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0-11 10:01

    禍從口出 貨車司機菸檳未戒竟二度罹癌!

    新竹60歲貨運司機四年前診斷下咽癌,去年再度發現舌癌,持續接受抗癌治療,3月感覺吃東西吞不下去且會痛,經追蹤檢查,發現腫瘤突然惡化。妻子表示他覺得有治療就好了,平常叮嚀也沒在聽,菸跟檳榔都還是照吃,怎麼說都沒有用,現在控制不住了,才戒菸、戒檳榔,但後悔也來不及了!而患者在幾年內,頭、頸部陸續有癌病變

  • 2023-09-08 05:30

    喉嚨卡卡拖半年 就醫已食道癌末期

    58歲的蔡先生去年底吃不太下食物,喉嚨好像卡住了,也瘦了很多,但他因忙於工作一直未就醫,直到今年6月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末期,日前更引發食道破裂,縱隔腔感染,一度命危。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王棋新表示,吞嚥困難及體重減輕是食道癌最典型症狀,抽菸、喝酒等高危險族群一旦有這些症狀,需趕快就醫。

  • 2021-07-27 05:30

    疫情下的隱憂》口腔黏膜檢查 上半年少1.5萬人

    台灣每年有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最新統計發現,可有效降低口腔癌死亡率的「口腔黏膜檢查」,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今年1至6月有菸酒、檳榔行為的受檢者有23.7萬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5萬人次,恐有口腔癌無法及早發現治療的風險隱憂。

  • 2021-07-26 11:49

    每年逾3千人死於口腔癌 疫情下口腔黏膜檢查少1.5萬人

    台灣每年有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最新統計發現,可有效降低口腔癌死亡率的「口腔粘膜檢查」,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今年1至6月有抽菸、吃檳榔的人,接受口腔黏膜檢查有23.7萬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減少6%、約1.5萬人次。

  • 2017-07-13 16:17

    注意!這三件事讓你罹患口腔癌機率爆增123倍!

    「只能吃流質或牛奶真是太可怕了。」戒檳班的學員日前剛完成近4個月共7堂的課程,在「畢業典禮」有感而發地說出這句話。中西區衛生所為了讓學生戒除檳榔,邀請郭綜合醫院醫療團隊和陽光基金會口友經驗分享,讓孩子了解檳榔的可怕。另外,依據衛福部的統計,若是酗酒、嚼檳榔又吸菸,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

  • 2017-06-30 17:44

    醫訊》醫師「除三害」撕海報 大家想到他都笑了...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幫忙民眾戒除菸、酒、檳榔三害,設計臉書打卡活動,該院醫師今日宣傳該活動,除折斷大香菸、向大酒瓶說不外,也撕破印有檳榔照的海報,讓人聯想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撕報紙的動作,加深對該活動的印象。部立草屯療養院幫忙民眾除三害活動,主要設計臉書專頁,請民眾打卡並PO拒菸酒檳榔照片,完成步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