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8 18:35

    健康網》男肝硬化嘴冒血心跳停 醫用藥插管救回一命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近50歲男性患有肝硬化,日前發現解黑便和貧血就醫,檢查確定食道靜脈曲張及胃出血而住院治療。之後病情惡化,出現心跳和呼吸停止,急救時,因嘴巴不斷冒血,無法扣氧氣面罩;又因肝硬化使凝血機能異常,也沒辦法氣切,幸使用藥物之後,病人出現血液嗆咳反應,醫師迅速插上氣管,救回一命。

  • 2024-01-31 08:30

    健康網》銀杏利尿、解毒又祛痰! 中醫點名3族群不宜食用

    葉立斌/核稿編輯銀杏全身都是寶,不管果實、葉子、樹皮、樹根皆可入藥,且營養價值高,深受眾人喜愛。中醫師王大元表示,銀杏果又名白果,以中醫的角度來看,白果性平味甘苦,具有清熱利尿、通便解毒、止咳祛痰之效,然而生果含有毒素和苦味,去殼煮熟後才能食用,孕婦、服用抗凝血劑和凝血功能異常者也不適合使用。

  • 2024-01-19 20:51

    健康網》植牙療程耗時長! 醫曝4類狀況需評估:癮君子也入列

    羅碧/核稿編輯植牙手術不一定適合所有缺牙患者,牙醫師邱啟庭提及,因植牙療程約3-6個月,因此不適合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的人。此外,若本身患有嚴重骨質疏鬆、凝血功能不佳、罹癌,以及菸、酒、檳榔不離手的民眾需由醫師事先評估是否合適,以免影響手術效果。

  • 2023-08-31 12:01

    健康網》抽脂前先想一下! 醫:4類人不適合

    抽脂是一種廣泛使用的整形手術,通常用於消除體脂肪,改善外貌。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進行。土城長庚醫院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在臉書專頁「質感良醫 李秉勳醫師 新北土城整外 抽脂 隆乳 眼袋 拉皮 專業」發文指出,如有心血管疾病、凝血問題、免疫系統問題、正值妊娠或哺乳期者,仍想進行抽脂手術,須謹慎、多加

  • 2023-08-27 18:49

    健康網》「這些人」最好不要割包皮! 4大禁忌症需注意

    一般來說,如包皮過長、包皮炎等狀況的患者,都會需要「割包皮」手術。不過,三重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醫師高銘鴻在臉書專頁「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表示,即使有上述的狀況,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割包皮。4種狀況就不適合,包含血液凝固異常、有感染性疾病、心臟疾病、慢性疾病患者,都須做整體評估考慮。

  • 2023-04-14 19:57

    鼻胃管讓中風嬤很鬱卒 內視鏡胃造口重拾自信

    台南市71歲的李姓阿嬤,年輕時為美容師,3年前中風後因吞嚥功能受損,吃東西會嚴重嗆咳,長期放置鼻胃管灌食,但每月一次更換鼻胃管的過程讓阿嬤很害怕,醜醜的鼻胃管更讓阿嬤情緒低落,幾乎失去社交活動,在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口之後,臉上的鼻胃管不見了,阿嬤才重拾自信心。

  • 2022-12-26 14:17

    1歲童快篩陽未看診 發燒嘔吐凝血異常確診MIS-C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中重症新增31例,包含16例中症、15例重症。新增1例重症為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12月2日快篩陽性未看診通報,直到出現MIS-C症狀經PCR檢測陽性判定確診並治療,病況已經好轉出院。

  • 2022-11-07 14:21

    4旬男高血壓不理會 腦中風昏迷致車禍急送醫撿一命

    台中1名44歲李姓男子有喝酒和抽菸習慣,雖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但沒有服藥也沒有定期追蹤,日前上班途中發生車禍,送到醫院時重度昏迷,檢查才發現顱內大片出血性腦中風導致神經壓迫,所幸神經外科醫師緊急手術清除血塊,才避免因顱內壓升高而導致的神經功能缺損,經積極治療及復健,順利恢復正常生活。今天是立冬,醫師提

  • 2021-11-17 12:57

    8旬嬤中風又凝血異常 南投醫院新型洗腎設備助脱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醫療服務也不例外!南投1名80歲陳姓阿嬤於10月初時,因突然反應變得異常遲鈍,且無法行走,家屬將其緊急送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檢查,結果確定腦中風後,立即予以安排住院治療,期間,病情一度穩定下來,怎料,沒多久換成心肺出現問題,遂轉入加護病房接受插管治療,經多位醫療專家討論後,安

  • 2021-11-11 21:07

    健康網》接種武肺疫苗導致新生兒猝死? 醫:幾乎不可能

    一名孕婦於今年7月19日、8月13日分別接種2劑莫德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10月6日凌晨破水生產,但嬰兒出現凝血功能異常隔天(7日)死亡,此消息一出,引起部分媽媽擔心疫苗該不該打;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表示,這例新生兒猝死原因與疫苗幾乎不可能有關,一年約有300例

  • 2020-12-23 17:27

    兩歲半女童尿布全是血 檢查才知罹罕病凝血功能異常

    一位兩歲半的女童日前被保母發現尿布上全部都是血,家屬急送醫,發現身上有多處瘀青,經婦產科醫師檢查後表示陰部無外傷,隨後轉介至兒童血液腫瘤科,經過抽血檢查後發現凝血功能異常,最後診斷為「狼瘡抗凝血因子併凝血酶原低下症候群」,經住院治療後,目前狀況已改善,已出院並定期於門診追蹤。

  • 2020-01-09 05:30

    天冷眼睛出血 中醫教你預防之道

    「醫師,我的眼睛又出血了!會不會有中風的風險?」氣溫驟降,天氣乾冷,眼睛紅或者眼睛出血的患者越來越多,若視力正常,可能是因為結膜下微血管破裂引起出血,一般1-2週之間就會消失。有血瘀體質的人容易產生結膜下出血,大部分無特別外力介入也會出現,有時會因為搬重、咳嗽、眼睛癢或過度用力引發。

  • 2019-10-11 05:30

    減痛分娩後頭痛 當心硬腦膜下血腫

    隨著減痛分娩(硬脊膜外腔麻醉)技術的普及,國人待產時,接受減痛分娩的比例也逐年增加。然而,減痛分娩雖然被認為安全又有效,有些潛在風險仍需留意。雖安全有效 仍有潛在風險一般減痛分娩施作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暫時性發抖、噁心嘔吐及腰椎穿刺後頭痛等不適。雖然大都在休息後可獲得改善,但還是有些症狀需要後續處理

  • 2014-06-28 06:00

    低溫電漿療法 治椎間盤突出免挨刀

    48歲婦人因兩年前一場車禍而留下後遺症,一開始並沒有特別的不舒服,沒想到之後右肩出現痠、麻、痛,不僅讓她無法舉起手、走路偏右邊,甚至沒有一夜好眠,連看東西也好像隔著一層保鮮膜而模糊不清。到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頸椎第3-4節、4-5節,及5-6節椎間盤突出。

  • 2014-02-10 06:00

    眼睛也會中風 視網膜血管 通不通有關係

    寒流來襲,腦中風病例頻傳,要小心「眼睛中風」也可能無聲無息侵門踏戶。視網膜血管堵塞就是俗稱「眼睛中風」,包含「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網膜靜脈阻塞」。依阻塞位置不同,又可分為分支視網膜動(靜)脈阻塞、中央視網膜動(靜)脈阻塞。視網膜血管阻塞成因包括:凝血機制異常,血糖、血脂或膽固醇過高,高血壓控制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