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27 05:30

    沙門氏菌腸炎 2歲童高燒、腸穿孔

    2歲的林小弟就醫前5天,開始有發燒、嘔吐和腹瀉的情形。之後,精神活力都變差,因而去外院急診。由於急性病容加上血液生化檢驗顯示有嚴重的發炎,於是入院接受治療。經過1天的治療之後,並沒有如預期中的改善,他反而更加哭鬧不安。於是安排電腦斷層,顯示有腹腔積氣(如圖),懷疑有中空器官破裂。因此轉診至本院。

  • 2023-11-17 05:30

    《健康充電站》大腸癌衛教講座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12月7日上午10時至11時30分,在該院健康管理中心4樓研討室A(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424號)舉辦「關心腸久事」衛教講座。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將主講「大腸直腸癌與治療」、營養課營養師洪夢含主講「預防大腸癌飲食」。

  • 2023-08-30 11:40

    健康網》瘜肉一定會癌變? 醫:長在「這3器官」易引發癌症

    瘜肉是人體組織表面長出的贅生物,屬於良性腫瘤,但不少人質疑,「我有瘜肉,所以罹癌風險很高?」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並不是所有的瘜肉都會發展為癌症,但要注意,瘜肉生長在大腸、胃、膽囊,若延伸成「腺瘤性瘜肉」,如果不及時切除,有可能逐漸演變為癌症。

  • 2023-08-17 19:06

    健康網》闌尾非雞肋 醫曝3功能

    闌尾是一個在盲腸尾端的凸出管狀器官,位於腹部右下方,並且接近於小腸進入大腸的位置,既不具備消化功能,還有發生闌尾炎的風險,不過它並非雞肋,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長陳威佑指出,闌尾具有免疫功能、儲存腸道益生菌、還能修復和維護腸道菌的多樣性。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雖然從小被教導

  • 2023-07-29 17:24

    健康網》常吃超加工食品易罹大腸癌 研究:男性風險增加 29%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去年十大癌症中,「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排名第3名,造成6853人死亡,年增率2.9%。英國研究發現,常吃「超加工食品」者當中,男性罹大腸癌風險增加29%,而在未停經婦女身上卻未見。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提醒,只要是「加工食品」,致癌的風險就是比「原型食物」還要高。

  • 2023-06-30 17:16

    執醫63年!全台首位直腸外科醫范宏二91歲退休 不忘叮嚀「小心屁股」

    高齡91歲的直腸外科名醫范宏二,今天脫下醫師袍宣告正式退休,他是台灣首位在美國接受大腸直腸外科專科訓練後返台看診的醫師,從馬階、林口長庚醫院、高雄長庚醫院、自行開業到博田醫院,一生都奉獻給醫療,退休前,也不忘幽默地提醒大家「小心屁股」。范宏二在1970年前往美國弗格森醫院(Ferguson Hosp

  • 2023-06-28 05:30

    洗腎女間歇性血便 醫揪結腸血管增生

    一位60多歲女子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更因慢性腎病定期洗腎多年。最近一個月有間歇性血便,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女子在大腸鏡檢查發現下行結腸有一個持續流血的出血點,雖然傷口小,但長時間下出血量卻不少,原來是血管增生導致。醫師提醒,血便是常見症狀,不一定為癌症,多數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疾病導致,也可能

  • 2023-05-26 11:01

    反覆腹痛逾一年!「大腸憩室炎」導致巨大潰瘍性囊腫

    70歲趙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平時飲食無忌口,反覆腹痛一年多,上個月至診所就醫,以口服藥物治療未改善,至診所採檢糞便潛血呈陽性,經大腸鏡檢查看出有一巨大潰瘍合併腸黏膜糜爛,轉介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從電腦斷層發現大腸有多處憩室,合併乙狀結腸有一個巨大囊狀腫塊,甚至產生腹水,其中產生的憩室最大也已

  • 2023-05-11 09:53

    不動刀! 9旬翁大腸腫瘤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刮除

    1名90歲老翁開過脊椎手術、經歷小中風、受膝關節置換,近期又因血便發現鄰近動脈的2公分大腸腫瘤,家屬原不捨老翁年邁手術風險高,所幸經彰基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執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以不動刀的方式順利刮除腫瘤,住院3天後便開心出院。

  • 2022-11-05 05:30

    87歲嬤大腸多處出血 「氬氣電燒」助止血

    苗栗縣87歲的王奶奶有慢性肺病、糖尿病、慢性腎病、心房震顫、腦中風等病史,因連續多天解血便,且有呼吸喘和低血壓的情形,因此至苗栗市大千醫院急診就醫。到院檢驗時血紅素僅4g/dl(高齡者正常值約為8-10g/dl),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升結腸與橫結腸有多處血管異常增生病灶,其中還有藏在腸皺褶後方,需要在

