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02 05:30

    癌友放療暴瘦10公斤 中醫5味藥方改善皮包骨

    71歲的賴先生(化名)原本有標準的好身材,身高170公分、體重70公斤、BMI24,腦筋很靈活,每天都能專注玩幾回數獨,不料半年前發現皮膚越來越黃、小便有茶色尿、經常吃不下東西、食慾很差、肚子疼痛感反覆發生,到醫院腸胃科求診後,發現是腫瘤阻塞膽管,造成黃疸,診斷為肝門膽管癌。

  • 2023-11-16 15:29

    健康網》糖友腹痛暴瘦小便如濃茶 一查胰臟長4公分腫瘤

    7旬男子有抽菸但沒喝酒習慣,近期卻出現吃東西都有甜味,造成食慾很差,1年內瘦了10多公斤,且上腹部不適影響睡眠,因此到醫學中心檢查,當時發現有很嚴重的糖尿病且有胃食道逆流,經治療後病情卻無好轉,直到至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醫師林相宏用胰臟內視鏡超音波一掃,胰臟頭部已有顆約4公分的腫瘤,導致膽汁和胰臟

  • 2023-09-27 05:30

    減重10kg脖子卻腫大 竟是甲亢害暴瘦

    58歲王姓婦人去年底透過飲食節制減重,至今減了10多公斤,原慶幸瘦身有成,但卻發現脖子越來越腫,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結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患者多半檢查甲狀腺功能指數都正常,但若有暴瘦、脖子腫、喘、心悸、脾氣變差等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 2023-08-07 14:59

    5歲女童暴瘦竟罹糖尿病 使用連續血糖監測 不用每天扎針

    5歲鍾姓女童去年底突食慾增加,2週體重卻驟降3公斤,瘦到眼窩凹進去,並且出現尿量變多的情況,在幼稚園上課時,老師發現女童呼吸急促、氣喘,將女童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檢查發現女童血糖飆高到500mg/dl,發生酮酸中毒,緊急收住兒科加護病房進行治療與照護,後續詳細檢查確認女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

  • 2023-08-06 17:26

    健康網》3個月減35公斤 男一天8瓶可樂「酮酸中毒」昏迷!

    中國一名33歲男子,1天喝8瓶可樂,3個月竟瘦了35公斤,原以為找到減肥妙方,沒想到近日開始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緊急送醫搶救,昏迷不醒,診斷為「糖尿病酮酸中毒」,好在治療後,血糖獲得控制、脫離危險,但卻終身罹患糖尿病。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該男子酷愛碳酸飲料,每日都要喝好幾瓶,最高紀錄一天要喝8瓶。意

  • 2023-08-02 20:33

    50歲女1.5個月暴瘦14公斤 中西醫治療減少副作用

    50歲林女士1個半月暴瘦14公斤,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接受中西藥合併治療後兩週停服西藥,持續吃中藥4個月,維持甲狀腺機能,游離甲狀腺素、甲狀腺荷爾蒙刺激素值都恢復正常,體重也回復4公斤,身體狀況都恢復正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指出,甲狀腺亢進多為自體免疫性疾病,容易反覆發作,其甲狀腺

  • 2023-07-30 13:02

    日大胃王女星離世》高橋知成曾患厭食症 醫: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擁有驚人食量的日本大胃王女星高橋知成,驚傳7月21日離世,享年30歲。高橋知成生前在節目中曾透露自己有厭食症等病況,在她的IG中也有暴瘦的照片,令粉絲不捨網友唏噓。精神科醫師指出,當厭食症患者出現嚴重營養不良徵狀,或行為問題如自傷、瀉藥濫用和催吐時,應接受住院治療。

  • 2023-07-20 05:30

    科技男腹瀉數月暴瘦5公斤 竟是霍亂弧菌作祟

    G先生是一位長相斯文的科技新貴,年僅25歲的他,近3個月來飽受腹瀉之苦,瘦了5-6公斤;他向來身體健康,一年內未曾出國旅遊,門診抽血和糞便檢查,以及細菌培養皆無異常,因此安排大腸鏡。通報法定傳染病 抗生素治療結果發現末端迴腸發炎腫脹(如圖),也有些許點狀潰瘍,於病灶處執行切片,病理報告沒有明顯問題;

  • 2023-04-04 15:59

    癌友4大飲食迷思 營養師:別讓體重一個月掉5%!

    國內每年新增約12萬多人罹患癌症,除了常規的癌症治療外,病患的日常作息和飲食更是抗癌關鍵,許多癌友對日常飲食「到底該怎麼吃」頗有疑慮;營養師整理四大癌友對日常飲食的迷思,也提醒,若若體重於1個月內減輕大於5%,則建議到營養科門診與營養師討論飲食內容,減緩體重下降的幅度。

  • 2023-02-11 05:30

    婦久咳胸悶暴瘦 竟是濃痰擠爆支氣管

    63歲謝女士患有慢性咳嗽,經多年治療不見好轉,後來不再就醫,最近卻突然暴瘦剩44公斤,經常胸悶、呼吸困難,經朋友介紹到烏日林新醫院就診,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下肺葉支氣管腫如爆漿香腸,經3個月藥物治療消腫、姿勢引流恢復通暢,體重也增加4公斤,恢復往日笑容與光彩。

