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07 17:25

    健康網》照胃鏡好可怕? 醫:緩解不適有6大要點

    照胃鏡不舒服怎麼辦?一定要照嗎?對此,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胃鏡檢查是為了更清楚了解自身狀況,並根據檢查結果來擬定治療計畫,只要能注意6點,包含了解檢查、禁食8小時、局部麻醉、放鬆身體並放慢呼吸、選擇技術熟練的醫生,或考慮無痛胃鏡檢,都能大大地讓檢查順利進行、減少不適感。

  • 2021-09-12 07:48

    健康網》醫師也會胃食道逆流! 飲食習慣改善比吃藥更有效

    「調整飲食比吃藥更有效」!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自己曾經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並推薦《台灣版護胃聖經》一書,4招飲食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蕭捷健分享自己第一次胃食道逆流的經驗,是喝一杯葡萄柚綠茶後,感到胸悶到不行,東西也吃不太下,症狀持續幾天後,決定去胃

  • 2020-08-31 18:01

    5旬男抽菸喝酒無異狀 照胃鏡揪食道癌初期

    台中市一名54歲曾姓男子,年輕時就有抽菸、喝酒習慣,不過未有不適情形,日前進行健康檢查時,接受無痛胃鏡的窄頻影像檢查,赫然發現食道有1公分的病變,並有不規則的微細血管型態,經切片檢查,確診是食道癌初期,所幸接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病灶後恢復良好,讓他鬆了一口氣。

  • 2019-07-15 05:30

    《愛肝加油站》食道靜脈瘤沒症狀 肝硬化者須胃鏡追蹤

    Q:我父親知道有肝硬化二、三十年了,一直都有在肝膽科門診追蹤,4年前開始服用B肝藥物貝樂克,不過,前陣子卻因為吐血送到急診,才得知有食道靜脈瘤。醫師告知我們食道靜脈瘤是肝硬化造成的,我的父親雖然有肝硬化,但是病況一直都很穩定,也有在服用貝樂克,請問為什麼還會食道靜脈瘤破裂大出血呢? 對於肝硬化,有什

  • 2017-10-25 10:46

    醫病》男子胃脹就醫 意外檢查出食道癌

    53歲的葉姓男子,因胃脹求醫竟查出「一個器官兩處惡性腫瘤」!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指出,葉男檢查後確診食道上、下段各發現癌細胞,的確少見,更幸運的是早期發現,又能符合以胃鏡做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條件,不必切食道也沒傷口,門診追蹤恢復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