另,55歲陳女士,左側肩膀疼痛持續半年以上,透過復健治療仍感到疼痛難耐半夜無法入睡。經微創手術,術後恢復正常活動功能。

  • 2022-04-06 12:43

    肩頸痠痛要注意!高齡嬤頸椎病灶壓迫神經險癱瘓

    高齡74歲的阿琴嬤平時身體健康硬朗,近期時常感到肩頸痠痛,因此常去按摩針炙。不料某日早晨起床忽然右腳無力、嚴重步態不穩無法行走,緊急送到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就醫,到院時已嚴重到解小便困難,經頸椎磁振造影,確診為頸椎硬腦膜外病灶壓迫脊髓神經。台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居易表示,由於後位頸椎手術是高風險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