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3 12:55

    不想上班...預防「年假症候群」 醫生教你4撇步收心

    春節假期即將結束,今年各級學校緊接春節後開學,許多人面臨假後適應期,也可能出現身體和心理不適症狀,俗稱「年假症候群」,台中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峰碩表示,年假症候群是常見現象,提出「規律生活作息」等四項建議收心,但如果症狀嚴重或持續時間較長,應諮詢醫生。

  • 2024-02-12 20:46

    讓孩子回歸上課不困難! 特幼師分享家長必做4步驟

    農曆新年連續假期後隨即就要恢復正常上班、上課,家長除了自己收心外,如何協助孩子回歸規律生活更是頭痛的事,特幼教師就分享包括「提前介入預告」、「透過言語及圖案多種方式提示」、「作息與飲食的調整」、「準備好能預期的獎賞」等4項關鍵動作,只要循序漸進,即可讓家中孩童無痛回歸。

  • 2024-02-12 15:30

    低阻有氧、橫膈膜式呼吸 春節長假收心做準備

    春節假期已過高峰,初三睡飽後,開始動一動,拉回身心狀態。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提供達成好的運動成效秘訣,並分享透過橫膈膜式呼吸方式穩定身心健康,春節過後上班、上課一定活力滿點。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指出,長假後收心可從低阻力性、重複性高的有氧運動著手,如快步行走、游泳、固定式飛輪車等適合一

  • 2023-01-28 15:09

    睡個好眠過個好年 桃療心理師教年假收心法

    農曆春節長假中,不免俗地狂歡聚會或追劇,在不知不覺地越來越晚睡、作息顛倒、一眨眼年節就結束了,等到復工開學,才發現陸續出現失眠、收心困難等情形,尤其是今年有長達十天年假呢!若沒特別注意時,我們可能又慣性地再讓自己經驗一次這難熬的循環,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心理師鍾佳容建議,也許這一次大家可以有意

  • 2021-02-15 05:30

    作息變睡眠失調 中醫調理助孩子收心

    放寒假最開心的就是小朋友了!大過年和親戚家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通宵達旦,但也常因為生活作息紊亂導致睡眠失調,該睡覺時依然精力充沛,該起床時卻又一直賴床,家長應該有點頭疼。其實不只是因為假期改變孩子的生活作息而可能造成睡眠失調,平常也有許多孩子存在睡眠問題卻常被忽略,例如出現夢遊、磨牙、淺眠易醒等

  • 2020-01-28 05:30

    收假前焦慮恐慌 假期後症候群發作

    春節即將結束,身心還在神遊、掙扎著「不想上班」嗎?醫師和臨床心理師指出,想好好調息收假後的倦怠感和無力,可以先給自己一段心理緩衝期,最好今、明兩天盡量不要安排娛樂活動,以讓自己更能找回規律生活的步調。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指出,工作或唸書期間,身心經常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放長假後,常

  • 2019-04-06 15:38

    身心科醫師提供連假結束「安神操」 週一上班課不憂鬱

    清明連假進入倒數,明天過後就是「blue Monday」!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提供民眾一套「安神操」,趁著明天、假期最後1天就快點來執行,讓「假期後憂鬱症候群 (post-holiday blues)」不至於有機會上身。

  • 2018-02-22 06:00

    年後甩油 消脂收心操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快樂的年假總有結束的時候,應該要收心了。曾有統計發現,民眾在過完年之後,平均會胖2公斤,建議不妨做做消脂收心操,只要一天2回,每回只要5分鐘,至少做1週,就能消除堆積礙眼的脂肪,找回精實挺拔的體態,更能提振精神,以昂首天鵝的氣勢,迎接嶄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