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6 14:00

    年輕男打AZ後腦靜脈竇血栓 獲賠25萬救濟金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最新公布救濟審議結果,桃園市20餘歲的楊姓男子,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頭痛、嘔吐等症狀,就醫後診斷為腦靜脈竇血栓,專家研判與接種COVID-19疫苗相關,核定25萬元救濟金,為此次最高救濟金。VICP最新公布的審議結果,共審議135案,其中15案獲救濟,

  • 2024-01-09 05:30

    腳痛到會哭? 原來是不寧腿!

    77歲的郭阿姨雖然長期患有糖尿病,但是控制得很好。去年開始,雙腳疼痛嚴重,骨科醫師發現她的腰椎已有退化,並且壓迫到神經根,所以開刀處理,但沒有想到開完刀,腳痛反而更加劇烈。衛教護理師也注意到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可能性,但是用藥效果很差,因此透過同仁轉介給我。

  • 2023-11-27 05:30

    糖化血色素小於7% 有效延緩加藥速度

    50多歲的林先生,剛診斷糖尿病時,糖化血色素為7.8%,醫病溝通後,使用基礎胰島素搭配2種口服藥治療,很快地糖化血色素變成6.0%,8年下來,每次回診糖化血色素都在5.7-6.8%之間,持續血糖達標(糖化血色素小於7%),同時這8年間,藥物完全沒有增加過。

  • 2023-11-18 14:26

    接種BNT武肺疫苗後嚴重掉髮 中學女生獲2萬元救濟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公布最新審議小組會議紀錄,此次共審議141案,其中12案核予救濟金,其中年紀最輕的是一名10多歲的中學少女,在接種BNT疫苗一週後出現掉髮,且落髮面積相當大,經審議最後核予救濟金2萬元。根據VICP第211次會議紀錄,總計審議141案,有12案獲得救濟,包括

  • 2023-11-06 05:30

    解密失智症 台灣腦庫揭牌

    台灣腦庫(台大醫學院台灣腦神經組織人體生物資料庫)昨揭牌成立,未來將蒐集民眾往生後捐出的大腦,作為研發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藥物的基石,初期可容納150個腦,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表示,期許成為亞洲重要的腦神經學術研究機構,讓世界看見台灣;衛福部長薛瑞元也承諾每年撥款支持營運。

  • 2023-10-19 11:44

    健康網》糖尿病搞鬼!他「痛覺敏感」碰到就痛 一查空腹血糖飆到276

    1名5旬男子,近1、2年常被形容「惜皮」,因他的太太只是輕輕碰他腳一下,就感到非常疼痛,懷疑是否有心病,或腦部有狀況,決定就醫。醫師進行簡單測試後,發現他確實對痛覺特別敏感,輕輕碰到都會覺得痛,於是進一步檢查,不料,他的空腹血糖竟高達276(標準應低於100mg/dL),此痛覺異常的狀況,是由糖尿病

  • 2023-10-09 05:30

    糖尿病6大併發症 器官受損難治癒

    自從確診糖尿病神經病變之後,罹患糖尿病8年、50多歲的朱先生,常常需忍受腳踝麻、刺痛等不適症狀,即使最近2年血糖值都達標,醫師開立神經病變的藥物給他,但都只能稍緩解他的一些不適症狀。不適症狀只能緩解不可逆40多歲的何先生罹患糖尿病10年未控制,因視力模糊被眼科醫師發現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力不到0

  • 2023-04-30 15:59

    糖友血糖控制差 足部傷口疏於養護嚴重恐截肢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差,常因神經病變,足部有傷口卻因不會疼痛而不自覺,等到發現時候已經感染已很嚴重,嚴重時恐引發敗血症,甚至得截肢;全球傷口管理網絡協會與彰化縣員榮醫療體系員榮、員生醫院今天在雲林縣北港鎮灣內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傷口治療巡迴義診,為有需要的民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 2023-03-03 13:55

    5旬糖友四肢疼痛到失眠 靜脈雷射改善周邊神經病變

    56歲王先生罹患高血壓與糖尿病超過8年,近兩年開始感覺四肢末梢麻木和冷熱感覺下降,還出現疼痛和燒灼感,尤其夜間更加嚴重。檢查後發現是因糖尿病控制不良導致「疼痛性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經過藥物治療並搭配營養治療與靜脈雷射,疼痛明顯獲得改善,也不再因夜間庝痛而焦慮、失眠。

  • 2023-01-02 05:30

    女大生偏頭痛眩暈 眼震揪前庭神經病變

    一名20歲的女大生,近5年來,每當月經快來時,就會開始視力模糊,焦躁不安,晚上難以入睡。等到月經來潮,某半邊頭皮感到抽痛,好像有鐵鎚在敲,可感受到頭顱內大動脈在跳動,頭一動就噁心嘔吐。近半年來,即便是服用止痛藥,頭痛緩解,但一睜眼,會見到眼前景物在逆時針旋轉,走路都得扶牆行走,否則會跌倒,只能待在家

