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2 09:48

    男子罹帶狀疱疹又發現右側腰部突然鼓脹 驚恐不已求醫

    一位54歲男子罹患帶狀疱疹,從右後背蔓延到右下腹,因發現右側腰部突然鼓脹而求醫,原來是帶狀疱疹病毒影響運動神經,導致腹壁肌肉鬆弛,使右腰鼓凸出一大塊,但通常會隨著帶狀疱疹痊癒而慢慢自行恢復正常。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柯偉立表示,患者一開始感覺右腹疼痛,3天後疼痛部位長出水泡,且水泡從右後背沿著右

  • 2024-04-19 19:36

    健康網》痘痘肌看過來! 中醫:多喝溫水養出水光肌

    沈莉馨/核稿編輯變化無常和濕熱的天氣,使得皮膚變得不穩定,大家開始有皮膚癢、青春痘、濕疹等問題。麗馨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越是這樣的季節,越該照顧好自己的皮膚,是痘痘肌的人也可以養成細膩的膚質。穩定皮膚的方法有:多喝溫開水、溫和清潔臉部、做好保濕及防曬、清淡飲食或去做專業治療。

  • 2024-04-12 20:35

    健康網》沖熱水恐越洗越糟 醫授皮膚止癢3招

    羅碧/核稿編輯季節交替陰晴不定的時候,皮膚病灶層出不窮,這種氣候讓你的皮膚發癢了嗎?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表示,對抗皮膚發癢3招,包括:沖冷水、冷敷、擦乳液。醫師表示,沖冷水及冷敷會使皮膚血管會收縮,減緩搔癢的感覺;以及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乳液,可以保護皮膚並修復皮膚屏障功能。

  • 2024-04-12 05:30

    傷口癒後「紅腫凸疤」 增生性疤痕及早治療不留疤

    王小姐2個月前發生車禍意外,導致多處擦傷,其他傷口癒合後只留下色素沉澱,但是小腿前側靠近腳踝部位的傷口癒合之後,形成明顯紅腫的疤痕組織(圖1)。她問我:「醫師,我這個疤痕是不是不會好了?這個疤痕一直痛痛癢癢的,很不舒服。」我問她:「請問這個疤痕的大小跟原本受傷的傷口相比,是一樣大?還是比較大?」

  • 2024-04-08 16:40

    健康網》埋怨老公衣領總卡黃垢? 醫曝3原因:與它有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相信一定很多女性都曾埋怨過自己另一半,枕頭套、毛巾、衣領常卡了一層油垢,總是黃黃、髒髒的。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發文替男性喊冤,當遇到這些情況可能是因受男性荷爾蒙的影響,使得男性皮脂腺、油脂與汗水大量分泌,而這些分泌物都易讓男性在接觸到任何衣物而變黃。因此,就算洗澡洗乾淨仍會存

  • 2024-03-31 09:25

    健康網》腳踝扭傷先冰敷再熱敷! 醫揭常見7大QA

    羅碧/核稿編輯不少人在運動時,稍有不慎就扭傷腳踝,但您知道扭傷時,應該先冰敷還是熱敷嗎?萬芳醫院骨科部醫師陳建樺指出,受傷48小時內先以冰敷處理,讓血管收縮、代謝與血流量趨緩,減輕疼痛、紅腫與發炎,待腳踝消腫、疼痛減輕就逐漸改成熱敷。他也一併解答冰、熱敷注意事項;扭傷去推拿或找國術館喬一下;1週後扭

  • 2024-03-30 16:27

    健康網》臉色暗沉 中醫調理氣血臟腑情緒助美肌

    沈莉馨/核稿編輯臉色暗沉讓你看起來好累嗎?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皮膚暗沉可能跟氣血不足、脾胃功能虛弱、情緒不穩定相關。常見的調理方式是用黃芩等藥材製成中藥服用,可調理體內的氣血功能;針灸可以刺激穴位,調節氣血運行;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調整飲食,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

  • 2024-03-28 19:18

    健康網》生理期前狂冒痘好困擾! 掌握4飲食還您青春美顏

    羅碧/核稿編輯在月經報到前,許多女生會遇到長痘困擾;對此,營養師張語希表示,生理期前容易長痘與荷爾蒙分泌有關,因此可透過飲食調整,改善問題,像是牡蠣、蝦子、花生等含鋅食物,有助皮膚組織蛋白質合成;無糖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可調節雌、雄激素分泌;鮭魚、鯖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食物,可對抗發炎,預防青

  • 2024-03-28 05:30

    男私密處濕疹治不好 切片揪出皮膚癌

    63歲的陳先生發現鼠蹊部有1塊濕疹樣病灶伴隨搔癢數月之久,他先後塗抹過不同的濕疹、黴菌或複方藥膏,均無改善。後來到成大醫院做皮膚切片相關檢查,確診是「乳房外柏哲德氏症」這種皮膚原位癌,無遠端轉移,廣泛切除皮膚腫瘤後,持續門診追蹤未再復發。乳房外柏哲德氏症 病灶像濕疹

  • 2024-03-27 10:25

    健康網》濕疹與「體內濕熱」有關! 4皮膚問題中醫治療一次看

    羅碧/核稿編輯皮膚癢起來好難受!除了倚靠西醫藥膏治療外,中醫也能依照不同病徵,給予相應的治療。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中醫能治療痤瘡、濕疹、過敏性皮膚炎、皮膚乾燥4個常見皮膚問題。其中濕疹,中醫認為與體內濕熱、氣血不和有關,治療上會使用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的方法,改善濕疹問題。