  • 2022-09-17 11:48

    健康網》肚子痛=胃痛? 醫教「九宮格區分法」一目了然

    「醫師啊!我胃痛好久啦!」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副教授李柏賢於臉書粉專「Dr.Le 李柏賢」發文指出,門診常聽到患者主訴腹部疼痛,並習慣將腹痛視同胃痛,然而實際上,不同區域疼痛暗示不同器官可能出問題,並分享臨床上可以九宮格區分肚子痛的部位(上、中、下腹),協助醫師更容易診斷相關疾病。

  • 2022-09-09 13:44

    健康網》定期「腸腸」篩檢 食藥署:糞便潛血檢測可保健康

    糞便潛血檢測是常見的健康檢查項目,因其在檢體採集上具有方便性,且無侵入性,故廣泛作為大腸疾病的篩檢。食藥署解釋,當大腸壁上發生發炎、潰瘍、息肉或腫瘤等情形時,容易產生傷口而造成出血,使用糞便潛血檢測可偵測到存在於糞便表面上的血液,再配合臨床檢驗,可進一步對大腸疾病加以確認。

  • 2022-09-02 05:30

    大腸壁有凹洞 大腸憩室症上身

    王老伯某天突然右下腹疼痛,趕忙就醫,初步理學檢查以為是急性闌尾炎,可能要動手術,還好後來經電腦斷層確認只是「大腸憩室炎」,僅需禁食、抗生素、點滴等保守治療,數天後就症狀緩解出院。大腸作為運送糞便的通道,本身是管狀的構造。憩室就是在腸壁上往外突出所形成的空腔(如圖)。但大腸憩室並非先天疾病,一般人在3

  • 2022-08-26 18:30

    健康網》「腸腸」健康之道! 中醫授穴位按摩助改善

    據衛福部去年統計,大腸直腸癌佔全台癌症發生率第2名、死亡率第3名;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分享,可透過穴位保健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每日以肚臍為中心,用雙手掌面輕輕摩擦腹部,順時針逐漸擴大圓弧直到整個腹部;同樣的手法再以逆時針操作1次。順、逆時針各完成5次為1組,早中晚皆可進行1組。

  • 2022-08-10 18:12

    7旬翁從不吸菸 LDCT檢查發現罹肺癌

    70歲的王爺爺因為常覺得胃痛、胃脹,今年3月就醫做腸胃鏡,發現有胃潰瘍和大腸瘜肉,由於有多重慢性病加上年紀大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竟在左肺也意外發現有1.8公分大的腫瘤,沒有吸菸的他及早發現是第1期肺癌,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

  • 2022-08-06 19:43

    健康網》大腸鏡檢有痔瘡無瘜肉仍擔心 醫:痔瘡不會變癌症

    1名個案在初次做完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只有痔瘡沒有瘜肉,向初檢醫師確認下次檢查的時間為3-5年,但個案不放心遂求助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她也藉著回覆的機會進行衛教,「痔瘡不是瘜肉,痔瘡不會變癌症」,若經大腸鏡檢發現痔瘡,不會困擾生活的話無須理會。若做過第1次是正

  • 2022-07-22 05:30

    便秘3個月 大腸瘜肉作祟

    68歲黃姓男子便秘2、3個月,就醫接受糞便潛血篩檢呈陽性反應,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瘜肉約4公分大,經安排住院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切除術」,不用開刀即成功移除病灶,病理切片檢查,幸瘜肉尚未發展成癌細胞。68歲男急就醫 幸未癌化豐原醫院腸胃科醫師林明賢表示,許多民眾出現便秘或血便等異常症狀卻

  • 2022-07-18 05:30

    3歲童血便住院休克 消化道血管異常增生作怪

    3歲的小安(化名)是位活潑的男孩。5個月前,他因為解鮮血便而住院檢查。住院之後,經過一系列的檢查,還是沒找到原因,可是出血就莫名其妙地停止了,於是出院安排門診追蹤。過了一段風平浪靜的日子之後,某一天他又解了血便,於是來到急診。雖然當下的血紅素還在正常範圍 11.8g/dL,但是看爸爸手機上的照片,覺

  • 2022-06-02 05:30

    大小腸移植 癌患重生「終於會餓了」

    39歲的廖先生6年前因結腸癌及家族大腸性瘜肉症,切除全部大腸,2年前又發現小腸長出將近13公分的類結節纖維瘤包覆小腸的大動脈,因手術切除會面臨「無腸可用」,只能先插管引流,4個月來不斷腹瀉,暴瘦15公斤,幸好今年2月等到大愛移植,接受全部小腸及大腸移植,讓他終於恢復餓的感覺,能好好進食,體重也恢復。

  • 2022-03-22 05:30

    20天沒大便》5公斤宿便頂到心臟 醫徒手挖出緩解

    一名58歲男性患者,約20天都沒有解大便,直到腹脹受不了,才急診就醫,醫師初步為他做肛門指檢,發現有如石頭般的重物壓在骨盆腔,擔心可能是腫瘤造成阻塞,進一步做電腦斷層,發現病人的乙狀結腸異於常人,約有80公分,並塞了約5公斤重的宿便,一路向上頂到了橫隔膜、胸腔甚至頂到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