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6 16:19

    山豬猝逝》小心感冒併發肺炎 醫籲高風險群勿輕忽8症狀

    羅碧/核稿編輯曾模仿「蛋黃哥」、擔任《瘋神無雙》班底爆紅的諧星山豬(陳俊甫)昨日驚傳感冒併發肺炎猝逝,震驚演藝界。他的親友也透露山豬生前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且紅斑性狼瘡纏身多年,身體免疫力差,以致小感冒併發肺炎;而醫師提醒,肺炎在臨床上會有頭痛、發燒、咳嗽、痰多、腹瀉、食慾不振、疲

  • 2024-04-15 15:51

    山豬猝逝》感冒未癒變「肺炎」 8大高危險群需留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藝人「山豬」陳俊甫在演藝圈打滾多年,曾模仿「蛋黃哥」、擔任《瘋神無雙》班底爆紅,今(15日)早傳出因感冒休克猝逝,享年38歲,家人聲明證實他上週感冒未癒,入院診斷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醫師黃翰禮指出,大於65歲民眾、安養院臥床病人、酗酒、或有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心血管疾病、

  • 2024-03-28 16:31

    健康網》兒得諾羅病毒「拉到剩水屁」 醫教做好預防4措施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期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發現,病毒性腸胃炎的案例顯著增加!就連自己的兒子也中鏢。因此提醒民眾,諾羅病毒不分大小朋友都有可能中鏢,所以建議用餐前記得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避免生食生飲;避免共食和共用餐具;出入人多場合盡量配戴口罩。

  • 2024-03-26 10:38

    日本爆「食人菌」疫情! 台大醫曝5症狀 感染1處增死亡風險

    日本男足原於今(26日)前往北韓平壤參加2026年男子世足資格賽第2輪,卻遭平壤以日本爆發「A型溶血性鏈球菌」為由中止比賽。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此菌在台灣稱「A族鏈球菌」,屬於一種噬肉菌,感染後易出現發燒、頸部淋巴結腫、化膿性扁桃腺發炎、猩紅熱(全身紅疹、喉嚨痛)等症狀。若皮膚有傷

  • 2024-03-19 14:45

    今年首例百日咳! 北部滿月嬰一度進加護

    衛福部疾管署今(19)日公布今年首例百日咳確定病例,為北部1個月大男嬰,3月2日出現咳嗽、流鼻水情形,4日持續咳嗽就醫,並收治加護病房住院治療,經採檢通報後於12日確診,目前咳嗽情形緩解,病況穩定,現已出院。同住家人2人均無疑似症狀,已安排採檢及預防性投藥。

  • 2024-03-15 19:32

    健康網》憂心麻疹機上群聚? 林氏璧:出國「無須搶打」疫苗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日國內新增2起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皆為機上群聚所致,日本也出現航班麻疹群聚案例。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日本麻疹疫情未擴散,沒有大流行,目前鄰近國家麻疹流行主要為馬來西亞、菲律賓,另還有東歐,至於國人常去的日韓中港澳泰,尚未有麻疹本土流行,民眾出國「無須搶打」麻疹疫苗,若確有

  • 2024-03-11 14:23

    健康網》疫情仍處高原期! 醫嘆「看不見盡頭」這波天選之人難逃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日好多人生病!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10日分享,一名剛從美國回來的患者,有發燒、痠痛症狀,結果驗出新冠。她很訝異地說,「我小心謹慎這麼久,居然還是中了。」醫師則表示,以經驗來看,疫情還沒結束,看不到盡頭,且這一波很多天選之人中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 2024-03-09 10:41

    健康網》不吸菸也會得肺癌!醫:PM2.5與基因突變有關聯

    沈莉馨/核稿編輯明明沒吸菸,為何還是罹患肺癌?醫師表示,空氣中PM2.5會停留在肺部,引起黏膜和肺部細胞發炎,肺細胞在反覆損傷與修復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癌癥病變,最後導致肺癌。另,不吸菸的肺癌比例逐漸增加,也與EGFR基因突變有關,而研究發現攜帶EGFR突變的不吸菸者,生活在高污染地區比生活在低污染地

  • 2024-03-05 14:38

    健康網》沒打疫苗 麻疹傳染力是新冠5倍! 醫曝「3C」前驅症狀

    羅碧/核稿編輯近日全球麻疹病例數增加,上週國內也出現麻疹群聚案例。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明穎指出,在未施打麻疹疫苗前,麻疹傳染力是新冠肺炎的5倍,若出現乾咳(cough)、鼻炎(Coryza)、結膜炎(conjunctivitis)其中一種及發燒合併出疹,恐染麻疹。此外,在疹子尚未發出前也可能在口腔兩

  • 2024-02-21 09:22

    健康網》過敏人惡夢! 醫揭春天4常見呼吸道疾病

    葉立斌/核稿編輯對多數人來說春天是美好的季節,但對過敏人來說,可能是惡夢;對此,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表示,花粉症、支氣管炎、氣喘、肺炎,都是春天常見呼吸道疾病。建議避免長時間待在潮濕環境中、保持室內通風,外出也要戴口罩。

  • 2024-02-16 16:38

    高雄春節開設呼吸道門診 6205人次看診有效分流

    近期全國類流感病患激增,為使春節連假期間有效分流急救責任醫院壓力,高雄市推出「基層診所、衛生所及藥局獎勵方案」,統計呼吸道門診看診6205人次,其中基層診所及衛生所佔4711人次(76%),24家急救責任醫院佔1494人次(24%),顯示達到成效。

  • 2024-02-12 15:20

    健康網》春暖花開「鼻涕」來? 醫教4招預防春天過敏!

