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5 17:30

    健康網》胚胎著床太低當心「前置胎盤」釀出血 定期產檢保平安

    葉立斌/核稿編輯當胚胎著床位置偏低,日後就有可能出現前置胎盤狀況,為生產帶來一些風險。婦產科醫師仇思源指出,前置胎盤容易造成懷孕中後期出血,對自然產媽媽有風險。不過胎盤位置其實會隨著孕程而微調,要確認是否為前置胎盤,一般到孕期後段才有明確答案,建議定期產檢,確保孕婦及寶寶健康平安。

  • 2023-11-09 19:50

    健康網》產檢發現前置胎盤不用太緊張! 醫:胎盤隨週數增加向上移動

    每次產檢時,最害怕醫師通知胎兒或母親身體上出現問題!婦產科醫師仇思源提到,其中若是產檢初期發現有前置胎盤問題時,其依照其位置不同,嚴重性程度差別分類,不過其實胎盤位置會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而向上提升,因此初期發現時,無需過於緊張,若到孕期中後期,位置仍舊太低時,需遵守醫囑,不過一般而言,皆能順利生產。

  • 2023-07-11 20:56

    健康網》小兒身上有不明軟組織 血管瘤與血管畸形大不同

    迎接剛出生的小嬰兒時,除了會觀察他或她長得比較像誰外,也會檢查身上是不是有點「不一樣」,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楊弘維醫師」指出,嬰兒最常見的良性軟組織病灶,就屬血管瘤以及血管畸形,差別是血管瘤通常是良性,而血管畸形則是醫師、病人跟家屬都得要長期抗戰。

  • 2022-09-23 14:58

    健康網》緣分!28年前照顧出血孕婦 醫驚喜:她兒子變我學弟

    1名婦人前置胎盤產前出血,躺床2個月腳部肌肉流失,生完下床變得不大會走路,所幸母女均安,數年後又再誕下1名男嬰。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回想起這段記憶,因為1名跟診的醫學系大五生昨出示舊書其中1頁給他看,上頭記載著28年前他寫給產婦的祝福。原來這名學生是那位出血產婦的兒子,如今成為施景中的學弟,並轉達母

  • 2021-01-23 05:30

    前置胎盤併植入性胎盤 產前須完善備戰

    一名高齡婦女因嚴重子宮腺瘤及肌腺症未受孕,經多次試管嬰兒療程才懷孕成功,剖腹產有大量出血狀況,所幸母子平安;3年後,再次接受試管嬰兒成功懷孕第二胎,卻在產檢時發現有前置胎盤(圖1)併有植入性胎盤(圖2),醫師預期可能會有產後出血,建議仍需剖腹生產,術前備數袋紅血球、血小板及凝血因子。

  • 2020-02-19 05:30

    孕婦持續平時運動 有助縮短產程

    如果懷孕前就有運動好習慣,只要度過噁心、嘔吐期,就可以繼續進行同樣強度的運動!多項研究證實,沒有禁忌症的孕婦從事瑜伽伸展、健走,甚至跑步,可有助於縮短產程。國外研究 懷巨嬰比例降低西班牙馬德里技術大學團隊發表在歐洲婦產科生殖生物學期刊的研究,邀請508位懷孕週數介於9-11週的孕婦參加分組臨床試驗,

  • 2019-07-09 11:04

    前置胎盤合併剝離大出血 緊急搶救母子均安

    苗栗一位懷孕32週的陳姓孕婦,突然大量出血,緊急送醫,經婦產科醫師檢查發現為第四級前置胎盤合併胎盤剝離,造成大量出血並呈現休克狀態。苗栗市大千醫療團隊為其進行緊急快速剖腹產手術,採用垂直開腹法及子宮經典直切法,避開下方的胎盤,15分鐘內娩出胎兒,並於第一時間轉入新生兒加護病房,成功保住母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