  • 2023-02-10 14:00

    6旬婦久咳胸悶又暴瘦 檢查支氣管如「爆漿香腸」

    63歲謝女士患有慢性咳嗽,經多年治療不見好轉,後來不再就醫,最近卻突然暴瘦剩44公斤,經常胸悶、呼吸困難,經朋友介紹到烏日林新醫院就診,胸部電腦斷層發現右下肺葉支氣管腫如爆漿香腸,經3個月藥物治療消腫、姿勢引流恢復通暢,體重也增加4公斤,恢復往日笑容與光彩。

  • 2022-12-28 17:13

    長輩沒嗅味覺、食慾差、免疫力降 醫:可能少這元素

    1位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症、全身性皮膚炎與小腸憩室出血等多疾病的88歲阿公,因為體重和食慾在短期間內下降,在成大醫院門診發現近期功能衰退且重度衰弱,抽血檢驗呈貧血、淋巴球減少、血鋅及維生素B12缺乏,出現咳嗽症狀下做COVID-19快篩,結果陽性反應,入住隔離病房照護,患者出院後,考量個別需求

  • 2022-09-15 05:30

    染疫後暴瘦10公斤 小心新冠後肌少症

    罹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小心罹患「新冠後肌少症」!70歲的吳姓婦人今年5月確診後咳嗽、食慾差,竟然一週暴瘦10公斤,罹患「新冠後肌少症」,無力、易喘,連早上起床也爬不起來,接受中醫治療用藥潤肺益氣、增強脾胃吸收,以及西醫復健運動訓練,現在不再咳嗽,肌力也恢復。

  • 2022-04-02 05:30

    胰臟癌早期難察覺 出現4症狀速就醫

    胰臟癌令人聞之色變,位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第7位,然而早期症狀大多不易鑑別,往往確診時多是晚期階段,提醒民眾若發現突然暴瘦、躺平時後背痛、黃疸或油便等異狀,就要提高警覺,千萬別諱疾忌醫。暴瘦、躺平後背痛、黃疸、油便80多歲黃奶奶去年10月在外院檢查發現胰臟尾巴疑似有腫瘤跡象,但在種種考量猶豫之下沒立

  • 2021-11-12 19:15

    健康網》病友出現「癌症惡病質」現象 醫:家屬做好心理準備

    前駐泰代李應元昨天因壺腹癌病逝,令各界不捨,但其實李應元在今年8月健康亮紅燈,辭去駐泰代表一職後返台,身形就已明顯消瘦一大圈;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分享,關於癌症惡病質 (cachexia)的現象,供家屬能提高警覺求助專科或安寧團隊,並做好心理準備。

  • 2021-10-21 10:38

    高中女激瘦4公斤 講話竟出現回音

    台中一名剛上高一的女學生,最近接受牙齒矯正後,體重激瘦4公斤,耳朵卻開始「悶悶的」、「常聽到自己講話回音」,一度懷疑自己聽力退步,就醫研判應是短時間體重減少,導致負責耳咽管關閉的脂肪墊流失,造成耳中壓力不平衡,引起「耳咽管開放症」,建議增加體重後症狀就會好轉。

  • 2021-08-25 09:45

    暴瘦肌膚變黃一查竟是罹胰臟癌 9旬翁堅持開刀康復出院

    90歲張姓老翁1個月內暴瘦5公斤,瘦到只剩40公斤,肌膚也變黃,家人帶往台中慈濟醫院門診,經肝膽腸胃轉血液腫瘤科檢查,確認罹患胰臟癌,需手術治療,但家人擔心高齡手術風險大,老翁則堅持開刀,經術前補充營養,手術6小時後再休養增加體力,順利出院。

  • 2021-08-02 05:30

    克隆氏症作祟 女大生暴瘦如小學生

    21歲林姓女大生因腹痛狂瀉,半年暴瘦10公斤,體型嬌小的她更被商家誤認是小學生,母親憂心女兒過度減肥,但症狀日益嚴重,赴醫經胃鏡檢查並無異狀,大腸鏡則發現腸子疑有阻塞,經電腦斷層檢查及切片病理報告,確診為克隆氏症,透過類固醇治療3個月後,症狀大幅改善,後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中。

  • 2021-02-08 05:30

    29歲男喝多、尿多 糖尿病上身不自知

    29歲的邱先生半年來莫名暴瘦8公斤,且經常有噁心想吐、吃不下、口渴、尿多等症狀,他卻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因腹痛、呼吸喘掛急診,抽血檢查後發現血糖值超標,血液相當酸,確診為糖尿病引起的酮酸中毒。患者得知後十分錯愕,直說:「怎麼會是我?」但糖尿病患者確有年輕化趨勢,民眾要當心。

  • 2020-12-07 23:03

    暴瘦10公斤連刷牙都困難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祟

    家住三峽山區的60歲王女士最近常常容易感到疲倦、胃口不好,手指關節處出現輕微疼痛,連騎機車催油門都有困難,且病況持續惡化,不只刷牙困難,甚至無法穿衣服,2年下來暴瘦10公斤,最後輾轉轉診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檢查,發現罹患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收治個案的恩主公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郭孝齡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