  • 2022-11-08 05:30

    趴在床上打手遊 練成鷹爪手

    一名35歲的上班族,迷上用手機打手遊,每晚睡前都習慣趴在床上,以雙手肘撐在床面做為支點,雙手操作手機,大玩手遊,一打就好幾小時。最近發現雙手的無名指和小指掌面發麻,尤其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彎曲如爪子般較難於伸展,如同「鷹爪手」,麻到晚上都無法安睡,經手術後才改善。

  • 2022-11-07 09:48

    趴床大玩手遊練成「鷹爪手」 男動手術才改善

    用手機打手遊練成「鷹爪手」?1名35歲上班族男子迷上打手遊,每晚睡前都習慣趴在床上,以雙手肘撐在床面做為支點,雙手操作手機大玩,1關接1關,一打都好幾小時,最近發現雙手的無名指和小指掌面發麻,尤其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彎曲如爪子般較難於伸展,麻到晚上都無法安睡,至澄清醫院骨科求診。

  • 2022-10-16 15:35

    34歲男罹米勒費雪症候群重症 及時救治免於癱瘓

    2個月前無任何慢性病的34歲李先生,1次微發燒伴隨輕微感染症狀不到4天,漸感覺全身使不上力,1、2天後仍未好轉,到安南醫院急診,醫師曾測得體溫38.2度,以感染症住院。患者當時全身無力持續惡化,1天內四肢變得無法舉高,住院當晚兩側眼皮與嘴角都不會動,安排做脊髓液及神經傳導檢查,確診為急性脫髓鞘性神經

  • 2022-05-02 18:56

    健康網》糖尿病引發神經損傷 醫:多吃2營養素助修復

    糖尿病易造成許多併發症,其中周邊神經病變是常見的併發症,容易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以外,在日常生活中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B1和B12的食物,有利於保護神經,同時促進神經自我修復。優康家診所院長謝明家在臉書粉專「謝明家醫師」發文指出,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損傷被稱為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可

  • 2021-12-04 17:18

    健康網》寶寶走路喜歡踮腳尖? 醫:4種情況應就醫

    有些長輩相當忌諱踮腳走路,只要看到孩子踮腳就會責備,醫師表示,大多數的寶寶在1歲到1歲半都會踮腳走路,會自然改善,但若輕壓肩膀時,寶寶腳跟無法著地,或雙腳放鬆時腳尖仍呈現向下狀態,恐怕有小腿肌肉肌腱過緊等現象,建議就醫檢查。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民間習俗有個

  • 2021-10-13 16:08

    疑接種AZ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 8旬嬤血漿置換術保命

    南投1名80多歲的陳姓阿嬤在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第2劑後,在家裡突然下肢無力而跌倒撞到頭,其家人趕緊將她送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結果醫師診斷為罕見「格林巴利症候群」,在接受血漿置換術治療後,肢體力量已逐漸恢復,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 2021-06-22 10:33

    中年男忽頭暈、四肢無力及呼吸困難 竟罹罕見「格林巴利症候群」

    林姓中年男子因頭暈、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經家人緊急送往豐原醫院急診就醫,經診斷竟是罹患一種非常罕見且嚴重的免疫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經血漿置換術和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住院近半年,目前已返家休養,但其四肢仍無力,雖可行走,仍需持續回門診復健治療。

  • 2020-11-15 14:04

    天冷手指有電麻刺痛感 醫:當心糖尿病神經病變

    現在天氣逐漸轉涼,民眾若發現天冷時手指、腳趾有電麻刺痛感要當心,這可能是糖尿病神經病變症狀。醫師指出,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常見慢性併發症,會造成肢體末梢電麻刺痛,增加下肢截肢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柏安說,神經病變多從腳趾、手指等四肢末梢開始,症狀會隨著疾病進展往上延伸

  • 2020-05-29 12:34

    健康網》多發性硬化症難判斷 自行斷藥恐致永久性失能

    一名50多歲的王先生(化名)4年前因左側肢體無力、意識不清緊急入院,經核磁共振檢查,可能為多發性硬化症或視神經脊髓炎;耗時一年多輾轉各家醫院進行治療及診斷,終於確診為多發性硬化症。但因反覆發作嚴重傷害神經,導致肢體無力、出入需要輪椅輔助,也丟了工作,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所幸後來投以二線高效藥物規律治療

  • 2020-05-13 18:17

    看東西一個變兩個 原來是血糖控制不佳

    台中一名47歲章姓男子,罹患糖尿病卻沒好好控制,日前早上起床,突然發現左眼的眼皮下垂,眼睛看東西更是1個變2個,出現複視現象,嚇得趕緊到眼科就診,但檢查後沒問題,轉診到神經內科檢查,才確診是糖尿病引起的動眼神經病變,經持續服用藥物控制血糖,並調整作息規律生活後,複視情況大幅改善,順利返回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