  • 2024-03-19 21:18

    健康網》濕熱體質「上火」害皮膚癢! 中醫看3體質致過敏

    劉力仁/核稿編輯許多人在季節交替時,皮膚、鼻子特別敏感,甚至引起過敏!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中醫認為,身體內部的氣血失調或有機體功能失常,容易發生過敏反應,不同體質容易引發不同的反應,其中濕熱體質者,俗稱「上火」,易表現出皮膚紅腫、瘙癢、潮濕等症狀;氣虛體質難代謝掉有害物質,若是發生過敏,容易有

  • 2024-03-18 18:25

    健康網》臉上紅通通 醫教辨別:脂漏性皮膚炎、酒糟與痘痘

    葉立斌/核稿編輯酒糟、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可說是皮膚病的3大魔王!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解析3者差異,酒糟性皮膚炎是「敏感肌」,通常伴隨灼熱或搔癢感受,好發於臉頰、鼻子、下巴等處;脂漏性皮膚炎與酒糟相似,差別主要是發病部位在皮脂腺旺盛部位;青春痘則可出現於臉上任何位置,且一定會伴隨粉刺問題。

  • 2024-03-18 13:32

    健康網》「異膚」發紅搔癢難耐! 中醫曝內外治療

    葉立斌/核稿編輯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兒、兒童及青少年常見的慢性皮膚病,少部分可延續至成人。一旦發病,就會搔癢難當且異常敏感,令許多病友十分困擾。雅丰唯心中醫診所台北院所副院長陳盈光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有,皮膚嚴重搔癢、發紅、乾燥脫屑,及發炎部位有疤痕或苔蘚樣變等。可利用中醫口服藥治療,藥物包含金銀花

  • 2024-03-16 15:58

    健康網》再生醫學醫美新寵 醫:血小板和外泌體生髮護膚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知道再生醫學是什麼嗎?跟傳統雷射有什麼差別呢?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在在臉書粉專「唐豪悅醫師 Dr Kelly Tang 皮膚醫美」發文表示,再生醫學使用血小板和外泌體,進行毛髮生長及改善皮膚質地,達到美容的效果。相較於傳統雷射,再生醫學不僅較溫和,恢復時間縮短,且減

  • 2024-03-16 15:31

    健康網》換季肌膚變敏感 醫:補鋅修復細胞這樣吃

    沈莉馨/核稿編輯敏感肌的人在季節交替的時候,肌膚容易變特別敏感,一不小心還可能過敏!桃園新竹聖宜診所醫師吳易儒表示,可以多補充鋅,幫助細胞修復、肌膚消炎。最有效的補鋅方式就是,吃富含鋅的原型食物,如:貝類、瘦肉、堅果和種子、全穀類食品。她指出,根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3歲以上,男性每日

  • 2024-03-15 05:30

    糖友手腳冒白斑 胰島素分泌不足警訊

    李伯伯72歲時被診斷出罹患糖尿病,起初以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治療,1年後開始注射胰島素;78歲那年因外出旅遊2天未注射胰島素,發生糖尿病酮酸中毒而住院治療。住院期間他的兩側手指、腳趾及頭皮出現明顯白斑,經過深入探查診斷出屬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同時合併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和維他命B12缺乏的惡性貧血!

  • 2024-03-11 16:54

    健康網》膠原蛋白讓皮膚水噹噹! 中醫教年輕、中年人「這樣喝」

    葉立斌/核稿編輯愛美是人的天性,除了使用保養品外,也能用飲食補充膠原蛋白,也讓臉部水光透亮!中醫師曾宜萱表示,除了透過燕窩將肌膚補水、阿膠及枸杞養顏外,若為年輕人推薦喝薏仁祛濕茶,調理肌膚,避免痘痘生長;中年者則可選擇黃芪養顏湯,以助於提升免疫力,對抗鬆弛和色斑。

  • 2024-03-06 15:19

    健康網》6旬男罹癌化療後 突然對蝦過敏 竟與「這」有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60歲男子過去對蝦不會過敏,但因進行第三期大腸癌化療後,突然出現蝦過敏的反應,嚇得就醫,以為是治療時使用的胃藥導致;對此,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該患者出現該現象,可能是因為開完某些重大手術或療程,使體內環境改變,導致免疫系統改變。

  • 2024-03-02 20:36

    健康網》先擦藥膏還是先擦乳液? 食藥署教一關鍵判斷

    沈莉馨/核稿編輯在日常保養時,許多人皆會疑惑,到底是要先擦藥膏還是先擦乳液,才有助於吸收呢?食藥署強調,藥膏與乳液的先後順序取決於治療的目的,以及藥物、保養品的特性,原則上先擦越親水性的成分,再擦越親油性的成分。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說明,不管藥物或皮膚保養品都有分為親水性(wate

  • 2024-03-02 05:30

    童高燒不退合併草莓舌 「川崎氏症」警訊

    2歲林姓男童反覆高燒5天,求診多次,卻找不到病因,到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就醫,發現他身上多處有紅疹、眼睛結膜發炎、嘴唇和舌頭呈現草莓般發紅、指尖輕微腫脹,以及脖子有多顆小腫塊等症狀,再配合血液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診斷為少見的「川崎氏症」。所幸,男童經過藥物治療後順利退燒,並於5天後康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