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4 21:16

    嘉義熱氣飆39.1度高溫 醫提醒下午4點前避免外出

    距今年夏季開始的「立夏」5月5日還有1個多月,嘉義地區今天已經出現類夏天的高溫炎熱天氣,根據中央氣象署觀測資料顯示,大埔鄉馬頭山測站下午2點55分出現39.1度的全國最高溫,面對極端異常氣候,醫師呼籲做好自我防護工作,避免熱傷害危及生命。 

  • 2023-12-09 05:30

    熱牛奶燙口劇痛 檢查竟燙傷咽喉

    1位50多歲的中年女子有點憂愁地走進診室說:「醫師,我的嘴巴好痛!」細問之下,才知道她昨天晚上用滾熱的開水泡好牛奶後,就去啟動洗衣機,由於杯子的把手設計使得拿杯子的人不會感受到熱飲的溫度,病人在心不在焉的情況下,就一口豪飲下那杯仍未完全降溫的熱牛奶。

  • 2023-09-06 12:45

    健康網》夏秋之際也要防中暑!中醫授撇步打敗「陰、陽暑」

    近來秋老虎反覆發威,氣溫仍相當高。屏東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許名鈞指出,若一直暴露在炎熱環境下,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初期會出現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喝水不容易解渴,漸漸開始肩頸僵硬、頭暈、頭痛、倦怠等身體核心溫度過高的徵兆。若不及時處理,例如移動至陰涼處、補充電解質與水分,就可能出現噁心、嘔吐、抽筋、神智不清

  • 2023-08-07 15:28

    童軍露營傳中暑災情 醫提醒夏天露營注意13件事

    第25屆世界童子軍大會(World Scout Jamboree)從8月1日起在韓國全羅北道舉行大露營,但天氣酷熱,傳出中暑災情,英、美等國相繼撤離營地,我國1600多人參加也決定先撤至首爾,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夏天露營避免熱傷害,必須注意13件事情。

  • 2023-07-31 18:03

    小心刺激皮膚、發生暈眩 藥師公會:防曬乳與防蚊液要間隔15分鐘

    衛福部最新統計,今年7月1日至30日熱傷害已達850人次,超越去年7月的775人次。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提醒利尿劑、甲狀腺補充劑等特定藥物,可能增加中暑機率,且挑選防曬產品並非係數越高越好,更值得注意的是,使用防曬乳與防蚊液要間隔15分鐘,以免產生不適症狀。

  • 2023-07-28 15:41

    健康網》炎夏防中暑 3類族群「藥」留意

    時值仲夏,天氣炎熱,特別需要留意中暑的風險。根據統計,去年台灣共有1,629例熱傷害的通報案例,其造成的健康危害不可忽視!熱中暑是指中心體溫超過40℃,早期會造成皮膚乾、熱潮紅、噁心、嘔吐、頭暈或頭痛、四肢無力等症狀,嚴重者會引起電解質失衡、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或休克,因此炎熱的天氣之

  • 2023-07-26 14:19

    刮痧拔罐去暑氣 中醫提醒不要過度

    天氣熱,不少民眾想到刮痧、拔罐去除暑氣、身體不適,台南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強調,不是每個中暑的病人都適合刮痧、拔罐,雖然不是侵入性治療,執行的方式也要有所講究,才能安全有效的緩解不適。黃書澐說,中暑如有大量汗出、倦怠全身無力、頭暈或頭痛、說話容易喘,甚至血壓降低的症狀,雖然中心體溫還沒有高到40

  • 2023-07-23 06:32

    健康網》大暑報到!中醫推3食物消暑 提醒「這個」最NG

    今(23)日是節氣大暑,也是夏季最後一個節氣。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黃千瑞指出,此時節高溫濕溽,可以選擇清涼解暑的食物來達到節氣養生,如綠豆湯、仙草茶及冬瓜湯,不過慎防因暑貪涼,尤其是冰品更是NG食物,大啖冰飲品,不僅恐會中「陰暑」,還會導致濕疹等皮膚問題,甚至脾胃功能也會受影響。

  • 2023-07-23 05:30

    小兒疰夏熱到當機 中醫緩解熱傷害

    陳媽媽焦急帶著10歲陳小弟走進中醫診間,端午節過後這陣子,陳小弟食慾很不好,看起來很沒有活力,太陽一曬就抱怨頭暈,稍微動一下還會滿身大汗,連帶影響球隊訓練表現,西醫檢查沒有找出明顯問題,被診斷應該是熱傷害導致。台灣夏日的高溫和潮濕容易造成民眾出現熱傷害的困擾,其中兒童因為新陳代謝快而流汗量大,加上有

  • 2023-07-21 19:01

    健康網》運動助生長激素分泌 醫籲仍須注意孩童夏日熱傷害!

