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4 13:50

    健康網》不「藥」一起用! 醫:有吃抗凝血藥 小心2類保健品

    葉立斌/核稿編輯有固定服藥者,注意保健品與藥品間的交互作用!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表示,紅麴與多種藥物易產生交互作用,其成分中的monacolin K與降血脂藥物的成分類似,若與抗凝血藥品合併使用,可能影響凝血功能;銀杏葉會抑制血液凝結,與抗凝血劑、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併用,也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

  • 2024-01-19 20:51

    健康網》植牙療程耗時長! 醫曝4類狀況需評估:癮君子也入列

    羅碧/核稿編輯植牙手術不一定適合所有缺牙患者,牙醫師邱啟庭提及,因植牙療程約3-6個月,因此不適合口腔衛生習慣不佳的人。此外,若本身患有嚴重骨質疏鬆、凝血功能不佳、罹癌,以及菸、酒、檳榔不離手的民眾需由醫師事先評估是否合適,以免影響手術效果。

  • 2024-01-18 16:32

    老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防血栓 車禍撞斷肋骨釀血胸

    彰化縣一名老翁因心血管疾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防止血栓,日前一場小車禍撞及胸腔肋骨後,仍持續服用,反而讓出血點擴大血流,造成血胸,胸膜腔內布滿血液,傷口久未痊癒,還痛到差點休克。該名80歲的王先生,日前騎機車摔倒導致胸腔疼痛,就近到某地區醫院看診,被診斷出右胸1根肋骨斷裂,醫生跟他說,斷骨會自然癒合,後

  • 2023-12-23 13:52

    流鼻血、瘀青、刷牙出血 留意類血友病找上門

    若常常出現流鼻血、瘀青、刷牙出血等症狀,可能要小心是否因為類血友病所導致。童綜合醫院今日舉辦「探索類血友病的小世界耶誕奶油膠DIY」活動,共有60多位小朋友與家長共襄盛舉。血友病是一種最常見的遺傳性出血疾病,男女發生率是一樣,而且不易自我察覺與被診斷,因此如何及早發現、及早診斷並進行治療就很重要。

  • 2023-12-13 11:31

    周海媚病逝》受「血小板低下」纏身 醫示警:常有不明瘀血要注意!

    葉立斌/核稿編輯被稱作「最美周芷若」的資深港星周海媚,昨(12)晚證實於11日過世,因病救治無效,終年57歲,據傳生前罹患紅斑性狼瘡,過去她曾提及有「血小板低下」,屢次昏倒、瘀血。醫師提醒,血小板不足,微血管易破裂,如身體常有不明瘀血,務必儘早就醫檢查。

  • 2023-09-16 11:32

    健康網》血友病者的治療藥! 食藥署帶你認識「凝血因子注射劑」

    血液中各種凝血因子,會在受傷時,幫助快速凝血,不過血友病患者則不然;食藥署指出,血友病成因通常來自遺傳性基因缺損(X染色體性聯隱性遺傳),其中A型血友病約占80~85%左右,患者體內缺乏第八凝血因子,其餘約15%左右為B型血友病,體內缺乏第九凝血因子,此時,凝血因子注射劑就會派上用場,又分作人類血漿

  • 2023-09-10 12:27

    健康網》莫名瘀青恐凝血出問題! 食藥署:服「這些」藥注意

    「藥師,我前陣子看完心臟科,吃藥後撞到就容易瘀青,是不是跟吃的藥有關?」食藥署解釋,當凝血過程中出現問題,就可能會導致異常的出血跟瘀青。像是抗凝血及抗血小板藥物,就會增加瘀青風險。此外,酒精、銀杏及活血類中藥等藥物,也可能透過不同機轉影響凝血功能。此外,服用抗凝血藥時,應注意飲食及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

  • 2023-09-06 13:02

    健康網》撞到瘀青不要馬上熱敷! 食藥署:擦藥前記得「這動作」

    相信大家都有瘀青的經驗,不少人在瘀青時會去藥局買瘀青藥膏,那到底瘀青藥膏裡含有什麼成分呢?食藥署表示,常見用於瘀青藥膏的成分包含:Mucopolysaccharide polysulphate(MPS)及escin,主要治療原理都是改善血液的循環、凝血功能以及抗發炎。若是外力導致的瘀青,第一時間記得

  • 2023-03-15 08:31

    健康網》冰花富含肌醇、維生素K 營養師:助醣類代謝、增凝血功能

    一株株像被撒上朝露般的晶瑩剔透的「冰花」,除了外表好看外,更是有豐富的營養,蒔食營養工作坊營養師梁風琦指出,小小一株冰花即食側芽就有6-8公克,富含肌醇、β-胡蘿蔔素、維生素K、鉀,能夠幫助醣類代謝、增加凝血功能、還能清除自由基來預防癌症。

  • 2022-10-02 06:25

    健康網》充足鈣質助維持正常凝血功能 營養師教補鈣3撇步

    鈣質是身體重要的礦物質,不過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有高達9成以上國人都缺鈣。對此,營養師彭逸珊建議,多攝取富含鈣質食物、充足日曬以及規律運動,能夠幫助肌肉、維持正常凝血功能及心臟正常收縮等功效。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根據資料顯示,近9成國人每日鈣質攝取不足。而鈣質除了與骨頭有

  • 2021-04-05 05:30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者若需拔牙 最好先檢測凝血功能

    Q:我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兩年前已經服用口服新藥將C肝治癒了,從此抽血檢查我的肝指數GOT、GPT都很正常。最近反而因為牙齒的問題比較麻煩,醫師建議我要拔牙,可是醫師說我有肝硬化,擔心會有出血問題,他建議我轉到大醫院處理比較放心,我實在不懂肝硬化跟拔牙之間有甚麼關係?難道肝硬化的患者都不能拔牙嗎?

  • 2020-08-05 19:23

    健康網》血小板數值偏高恐罹癌 英研究:發生率提高近7倍

    「癌症」不僅蟬聯38年國人首位死因,更是當代最致命的疾症之一,而許多醫學專家和各種研究目前仍試圖找出提前診斷出癌症的有效方法。近期,一項發表在《英國全科醫學期刊》(BJGP)的研究指出,其實透過檢測血液中的「血小板」數值,或許就能盡早預測肺癌、大腸癌的致病風險。

  • 2019-05-14 06:00

    《謠言終結站》打針瘀青怪護理師? 按壓、冰敷最佳預防之道

    許多民眾都有到醫療院所抽血的經驗,當抽血的部位出現瘀青時,常會怪罪護理師「打針技術差」,對護理人員產生不信任感。其實扎針後出現瘀青的原因很多,包括扎針部位止血不完全、患者一直揉傷口,甚至患者本身血管壁太脆弱都有可能,建議民眾打針後確實按壓及冰敷,才是預防瘀青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