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5 05:30

    中醫祛風潤燥 改善冬季乾癢

    13歲的陳同學,曾因異位性皮膚炎就診,最近天氣變得乾冷,他發現手腳皮膚變得很乾燥,還因為皮膚癢而忍不住搔抓,不但白天上課難以專心,夜間睡覺也不安穩,手腳還出現多處因撓抓留下的傷口……。寒冷空氣大多乾燥,會加速皮膚表層水分散失,低溫同時讓皮脂分泌量降低,因此,皮膚在酷寒時節的保濕能力會變差,若是像陳同

  • 2024-01-13 16:44

    健康網》冬天也要防曬! 醫授4招搞定皮膚保養

    沈莉馨/核稿編輯冬天這麼冷,太陽宛若裝飾一般,應該不用防曬吧?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秉勳表示,冬天的太陽雖然不容易使人曬傷,紫外線中的UVA卻不會減少,建議仍要做好防曬。並提醒做好保濕修復、不過度清潔、避免洗澡水太熱,是皮膚保養的不二法門。

  • 2023-11-19 05:30

    居家傷口照護4步驟 保濕不易留疤

    人在江湖跑,難免會受傷。不論是跌倒擦傷、意外「犁田」或接受手術,都可能讓身體產生傷口;一般人對於傷口照顧、如何換藥,多半依賴口耳相傳的經驗,事實上,傷口照護只要掌握幾項重點,就能恢復良好。沖、擦、敷、看 有異狀應諮詢當皮膚受傷,從發炎期、增生期至重塑期,癒合反應就會自然啟動,過程中任一步驟被打斷,都

  • 2023-11-07 05:30

    免疫失調體虛 「外泌體」助緩解症狀

    35歲林男去年感染新冠肺炎免疫力嚴重失調,黃疸指數高達10以上(正常值是1),加上本身有先天罕病 Kloppel Treone 症,毛細血管畸形,以及長期洗腎,不斷出現喘、嚴重貧血、黃疸等症狀,身體非常虛弱;醫生以外泌體治療,細胞治療修復大約兩個月,原本面臨生死交關的林男,不適症狀改善,黃疸指數也恢

  • 2023-10-18 11:24

    教士馬查多網球肘》恐連開門都會無力! 醫:症狀通常出現在「這」

    效力於美國職棒教士隊的球星馬查多(Manny Machado),今年上場成績受到「網球肘」的影響而大幅下滑,最終決定透過手術治療,因術後休養期約4至6個月,他能否趕上明年新賽季仍是問號。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網球肘的症狀通常出現在慣用手,當手腕常彎曲、伸展使力,如:長期反覆揮拍、

  • 2023-10-02 15:51

    健康網》腦霧並非長新冠專利! 中醫師推3穴位助舒緩

    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不少人出現後遺症,包含容易讓人忘東忘西的「腦霧」;對此,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腦霧其實是一種綜合症狀表現,諸多疾病皆可能出現腦霧,並非只出現在新冠後遺症。中醫治療通常以內服中藥、針灸面部穴位為主,也可以按摩百會穴、四神聰以及神庭穴來舒緩。

  • 2023-09-02 08:36

    日核廢水》擔心氚水輻射威脅? 學者推8高抗氧食物助修復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將福島核災經處理過的含氚核廢水排放到海裡,因輻射物質有損健康,氚水也屬放射性物質,而引起民眾憂慮。對此,台大生物產業學系老師洪泰雄表示,擔心輻射威脅,可透過日常攝取含有硒、兒茶素、大蒜素及花青素等,8種高抗氧的食物,來排出多餘傷害,修復輻射危害,包含:牛蒡、堅果、牡蠣、綠茶、番茄及

  • 2023-08-07 18:19

    健康網》益生菌對運動也有幫助! 研究:減少肌損發炎、助修復

    益生菌不只有助腸道健康,對運動也有幫助嗎?對此,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表示,研究證實,補充副乾酪乳桿菌PS23,能減少肌肉力量損失、降低肌肉損傷及發炎狀況,同時有利於加速力量及疲勞恢復。在老化鼠的握力試驗中,補充PS23也能減少因為老化所引起的肌肉量下降,及脂肪堆積難以代謝。

  • 2023-07-12 12:38

    健康網》活動式假牙怎麼洗? 醫授正確方法:別碰3地雷會壞掉

    活動式假牙除了美觀之外,更能提供良好的咀嚼能力,但你知道怎麼清潔活動式假牙嗎?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應每日刷洗、淨泡、定期請醫師檢查及修復。其中,應避免使用硬毛刷或牙膏,以免刮傷假牙表面;也要避免使用熱水浸泡,恐使假牙變形或損壞。

  • 2021-12-18 21:19

    創新生物材料問世 簡易注射便可修復聲帶、心臟損傷

    再生醫學涉及損傷修復,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特別是心臟、肌肉或聲帶這種難保靜止的人體組織,每當受到嚴重傷勢後更是難以復原,科學家最新開發出一種生物材料,只要簡易注射至體內便可協助傷處自體修復,是再生醫學的一次重大進步。根據《每日科學》報導,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上月底

  • 2020-07-13 12:51

    國衛院再生研究新發現 幹細胞「吐垃圾」竟可修復神經

    神經再生研究新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研究指出,從幹細胞疑似「吐垃圾」的動作發現,吐出物質竟然含有可修復細胞功能關鍵的「外泌體」,未來可望應用在治療失智症、中風、腦與脊髓創傷等疾病,甚至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期患者的恢復上。

  • 2016-07-19 21:38

    除了幫助傷口癒合 細胞因子注入保養品

    除了幫助傷口癒合,細胞因子(Cytokine)對皮膚還有抗發炎與修復功能!國內就有業者已開發出從動物幹細胞中萃取對皮膚有益的細胞因子,過去細胞因子是用來修復燒燙傷、糖尿病患者的傷口癒合、免疫調節和血管硬化等臨床應用,然業者意外發現,將其注入到皮膚保養品內,細胞因子可以在皮膚上發揮抗發炎和修復作用。