    暑假期間,是爸媽帶孩子到戶外運動、培養運動習慣的好時機。對此,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指出,同時爸媽也需注意孩子,是否有暈眩、嘔吐、高燒、無汗等中暑症狀,避免夏日熱傷害,並做好三點預防,包含多補水休息、避免正午外出、穿著透氣排汗衣物及防曬措施。

  • 2023-07-20 14:11

    百萬農友注意! 熱指數一升高 急診熱傷害人數翻倍

    中央研究院研究發現,WBGT(綜合溫度熱指數)與熱傷害急診人數成正比,當WBGT達34度時,全台熱傷害急診人數就會翻倍成長。天氣持續炎熱,日前曾有農友因熱衰竭休克,為避免憾事發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0日)提醒,台灣農民約有100萬人,平均年齡較高,身體散熱功能也相對較差,夏季務農務必做好「遮陽、

  • 2023-07-20 10:40

    跑外送頻擦撞自摔以為鬼擋牆 原來是熱中暑

    動輒30幾度的高溫,外送員頂著中午的烈日努力跑單賺錢,卻在送餐途中頭暈,發生5、6次擦撞和自摔意外,甚至曾騎車暈倒過,同行以為他被鬼擋牆了,他則擔心自己腦部出了病變,經向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求診才發現,其實是「熱中暑」,但嚴重時一樣有可能要人命。

  • 2023-07-19 08:36

    健康網》對抗「暑邪」中醫推4種消暑食物

    氣溫節節高升,在太陽底下「曬」幾分鐘就容易有身體悶熱、頭部暈熱脹悶感的中暑感,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可以等太陽下山後散步、快走、慢跑等,運動到全身微微汗出,再補充溫開水,回家洗熱水澡,將體內暑熱散出預防中暑,並分享4款消暑食物:新鮮蔬果、綠豆薏仁湯、酸梅湯、青草茶。

  • 2023-07-17 13:11

    艷陽天日月潭現似箭矢、荷包蛋倒映奇觀 南投醫院:小心熱傷害

    再過6天(7月23日)就是24節氣中的「大暑」,以致台灣各縣市都可明顯感受到高溫炎熱感,日月潭水庫因處於高水位狀態,彷彿變成大鍋爐,隨著折射角度的不同,倒映在潭面的艷陽,有時宛若箭矢,有時又像被煎熟的荷包蛋,致體感溫度比一般環境多出攝氏3至5度不等,動輒體感溫度達攝氏35度以上,可說是熱爆了,因此,

  • 2023-07-15 11:55

    健康網》抵擋熱浪來襲! 營養師教預防中暑「這樣做」

    炎炎夏日,如何消暑降溫?營養師姚晴徽表示,預防中暑,建議一定要補充水分,避免電解質不平衡;適當攝取含瓜胺酸、維生素C、槲皮素等食材,如西瓜、蔬果等,幫助減輕血管壓力,降低發炎反應;以及注意腸道營養、避免陽光最強烈時段曝曬。人體是如何調節體溫?姚晴徽在臉書粉專「徽姑娘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依賴下視丘的

  • 2023-07-14 16:58

    好熱!嘉義今氣溫飆到35.7 醫:有「這些」症狀速就醫

    嘉縣溪口今下午3點半測得攝氏35.7度高溫,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任翁成傑表示,當人體不當地承受一定程度悶熱,身體無法調節高溫及散熱時,就可能發生熱衰竭、熱痙攣等熱傷害,嚴重甚至會中暑、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如發現身旁有人出現熱傷害症狀,應到空氣流通良好、陰涼處解開衣物協助患者散熱,如患者出現意識不清

  • 2023-07-12 13:35

    熱爆!謹記3要訣 6大族群慎防熱傷害

    熱爆了,高溫持續,彰化縣衛生局提醒大家,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熱傷害,特別是嬰幼童、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服用藥物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以及過重者(身體質量指數BMI≧24)共6大族群,更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之下,並牢記預防熱傷害的3要訣:「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

  • 2023-07-12 05:30

    夏天運動後出現可樂尿 醫︰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天氣持續炎熱,衛福部統計,7月起截至10日已有321人因熱傷害就診,除了慎防中暑,醫師也提醒,夏天是「橫紋肌溶解症」好發季節,常合併熱衰竭出現,當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就會形成深茶色的「可樂尿」,若未及時補充水分恐造成腎臟損傷。

  • 2023-07-11 15:56

    炎夏出現「可樂尿」 醫:注意「橫紋肌溶解症」警訊

    天氣持續炎熱,衛福部統計7月起截至10日已有321人因熱傷害就診,除了慎防中暑,醫師也提醒,夏天是「橫紋肌溶解症」好發季節,常合併熱衰竭出現,當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就會形成深茶色的「可樂尿」,若未及時補充水分恐造成腎臟損傷。

  • 2023-07-07 15:43

    健康網》爆熱!醫曝熱傷害4前兆 有愈來愈疲勞要留意

    全台高溫炎熱,小心熱傷害!據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短短5天已累計136人熱傷害就診。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很多人其實都不知自己已有熱傷害,其中4大症狀要留意,尤其是有「愈來愈疲勞」的狀況就有危險,若不注意就會導致熱衰竭、甚至是死亡率高的熱中暑。因此在酷熱下,要多休息、多喝水、穿透氣衣服、多留意前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