    沈莉馨/核稿編輯對於過敏人,春天幾乎是噩夢般的季節,因為花粉、塵螨這類過敏原大量出現,鼻涕永遠擤不完,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在臉書「生涯一筋 胡皓淳醫師-輔大醫院 耳鼻喉科 新莊五股泰山」貼文分享,4招預防春天過敏,包含定期清潔家居、戴口罩防護、室內淨化空氣、適時就醫與藥物治療。

  • 2024-01-31 13:05

    健康網》流感、新冠「雙重感染」死亡率增!醫:春節恐攀高峰

    葉立斌/核稿編輯春節過年期間,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蔓延可能會在高峰上,你打疫苗了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雙重感染」會提高嚴重疾病和死亡率的可能性,尤其是對慢性疾病、老年人口、孕婦、肥胖、癌症、神經系統疾病、抽煙等高危險人群,應及早進行疫苗接種,同時做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 2024-01-30 13:10

    健康網》武肺、流感續增! 醫:打完疫苗≠免疫 外出仍做到2件事

    葉立斌/核稿編輯寒冬正是許多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加上近日流感、新冠齊發,不少人中標!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表示,在診間發現,有類流感症狀患者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在執行快篩前,最常問的問題是「可是我打疫苗了欸」,結果還是驗出A型或B型流感陽性。他直言,打了流感疫苗並不代表就免疫,出門在外仍得

  • 2024-01-26 17:44

    高雄吹起黃色小鴨風潮 打XBB疫苗也能抽周邊商品

    春節年將至,降低民眾人潮群聚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併發重症的風險,高雄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儘速施打XBB疫苗,市民2月17日前完成接種,每週抽出500人可獲得1500元禮券(18歲以下及65歲以上2000元禮券)外,還加碼抽黃色小鴨公仔、運動毛巾、馬克杯等周邊商品,每週抽出80

  • 2024-01-22 18:02

    新冠、流感處於「高原期」 醫:不少都是家庭群聚感染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醫師指出,從去年12月至今,急診病人一直處於「高原期」,除了中風、心肌梗塞外,新冠、流感等患者的比例也高,甚至不少是一家人都中鏢,因此要特別注意家庭群聚感染,建議天冷避免到人潮聚集的地方,且戴好口罩、勤洗手,更重要的是,把握春節前還有一些時間,快點打疫苗。

  • 2024-01-21 11:23

    健康網》冬季爆感冒潮! 中醫:有「4突然」速就醫

    葉立斌/核稿編輯入冬後,感冒人數急遽上升!中醫師邵禹豪表示,若出現喉嚨「突然」乾癢、卡痰;聲音「突然」嘶啞、聲帶輕微腫痛;鼻水「突然」增多,鼻腔裡有怪怪的感受;明明沒有運動,卻「突然」筋骨痠痛與異常疲勞等4情況,很高的機率是感冒前兆,建議可立刻找中醫治療,避免感冒持續影響身體,嚴重甚至引發肺炎。

  • 2024-01-17 17:04

    XBB疫苗兩種廠牌效果一樣好 避免體抗力歸零速接種

    由於近期國內外COVID-19疫情升溫,提升民眾接種XBB疫苗意願。南市衛生局今(17)日表示,據疾管署資料新冠XBB疫苗接種人次已累積百萬以上,顯示民眾接種意願高,兩種廠牌新冠XBB疫苗效果一樣好,符合接種資格者踴躍接種,避免體抗力歸零。

  • 2024-01-11 13:39

    健康網》3毒齊發! 醫示警:年假人擠人 小心密集交叉傳播

    沈莉馨/核稿編輯國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感疫情近期升溫,歐美許多醫院又開始恢復強制戴囗罩。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流感、武肺和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肆虐,這些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會密集交叉到處傳播,面對年假人潮流動,民眾務必戴口罩、接種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 2024-01-09 17:14

    選前之夜恐增呼吸道感染 羅一鈞:人潮聚集最好戴口罩

    國際呼吸道感染及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美國部分州別及西班牙部分地區恢復醫療照護機構口罩令,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本來就維持醫療照護機構戴口罩,不會再進一步調整,但提醒若有5種情況仍建議戴口罩,像是選前之夜可能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最好戴口罩增加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