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0 16:54

    健康網》過敏兒童室溫幾度最舒服? 醫:保持22-25°C之間

    沈莉馨/核稿編輯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要注意有過敏體質的孩童,太冷、太熱都易長濕疹、蕁麻疹。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羅佳怡表示,太冷(低於22°C)、太熱(高於25.3°C)都會增加過敏的細胞激素增加,和身體的發炎反應升高,使得黏膜敏感性上升。建議室溫保持22至25°C之間就好,最好不要超過24°

  • 2024-02-11 17:50

    冬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好癢! 醫師曝居家照護要點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為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皮膚發炎疾病,經常伴隨皮膚搔癢,屬於常見的兒童過敏疾病之一,冬天期間症狀更明顯。台北長庚兒童內科醫師李欣儒指出,除了使用藥物治療,搭配居家照護也相當重要。皮膚照護4要點●塗抹保濕劑一天至少塗抹保濕劑兩次,選擇不含香精、酒精、色素或化學添加物的保濕劑

  • 2024-01-30 11:41

    健康網》泡熱水滅香港腳黴菌? 45°C也殺不死「這些」方法都別碰!

    葉立斌/核稿編輯想趁冬天好好治療香港腳,但越難啟齒的毛病越可能聽信偏方、用錯方法!衛福部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提醒,網傳的許多方式,其實對於香港腳治療無效,且很可能會增加皮膚炎症、潰爛,例如泡熱水、擦醋、擦凡士林、擦漂白水或次氯酸水;還是要經由專業診斷,或醫藥人員指示購藥,勿聽信偏方

  • 2024-01-26 18:47

    健康網》當兵也可以治濕疹? 中醫曝「這件事」是關鍵

    沈莉馨/核稿編輯濕疹難根治,老是復發抓到血跡斑斑?中醫師周彤恩分享,曾有患者濕疹多年卻在當兵時改善,「難道當兵可以治療濕疹嗎?」當然不是,是因為患者規律作息不熬夜,加速了治療速度,濕疹雖然是皮膚病,但不僅是治療皮膚,而是身體失去平衡,如果不治療失衡的整體,患者不調整不良習慣,濕疹仍會容易反覆發生。

  • 2024-01-13 22:03

    健康網》冬季泡湯會染性病? 醫:機率極低 打疫苗更心安

    劉力仁/核稿編輯冬季冷颼颼,泡湯是其中一項必不可少的行程,但坊間偶會耳聞因泡湯感染性病的「傳說」。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指出,其實在公共浴池感染到性病的機率極低,但仍應留意泡湯環境、備品品質,泡完湯後也要記得清潔身體、補充水分,並建議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疫苗)預防。

  • 2023-12-25 20:32

    健康網》拒絕老態! 研究:阻力訓練讓肌膚更年輕

    羅碧/核稿編輯想維持青春時的最佳狀態,是多數人的夢想,對此,整形外科醫師鄭穎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分享,研究發現,做阻力運動,可以增加真皮層細胞外基質的活性,進而增加真皮層厚度,也減少皮膚發炎機率,保持良好狀態,減少皮膚老態。《Nature》期刊上,日本的研究團隊發現了做阻力訓練運動,可以

  • 2023-10-30 12:16

    健康網》痘痘長不停好煩? 醫:快吃2類食材改善皮脂分泌

    當睡眠品質不佳,或是飲食高油高糖,就容易冒出惱人的痘痘。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郭康凌表示,痘痘形成主要是因皮脂分泌過多、毛囊開口角化、細菌聚焦增生、發炎反應等,若想改善惱人痘痘,建議飲食可選擇低升糖食物,如雞蛋、豆腐;選富含EPA&DHA食物或者補充品。

  • 2023-03-21 17:40

    罕見標靶副作用!癌婦頭皮潰瘍落髮 積極治療恢復抗癌

    61歲蕭小姐去年接受肺癌標靶治療,出現副作用甲溝炎、頭皮毛囊炎,後來出現罕見到頭皮大面積傷口潰瘍出血及掉髮,真皮組織裸露、血肉模糊,痛苦不堪,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傷口清潔、水療,使用敷料及藥物治療,1個半月後傷口癒合、重新長出頭髮,也恢復抗癌治療。

  • 2023-03-20 15:19

    健康網》濕疹止癢別亂抓! 中醫:依症狀搭配茶飲、保健功改善

    濕疹是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疾病,發作時不僅皮膚出現紅疹,也總讓人癢到不行,甚至抓破皮。中醫師詹景琦提醒,濕疹分為急性發作期、症狀緩解期,若想緩解濕疹引起的皮膚搔癢,建議就診後依症狀服藥,並搭配2茶飲、1保健功(拍法),可調理肝氣的疏瀉,達到平肝、降陰火功效。

  • 2022-12-09 19:30

    健康網》面膜敷錯方法當心會爛臉 醫列常見4NG行為

    許多人為了養顏美肌會選擇敷面膜,但要小心敷錯方法反而把臉敷爛了。醫師表示,面膜敷錯方法是會讓肌膚受傷的,因此他列出常見的4個地雷,包括敷面膜睡覺、肌膚不穩定時敷面膜、天天敷面膜、自製面膜,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在臉書粉專「質感良醫 李秉勳 我的專業你的自信 新北板橋土城長庚整形外科」

