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0 09:55

    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内球囊閉合術 助嚴重創傷者存活

    據統計,因創傷性出血而導致的死亡中有高達9成為軀幹內出血,所以對醫院急診和創傷小組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搶時間找到出血點並止血」,「主動脈復甦性血管内球囊閉合術(REBOA)」是近年來應用在創傷患者的微創止血術式,台灣近來納入健保給付而開始推行,能有效提升嚴重創傷且困難止血傷患存活機會。

  • 2022-11-23 13:45

    健康網》翁血紅素正常卻頭暈無力 醫堅持再驗血 揪出胃出血

    有位阿伯因為頭暈、無力就醫,由於患者血壓降低、心跳變快、頭暈、無力,醫師懷疑是出血造成貧血,建議進一步抽血,但阿伯表示昨天驗血紅素是12.6很正常,不用再抽血一次。經醫師說服,阿伯願意再次抽血,而這次的血紅素只有6.8g/dl,阿伯對結果很意外,認為怎麼可能會變這麼快。後來阿伯做了胃鏡檢查發現胃出血

  • 2020-01-18 05:30

    撞頭沒外傷莫輕忽 慎防「慢性硬腦膜下血腫」

    民眾頭部撞傷若沒有出現立即性腦傷症狀,也千萬不可輕忽!近期連續收治兩名「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病患,兩人皆不慎撞傷頭部,但當下沒有明顯外傷,卻在一個月後陸續出現頭痛、身體偏癱等症狀;幸好及時透過手術引流取出血塊後,順利恢復原本健康活力樣貌,頭部也看不出手術痕跡,化解一場死亡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