  • 2022-11-23 10:00

    健康網》用力塗抹保養品有助吸收? 醫:恐增黑斑與皺紋

    網路上有傳言「要加速保養品吸收及達到拉提效果,需要用力按摩與搓揉」,食藥署邀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人榕解答,這樣做反而造成皮膚發炎,導致色素沉澱、增厚與暗沉,另外過度搓揉皮膚也造成皮膚毛髮來回拉扯,產生毛囊炎,還可能會增加黑斑與皺紋。

  • 2022-11-18 14:49

    健康網》洗熱水澡恐加重皮膚搔癢 醫建議這水溫不超過15分鐘

    天氣轉涼,回到家就會想洗個熱水澡或泡澡好讓身體暖和,但醫師提醒,如果水溫太高或是洗澡時間過長,就容易導致皮膚角質層受損,引發乾癢等不適症狀,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病患,更要注意水溫一定不可以過高,才不會讓皮膚過度刺激,加重病情。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暨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在臉書粉專「黃毓

  • 2022-11-13 05:30

    浴廁劑當造型髮膠噴 時髦女險毀容

    時髦的小鈴(化名)出門前一定會認真打扮,結果一早睡眼惺忪時,忘記戴眼鏡,竟然誤把放在浴室的強力浴廁清潔劑當成髮型噴霧,一噴上去馬上刺痛到哇哇大叫,小鈴用水將清潔劑沖掉後,趕緊來皮膚科報到。經檢視,不小心誤噴到的臉部太陽穴、與頸部皮膚出現紅癢疼痛的腫塊(圖1、圖2),緊急治療後3天後皮膚就恢復正常(圖

  • 2022-09-12 05:30

    化膿性汗腺炎 增加妊娠併發症

    化膿性汗腺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它的盛行率大約在1-4%之間。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3倍,而且大多於青春期左右開始發病。女性發生率為男性3倍患者常抱怨腋下與鼠蹊部位出現單一或多個觸痛性皮膚結節,而且會反覆發炎及潰瘍持續數週到數月之久,甚至併發明顯疤痕或瘻管。

  • 2022-08-14 06:29

    健康網》天氣悶熱小心濕疹難纏 營養師推6種營養素助改善

    天氣悶熱,不僅讓人汗流浹背,更容易出現皮膚紅、腫、癢等濕疹找上門。對此,營養師王證瑋提醒,若想改善濕疹症狀,建議除了避免過敏原食物,可多攝取魚油、維生素D/E、鋅、益生菌、彩虹蔬果等,不僅能調整體質、改善過敏,還能降低發炎。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指出,濕疹是皮膚出現發紅、腫、

  • 2022-08-13 18:40

    健康網》靜脈曲張別以為沒事 不治療恐生成慢性潰瘍傷口

    靜脈曲張是所謂下肢的靜脈回流不好,造成可看到皮膚表面很多藍藍蚯蚓的紋路。傳統上,很多人認為只是外觀上的不好看,其實靜脈曲張在下肢會因為血管蓄積不流暢,造成反覆發炎及皮膚感染,不只會造成色素沈澱不均勻,像是黴菌感染的感覺,另外,下肢酸硬麻痛腫的感覺非常明顯,無法長時間站立且會有癢和熱的感覺,甚者,大約

  • 2022-07-24 05:30

    「假水」玩具含硼砂 小三生玩到雙手皮膚炎

    國小3年級的樂樂因為學校停課,在家線上上課時,使用最近網路上流行的解壓神器—「假水」玩具,結果過沒幾天,兩手手背竟出現兩大片紅癢的斑塊,因為雙手嚴重發炎,家人趕緊帶她到皮膚科診所就診,在治療1週後雖然紅癢緩解,但因發炎得太厲害仍然留下很明顯的黑色素沉澱。

  • 2022-06-25 16:11

    健康網》遇痘疤化粧品無解 醫:預防勝於治療

    當臉上痘痘消失後所留下的痘疤,有些人會使用化粧品來解救,不過醫師提醒,痘疤治療預防勝於治療,當痘痘產生時需積極治療,降低發炎減少皮膚破壞與色素沉澱,同時也要做好防曬工作,千萬不要自己亂擠或塗抹不知名藥物、偏方。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鄭人榕在臉書粉專「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發文指出,預防絕對勝於

  • 2022-06-19 14:55

    謠言終結站》香港腳泡醋有用嗎? 藥師一次破解8偏方

    夏天氣溫上升,如果白天在戶外步行或運動,很可能會讓悶在鞋襪裡的腳開始猛流汗,而累積無法消褪的汗水,就會促使真菌感染,變成俗稱香港腳。藥師提醒,網路上許多偏方千萬不能亂使用,以免症狀惡化耽誤病情。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指出,悶熱的天氣腳汗一直流,若長久時間沒讓腳透

  • 2022-06-17 05:30

    嬤嘴角突長痣潰瘍 就醫確診皮膚癌

    85歲鍾奶奶的下唇角出現一顆褐黑色的突起物,因為不痛不癢,她以為只是長一顆痣而不以為意,但幾個月後,這顆「痣」竟然潰瘍,擦藥沒有改善,傷口還越來越大,就醫接受病理切片檢查,竟驗出「皮膚基底細胞癌」,經廣泛性楔形切除術清除病灶,術後仍需定期回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